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精准服务型”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13 07:31 来源:佛山日报

营商环境是涉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工程,纷繁复杂,千头万绪。能够成功打造出一流营商环境的国家、地区或城市,多是通过紧扣关键环节,牵一发而动一流营商环境“全身”,如新加坡因法治规范而享誉世界,香港以国际化风范闻名全球,深圳因效率优先而一路前行。对佛山来说,应当以“精准服务型”为关键,牢牢把握满足企业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这个根本,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打造具有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特色的一流营商环境。

精准服务是满足企业和群众需要,实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必要条件。营商环境涉及政务、市场、法治、企业发展和社会、生态环境等众多领域,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在建设营商环境过程中,不约而同都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把通过精准服务实现便利化程度作为基本衡量尺度。如,针对企业,就是从企业全生命周期链条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视角,对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水、气)、财产登记、纳税、保护中小投资者、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各方面入手,以精准高效的服务方式,让惠企政策、举措落地落实。不断地通过精准服务,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工作生活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推出精准的改革优化举措,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让企业和群众体会到“马上办、一次办”“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没有了精准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根本无从谈起。

佛山有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服务的深厚改革传统。佛山能够成为制造业大市,GDP过万亿,从打造营商环境的角度来看,就是在满足企业和人民群众不断变化的要求“倒逼”之下,依托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抓住精准服务,一步步走到今天。改革开放之初,港资、台资和外资企业带来先进生产制造技术,更带来精准服务的营商理念、行为习惯和诉求。人民群众来往港澳、出国留学、旅游等,感同身受,对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服务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佛山从解决企业和群众具体的问题和困难入手,不断提升精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行政审批手续复杂、部门繁多、耗费时间,佛山就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入手,从简政放权到“两横两纵”审批流程改革到四级一体化行政服务体系,再到“一窗式”“一站式”“一门式一网式”、企业登记联合审批改革等,在不断提升的精准化服务中,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越来越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感受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建设步伐,逐步形成佛山政府、社会、市场融洽互动的软实力、竞争力。

当前,现实需要更加精准化的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好更优的一流营商环境。因改革闻名的佛山,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路上探索建设了很久,基本搭建了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惠企利民思路、举措。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以进一步精准化的服务意识和举措,确保惠企利民政策、措施更贴近实际,成体系地落地落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定要站在企业和群众的需求角度出发,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容易出现“知易行难”的情况。因为缺乏精准服务意识,不由自主站在自身角度想象企业需要什么,而不是设身处地站在企业角度,思考政府能为企业做什么。企业需要更简审批、更少程序、更少用时、更明确预期,但也清楚地知道政府能为企业做什么、无法做什么,所以更希望的是帮助解决更多涉及民生的问题,如城市科学精准管理、工作生活周边配套、子女入学入托等。同时,已经出台的很多惠企利民举措,没有系统化、协同化、精细化的落实体系,企业该享受的优惠没有享受,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没有彻底打通。要解决这些问题,只有把精准服务作为服务企业、群众的最高追求,真正知企知民所痛、所堵、所难、所愿、所想、所为,以人工智能为基础,市、区、镇(街)树立一盘棋思想,对标先进,协同发力,给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才能让佛山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最肥沃土壤,人民群众永远不想离开的最美家园。


闫文涛 作者单位:佛山市委政研室研究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