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新地铁,连接怎样的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1-12-29 07:02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又一条连接两个万亿城市的地铁开通了。

一头是佛山中心城区,另一头是广州南站,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的开通,让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增加了一条新轴线。

11年前,佛山拥有了全国第一条跨市地铁。时隔多年,“轨道上的佛山”进入第二个爆发期。2号线补足了佛山长期以来缺少东西向轨道线的短板,为佛山打通内外资源创造了条件。

从大湾区腹地驶出,这条地铁将连接怎样的未来?


十字交叉,佛山双轨格局成型

2010年,国内首条跨城地铁广佛线投入运营。作为全国首个开通地铁的地级市,佛山在过去十年的发展中,地铁建设与经济发展水平却愈发不相称。

2010至2020年,广州、佛山经济总量由1.63万亿元跃升至3.58万亿元,成为全国唯一的“双万亿”同城化组合,新增常住人口合计近830万人。同期,广佛线日均客流量跃升至开通之初的5倍多,今年9月30日更是达到历史峰值67.42万人次。

根据广州公布的数据,广州和佛山每天有176.3万人次往来,数量排在珠三角跨市出行第一位。百度地图热门迁徙城市数据也显示,广州和佛山之间的出行需求排在全国首位。

光凭一条地铁,已无法满足两市日趋庞大的通勤需求。虽然广佛线逐步缩短发车时间,但高峰期依然非常拥挤,如果没有大运量的轨道交通支撑,来往广佛两地的拥堵程度将会更甚。广佛轨道交通互联互通必须加快——这已成为两市的共识。

事实上,自广佛线开通后,佛山就开始谋划第二条地铁。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下称“2号线”)于2014年正式动工,七年磨一剑,终于正式亮相。

2号线起点为佛山南庄,终点为广州南站,把佛山中心城区与广东最大的高铁枢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公共交通时间缩短一半以上。17个站点横向串联了佛山禅城、南海、顺德三区,且在魁奇路站实现与广佛线的换乘。

在佛山内部,双地铁“十字交叉”格局正式形成。与南北走向的广佛线不同,如果说广佛线是在两市行政范围相邻片区紧密“牵手”,那么,从佛山中心城区西部驶来的2号线,则主要实现了佛山老城区与广州新城区的互联;原本地理位置并不靠近广州的佛山老城,因地铁实现了角色转换,变身广佛同城的“前锋”。


连接腹地,广佛同城迈向纵深

地铁,深刻改变了佛山的镇域经济,释放了更大的同城化效应。

广佛线就是很好的范例。开通十余年,广佛线不仅改变了人们出行方式,更带动了沿线城市空间、产业结构的调整与提升。

南海桂城的千灯湖,是因地铁而兴的典型。依靠广东金融高新区的辐射,佛山市南海区就有超过70万广州人在此居住生活,超1000家广州企业入驻。广佛“候鸟”最早尝到了跨城轨道交通的甜头,一条地铁线路,使人们不需要再在工作和住宅间权衡利弊远近。

广佛线之后,全国不少其他城市群也加快了跨市轨道交通建设。

此前上海地铁已延伸至昆山,根据今年7月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上海规划4条市域铁路延伸至其他城市,太仓、嘉兴与上海的距离都将进一步拉近。

南京将迎来6条市域铁路,其中两条跨省分别连接安徽马鞍山、滁州天长,还有两条线路跨市,将抵达镇江句容和扬州。

轨道建设你追我赶,如何把先发优势转化为长期动能,是佛山必须思考的课题。迈进同城化“新十年”,广佛同城需要新的阵地、呼唤新的“前锋”。

得益于2号线的开通,佛山的中心城区西门户与广州南的距离进一步拉近,沿线南庄、石湾、陈村等镇街就是这片新阵地的所在。


流量来了,谁能抓住?

近年来,网红城市崛起、流量经济兴盛。“人”是一种流量,地铁就是流量的管道。在跨城出行时,很多人是拿着地铁线路图初识一座城市的。

根据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佛山要重塑发展新形态。依托地铁线打造新空间,就是构建发展新形态的有力抓手。佛山城市自身正经历从增长到高质量成长的转变,这座城市呼唤更有内涵的提升模式。

一个新的空间概念落地佛山。去年,佛山全市计划开工重大项目中,TOD成为关键词。今年,佛山发布的《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咨询服务(2021年度)招标公告》中提到,该市正开展近期建设线路26个站点的TOD综合开发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研究工作。有专家认为,随着轨道交通建设的推进,轨道交通沿线TOD综合开发逐渐成为保障轨道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以公共交通枢纽为中心,对周边界面进行高密度、高强度的开发,这是TOD特定的发展模式,该模式在公共交通枢纽周边进行混合功能及高密度开发,以城市公共交通与土地协同发展,促进城市形态与空间的形成。它对佛山的意义在于,高效利用资源、拓展城市骨架,缔造“1+1>2”增值效应。

放眼全球范围内代表性城市,日本涩谷就是TOD开发的典型案例,涩谷轨道站汇集了9条线路,每天换乘人数超300万人次,是世界上日均换乘人数排名第二的巨型交通枢纽,在这方面,中国香港轨道枢纽九龙站也是一个典型。

纵横铺开的交通路网上,新的“城市会客厅”向上生长。这些立足轨道节点的项目空间,拓展了交通骨架的增值效应,营造了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

在2号线湖涌站、林岳车辆段,各具特色的TOD项目浮出水面。对佛山来说,地铁带来了建设新空间、提升新形态的契机。


融入轨交大潮,佛山还需加码

数月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宣布“十四五”规划建设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预计约为4.6万亿元,其中仅用于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就达2.2万亿元,占比近一半。

完善大湾区铁路枢纽布局,强化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高效衔接,推动城际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互联互通,全面推动轨道交通多网融合……届时,广东轨道交通网络将更为密集,“轨道上的大湾区”呼之欲出。

一批枢纽型节点城市再次走到聚光灯下。

12月底,大湾区两大中心城市深圳、广州实现了地铁乘车码互联互通。广州地铁22号线将延伸至深圳,这是官方首次确认22号线的南延走向,“十四五”期间,两市还将研究高铁新通道,建设广深快捷走廊。

东莞的地铁建设同样快马加鞭。1号线建成后和佛莞、穗深城际在东莞西站换乘,和2号线在鸿福路实现换乘,和莞惠城际在东城南站实现换乘,和未来的轨道交通3号线在松山湖站实现换乘,未来还会和广州、深圳的地铁接驳。

湾区掀起轨道建设潮,纵横交错的地铁网支撑起城市竞逐的舞台。新的趋势下,佛山如何深化广佛同城,更紧密融入湾区建设?

一个重大改变在广佛两市之间悄然发生。广佛两市在总结广佛地铁等项目经验后达成共识,共同出台广佛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行动细则,从规划、立项、投融资、开发、运营等环节制定顶层规则。以前,广佛轨道交通是各自编制规划,未来两市正努力实现从“拼网到合网”,统一轨道建设的功能、定位、技术标准。

未来,广佛两地将设置18条互联互通地铁线路,两座城市各有9条延伸到对方境内。广州部分尚未接入当地地铁网的区域,也会考虑接入佛山地铁网,再转入广佛轨道网。比如,佛山地铁11号线进入广州境内,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先到达南海三山后会向东延伸,进入广州番禺,跟广州5条地铁实现换乘。

目前,除了2号线,佛山还有两条地铁在建、三条待建。下一步,佛山将积极推进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建设,推进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11号线的规划建设工作。

地铁红利时代推动佛山搭上发展的“快车”,对佛山优化城市空间格局、重构产业生态,提升生活质量,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地铁必将推动佛山在城市群协同竞逐的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华声宇、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