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音乐为载体 助推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5 07:41 来源:佛山日报

明媚的秋天,曼妙的城市民谣大赛邂逅美丽佛山,在三龙湾擦出音乐火花。

10月24日晚的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公园青青舞台,随着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新老佛山人深情演绎《给你的歌谣》,2021城市民谣大赛的大幕徐徐落下。

从5月至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支高水平乐队,为佛山市民带来多场风格多元的音乐盛会。在一次次的交流与对话中,音乐的美好,浸润了每一位佛山人的心脾,让佛山散发出城市魅力。

这是一次音乐主题的城市文化盛事。

秉承“用音乐文化联结世界”的理念,佛山电台从20多年前开始打造城市民谣品牌,到去年以《民谣唱游》的崭新节目形式回归,再到今年策动“城市音乐广场”项目,深挖音乐内涵,将音乐与城市文化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了音乐的沟通、交流、审美的作用,塑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这是一次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文化探寻。

选择5月23日,即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9周年之际,佛山电台启动乐见佛山“城市音乐广场”项目,正是践行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提出的“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指导方针,坚持项目公共性、群众性,不断满足佛山市民对高品质音乐内容的需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城市文化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场助推佛山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音乐盛宴。

当前,佛山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提升城市品牌形象成为摆在本土主流媒体面前的一道课题。

与音乐有着悠久历史渊源的佛山电台,在新媒体浪潮中为更好服务佛山改革发展,应网络传播新趋势,主动加速媒体深度融合,以音乐为媒开展“城市音乐广场”项目,不仅注重用户喜好和感受,站在用户的角度提供服务,使听众获得更加良好的收听体验,更是大大推动了佛山宣传和城市营销,助力佛山走向世界,充分彰显在城市建设中佛山传媒的担当与作为。

2021·佛山城市民谣大赛已经写下一个完美的句号。

今后,佛山电台每年将定期推出一首城市主题曲,体现佛山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让音乐为城市代言,助力青年认识佛山、来到佛山、爱上佛山。

“文化既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的生产力。”国际音乐教育家协会副主席、佛山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廖之春表示,音乐是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传播的最佳载体,佛山电台将源源不断地推出本土原生态优秀内容,不仅有助于构建城市音乐文化生态,推动民众文化素养的提升和文明城市的发展,同时对于佛山城市的营销,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音乐是人类的第二语言。坚持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以音乐打动人心、传递理念、凝聚力量,“城市音乐广场”必将越走越宽。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郑奕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