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应通过政校企合作吸引更多产业人才

发布时间:2021-07-06 07:17 来源:南方日报

佛山以制造业立市,产业人才同样是构成佛山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在2016年—2020年间,约有1.5万名毕业生走出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下称“佛职院”),超六成学生留在佛山本地,主要流向先进制造业、电子电气仪器设备、零售商业、机械五金制造业、其他服务业等。

但我也注意到,大部分新生代对工作自由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售货员、外卖、餐饮服务等行业凭借就业灵活、跳槽容易、朋友圈多元等因素备受年轻人青睐;近一半学生希望获得带空调、办公环境气味小、周末有双休等工作环境,容易对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产生排斥心理;工业园区远离城市中心、生活圈单一、多元交际环境缺失等让正处于适婚交友年龄的新生代望而生畏,部分新生代对进厂以后能否能力提升、职位晋升信心不足。

上述问题都制约着更多新生代投身第二产业。由于制造业占佛山GDP的接近六成,长远来看,产业人才尤其是高端制造业人才的流失和缺失,将成为制约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瓶颈之一。我认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学校、政府和企业的齐心协力。

学校要增强学生对佛山制造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教育。例如,佛职院与佛山高新区知名企业冠名订单班人才培养,政校共同建立区域职业体验中心,组织学生参加佛高区知名企业工业研学游,让学生提早体验企业文化、了解工作流程,了解园区和企业的发展前景,并聘请本地知名企业家、在本地制造企业就业的学长开设讲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

政府部门则要做好产业政策、公共服务、城市配套的顶层设计。例如,佛山可制订吸引更多产业人才在本地就业的政策,让高级技师与高级工程师在积分入户、人才认定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保障产业人才的带薪技能培训、资历认证等权益,并确保其工作条件、福利待遇和生活环境达到法定标准。

而在城市配套方面,佛山可在佛高区“一区五园”设置地铁或者轻轨站点,实现与佛山西站及广州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的快速对接,产业园区也要注重社区生活服务和文化氛围的构建完善,提供更多符合新生代需求的城市综合体、电影院、特色餐饮等生活文娱设施,并增加教育资源解决新生代产业工人的后顾之忧。

制造企业则要重视新生代的心理需求,为他们营造更舒适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为此,我建议,企业首先应当树立平等发展的理念,为新生代产业工人提供更多培训并鼓励其进行自我学习,增加新生代的长远规划和职业发展空间;要注重“心理福利”,帮助新生代产业工人应对成长、婚恋、思想彷徨等心理挑战,譬如可以图书室为基础开展新生代产业工人成长沙龙活动,设置合理化建议信箱提供多样沟通渠道,并在8小时之外提供独立的私人空间,尽量将宿舍布局在方便社交开展的城市区域等。

此外,企业还要提高对一线产业工人的酬薪待遇,通过资助购房、学历提升教育、股权激励等多种方式增加新生代对制造企业的忠诚度和归属感,并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更多数字设计、智能制造和电子商务等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岗位,适应新生代对舒适工作环境的需求。

最后,全社会要营造弘扬工匠精神、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佛山可向制造强国德国学习“双元制”教育,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是类型教育,让人人共享人生出彩机会。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建萍 广东省政协委员、佛山市政协委员、民革佛山市委会副主委、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社会服务与科研处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