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锻造精品 做强民族品牌

发布时间:2021-07-05 07:34 来源:珠江时报

zjsbp4_b.jpg

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佛山分会场,陈贤帅(右一)与其他获奖成员在一起。


6月29日上午,在佛山市召开的“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陈贤帅荣获中共佛山市委颁发的“佛山市优秀共产党员”证书及奖章。

一直以来,陈贤帅有一个梦想——在牙种植领域做中华民族的自主品牌,让更多人用上国产种植牙。10多年前,带着这个梦想,他走上了打磨种植牙“黑科技”的创新创业路。他创立的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如今拥有的专利占国内牙科种植体领域40%;在3D打印植入物专利方面列同类企业之首,属于口腔修复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实现3D打印三类植入式医疗技术世界领先。

“非常感谢佛山市委授予的‘两优一先’荣誉称号,我深知这是党给予我的信任和肯定,更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鼓励。”陈贤帅说,作为一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往后将牢牢把握人才和科技两个支点,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创新人才模式,积极发挥高层次人才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打造佛山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努力实现佛山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佛山市高质量发展,为佛山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忘初心 创办民族品牌让老百姓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在成为科研企业家之前,陈贤帅师从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一位攻读精密制造工程的年轻博士,一直秉持“实事求是、忠于数据”的精神,脚踏实地认真做学问研究。

2009年,在博士论文开题会上,恩师杜如虚教授一个问题引起了他的注意:“植入人体的医疗器械更需要精密制造,而这些器械基本被国外垄断,你可不可以做?”为此,陈贤帅思考良久:医疗器械是陌生的科学领域,如果想研究就需要中途更改博士课题,一切得从零开始,甚至还会影响自己的毕业进度。可转念一想,若救死扶伤的技术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中国何谈制造大国?若放弃为自己的理想与追求去奋斗,人生又有何价值和意义呢?

“决不能让国人的生命健康再受制于他人!”怀着这样的信念,陈贤帅将课题调整为“牙科种植体和口腔颅颌面修复材料制造”,并承诺恩师定当潜心钻研,攻破国外技术壁垒,掌握自主创新技术。

为实现这一梦想,陈贤帅毕业后放弃了英、德等国家著名高校提供的高薪任教与深造机会,选择把香港前沿科学技术引进内地,组建科研团队,目前已经拥有293项专利,将牙种植体从技术研发导入产业化开发,研究出填补国内空白、打破欧美国家垄断,且性能媲美世界一流品牌的新型通用牙科种植体,以及解决疑难杂症,世界首创的基于影像技术和3D打印技术的个性化牙科种植体。


工匠精神 注重产品质量每颗牙都要做到极致

工科出身的陈贤帅对产品质量有着一股“钻劲”。他很喜欢粤语中的一句谚语:“牙齿当金使”,认为这正是公司立身之本。因此,他狠抓牙科种植体的安全性、可靠性,确保每一颗“种植牙”品质过硬。

牙种植体最大难度在于保持结构、精度的一致性。由于要固定在牙床上常年承受咀嚼压力,每个部件间的连接处必须高度吻合。陈贤帅带领团队尝试采用一种航天制造连接器技术加强产品连接,反复试验。“如果种植体超过500万次没断,就是合格品,而我们采用团队里德国专家Olaf建议所优化的设计,可达到1000万次。”

正是这种严谨、精细的精神,中科安齿创业团队被认定为佛山市创新创业团队“国际一流水平团队”,产品通过最严格的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ISO13485、ISO9001体系认证,获准2个三类、2个二类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1个欧盟CE证书,这意味着这些产品得到了欧盟市场的“敲门砖”,“桂城品质”迈向世界,包括东盟以及印度、土耳其、西班牙、俄罗斯等海外市场,还与华南地区10多家医院达成合作,至今未发生过一起质量投诉,以过硬的品质树立起良好的信誉和口碑,用诚信为品牌点亮明灯。

此外,公司还栽培出1名“全国劳动模范”、1名“全国技能能手”和2名大城工匠,被授予“大城工匠工作室”、“广东省新型牙种植体及临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等称号。陈贤帅本人也因创新创业成绩突出,成为全国“最美奋斗者”入选者,并获得“国家高层次人才”称号,是全国最年轻的高层次人才之一;2021年,作为佛山唯一代表在京出席中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


知行合一 用情用心用力履行党员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中共党员,陈贤帅一直坚持以诚待人,以信立身,从倡导和践行诚信做起,尽自己的一份力,积极履行党员责任与担当,真诚服务群众。

例如,他一直坚守与特殊儿童间的承诺,多年资助桂城星儿特殊教育培训中心。新冠疫情发生后,陈贤帅第一时间站出来,带领团队科技抗疫,开发空气净化装置防疫物资,并及时通过武汉科技局捐赠当地医院和防疫部门,用于支援防控工作,被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友谊医院等知名医院、上市公司及佛山防疫指挥办公室应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产品被纳入广东省科技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科技攻关应急专项”,企业被列为佛山市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

同时,陈贤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向企业员工承诺:不裁员、不减薪,尽全力保障大家的生活,作为南海区第一批复工的企业,复工率达到90%;在佛港澳青年交流会上,陈贤帅与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先生同台做主旨演讲并圆桌讨论,承诺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等。

陈贤帅用自己的博士毕业课题,优秀地兑现了向恩师许下的诺言;用自己的热血和前程,坚守了自己的初心与信念;以工匠精神打磨产品,书写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的诚信篇章;以诚待人信为本的原则,履行他对服务于人民、回馈于社会的党员承诺。未来,他仍将坚持以诚实守信引领企业发展,以建立世界顶尖的医疗器械企业为己任,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努力奉献一份力量!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李冬冬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