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业服务体系创新促进佛山政务服务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2-06-13 08:18 来源:佛山日报

此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将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列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这六座城市尽管在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各有不同,但普遍非常重视企业服务体系的创新。当前,佛山要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也要积极借鉴吸纳这些试点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注重企业服务体系的创新。


企业服务体系创新要体现为政府职能的转变

政府政务服务作为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供给端,必须通过服务创新,形成更加有效的供给,以满足企业对政务服务的需求。因此,佛山企业服务体系创新,需要政府政务服务转型向着法治化、数字化、高效化、便利化、精准化方向发展。

在法治化方面,佛山企业服务体系的构成要素与结构、运行体制机制、体系的调整与优化,都需要实现对企业服务事权的依法设定,在事权实施上形成法治化联结。对本部门和本地区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府行政职能部门必须根据法律法规的调整情况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为建立公开透明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法律保障。在数字化方面,现阶段佛山企业服务体系创新应着眼于“零见面”“无纸化”“1+N式”服务模式创新。通过“1+N式”服务优化,推进佛山商事制度“1时代”改革,使得各项审批流程能一次性集中办理,打破办一件事需要层层审批的壁垒,同时,充分利用网上政务平台、网上监管平台,打破数据壁垒,保障数据公开透明。在便利化和高效化方面,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给予企业和市场更多自主权,激发市场活力,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规范、便利的政务服务,把改革重点放在减少企业负担,降低不必要的制度性交易成本上。在精准化方面,主要是提升政府对企业服务的信息化水平,改进信息化技术结构和管理流程结构,通过建设精准的企业需求捕捉技术系统,实现定制化政务服务。


企业服务体系创新要实现与营商环境各构成系统的协调

营商环境是多个系统协同作用产生的综合体系,主要包括政府政务服务、市场服务、对外经营服务和公共服务系统,佛山开展企业服务体系创新,必须使这几个服务系统同向发力、相互助力、协同发展。一是要优化政府“权责清单”,增强企业对政府的监督作用,促进新型政商关系形成,在为企业提供政务服务信息的同时畅通企业表达诉求和进行监督的渠道。二是提升市场服务能力。要着眼于制度改革创新、程序简化优化等措施,界定政府配置与市场配置边界,减少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企业服务体系创新的核心是审批制度改革,而审批制度改革重点是对企业办事做减法、对政务部门服务做加法,把简政放权改革的攻坚核心放在备案制、监管制、服务制的强化上。要制定佛山审批制度改革新模式,建立高效、快速、节约的登记流程,建立和健全事权与责任相适应的制度。三是发挥好公共服务系统在增进社会福利效应方面的作用。企业由于利益驱动,或者由于外部受到的各种制约,无法发挥外部企业特别是上下游企业所拥有的正外部性优势,这时就需要政府的帮扶与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因此,要将企业服务体系创新与公共服务系统优化相结合,发挥全要素服务功能。


(作者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