拼出精气神 抢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6-15 08:38 来源:佛山日报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佛山14日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找差距促进度大会,再次吹响了重点项目建设的号角。全市上下以超乎常规的状态和干劲,争分夺秒、真抓实干,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必将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方面的挑战交织叠加,稳增长形势尤为复杂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抓好项目建设,有着极其特殊的重要意义。项目建设的“进”,关系着经济增长的“稳”。一周前,佛山发布了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这次又牵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找差距、抢时间、赶进度。这些实招硬招的接连推出,成为佛山早抓快干、精准施策、担当作为的体现,将汇聚起稳增长的合力,激发实干斗志,提振市场信心。

看到差距,才能感到压力,明确方向,释放潜力。在项目建设质效上,不管是和时间节点、既定目标相比,还是和全省、兄弟城市相比,佛山都存在差距。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应对超出预期的压力挑战,完成稳住经济大盘的艰巨任务,必须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拿出超常规意志、超常规举措,来一场项目建设大会战。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就是热气腾腾的发展场景,就是进取态势的生动展示,就是稳中求进的力量所在。

这种“超常规”,既要体现在抓目标节点的非常之力上,抓要素保障的非常之举上,也要反映在抓项目服务的非常之为上,抓项目谋划的非常之策上,还要落实在抓安全生产的非常之责上。每一个环节都拿出攻坚克难的气势和魄力,每一个领域都展现破解瓶颈的担当与智慧,以时间倒逼进度,以进度倒逼责任,以责任倒逼办法,高效解决造成项目滞后的困难和堵点,推动项目建设再加压、再提速、再冲刺。有了这种“超常规”的作为,才能战胜各种困难,取得不一般的收获。

打好项目建设硬仗,要靠硬作风来保驾护航。近段时间以来,中央和省密集出台一系列扩投资、稳增长举措,这为项目建设提供了难得机遇。佛山能否抓住用好机遇,关键在人,关键看作风。如果麻木不仁、无动于衷,只会坐失发展良机;服务不力、办事拖沓,就会延误项目进度。千万不能挑三拣四、讨价还价,自降任务标准;更不能畏难不前、推诿应付,导致久攻不下。重点项目建设是一场攻坚战,面对的是硬节点、硬任务,如果没有“抢”的意识、“拼”的勇气、“实”的作风,再好再大的机遇也会擦肩而过。

上半年即将收官,形势逼人,任务催人,时间不等人。全市上下咬定目标、紧盯重点,以昂扬的激情、奋斗的姿态、坚韧的意志和务实的作风,拼出精气神,抢出加速度,一定能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积蓄发展新动能,为全省、全国经济稳增长作出佛山更大的贡献。


佛山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