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科创中国”快车,佛山如何把试点做成亮点?

发布时间:2021-06-30 07:51 来源:佛山日报

s_30A14_5.jpg

位于三山新城的季华实验室。/佛山日报记者张弘弢摄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抢占科技资源优势,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能力和潜力,已成为城市竞争的焦点。前不久,佛山获得又一个科技领域的“国字号”试点,格外引人关注。

2021年5月底,中国科协公布了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名单,佛山名列其中。与佛山一同入选的,还有湖南长沙、福建福州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城市和园区。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品牌,旨在通过聚焦产学研金用多方力量,构建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佛山站在未来看现在,加强科技创新步履不停。有效链接科协资源,聚焦地方发展所需,推动科技和产业齐头并进,把“科创中国”试点变为亮点。


“科创中国”对准转化中梗阻

如果把科研成果产生的过程比作“从0到1”,那么化科研成果为产业实力,就是“从1到N”。

时至今日,我国在科技领域成果丰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再次超过美国,领跑全球。

2020年,中国科协面向地方及3000余家中小企业开展调研。结果显示,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地方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急需科技助力。进一步打通从科技创新到成果落地转化之间的“中梗阻”,显得越来越迫切。

“科创中国”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

2020年4月,中国科协发布《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打造“科创中国”服务品牌,直指我国科技领域最大的痛点——科技成果转化。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束为这样总结“科创中国”服务模式:“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促进技术服务与交易;以试点建设为依托,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以组织建设为核心,壮大产学合作网络,‘三位一体’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包括佛山在内,中国科协现已先后遴选确定了65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目标是打造科技经济融合的“样板间”。

从地理分布看,这些城市(园区)重点覆盖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和成渝双城经济圈。从发展情况看,65个“科创中国”试点经济发展规模和产业基础条件较好,兼具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需求和潜力,交织出一张遍布大江南北的技术创新合作网络。

佛山“进圈”以前,先行者“成绩单”如何?

据2021年初召开的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通报,截至当时,中国科协在“科创中国”首批26个试点城市(园区)组建了百余个新型协同组织。“科创中国”主平台入驻高校、院所、企业、服务机构等千余家,由百余名院士挂帅,137家全国学会、279家地方科协联动组建105个“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队,深入基层产业一线提供科技服务。

科创的力量不可小觑。10个“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典型案例榜单上,青岛搭建的会展赛创新平台服务“四链合一”创新生态、宁波打造的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经验探索在列,“科创中国”带来的平台红利得到充分运用,形成了科技与经济融合的强劲驱动力。“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搭上“科创中国”快车的城市各出其招,以创新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天津、深圳、银川等试点城市已将“科创中国”建设列入“十四五”规划建议,作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措施和重点任务。


“样板间”试点 佛山凭实力入选

据中国科协介绍,首批入选城市具有创新需求旺盛、体现国家战略、地方政府重视、工作基础良好、具备示范效应等特点。第二批试点为何选中佛山?可先从基础和潜力看。

佛山,全国万亿级城市中罕有的工业占比近六成的制造业城市,工业经济实力排名全国第六。“土生土长”的佛山企业里,世界500强企业就有两家。

佛山,制造业基础发达、门类齐全、配套完善,机械装备、家电家具、陶瓷建材、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基础雄厚,正处于以创新引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期。与此同时,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对创新的需求同样迫切。

2017年,佛山入选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成立联席会议,设立每年超过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与中国科协所属学会进行全方位对接。市政府先后与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12家全国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中国电子学会在佛山举办机器人峰会和比赛等。

2018年以来,佛山共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44项,立项金额超5亿元。全市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总规模达到90.7亿元,投资项目超过100个,有力地撬动了全社会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2020年,佛山全市专利申请总量为9452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8006件。全市专利授权总量为73870件,同比增长25.74%。

佛山不断深化与中科院、工程院、清华大学等大院大所合作,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香港科技大学佛山智能制造研究院、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佛山研究院等相继落户。

针对制造业升级迫切需要解决的卡脖子技术问题,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氢能源等领域的问题,2021年,佛山面向全国公开征集重点领域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每个技术方向最高资助金额在2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

2021年,佛山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出以三年累计投入不少于100亿元的力度,推动制造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加速创新。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佛山财政科技投入从30亿元增长到102亿元,R&D占GDP比重从2.32%提高至约2.7%。

“十四五”时期,创新被列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的其中一个关键词: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科创+制造融合 迈进发展新赛道

在发展实体经济方面,佛山取得了不少值得复制和推广的宝贵经验。作为国家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是观察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

但要借力科技经济的融合,加速推动“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转变,还需要破除一些断点、堵点。

佛山正在以高端和重大创新平台为引领、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加快构建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创新既有迫切需求,又有愈发扎实的基础。不过,佛山高等教育水平与城市发展仍不匹配,与大院大所合作共建创新平台的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激发。与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相比,佛山技术服务和交易的成本高、耗时长,信息对称和国际化程度仍显不足。

要冲破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种种障碍,佛山还须持续引入更强劲、更充足的科技力量,为向制造业高地攀登进一步垒实基础。

急产业和企业之所急,“十四五”规划期间,佛山决心逐步在主要产业领域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发力量和支持体系。“待办清单”里,任务不轻——

力争与佛山合作的国家级学会和国际学术技术机构达到100个以上,与佛山500家以上单位建立稳固的技术支持体系、自主创新体系;建立10个以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辐射服务企业1000家以上……

在新征程上,跻身“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是一个全新机遇,紧抓“国字号”红利,佛山将为制造业转型升级释放更强劲的势能和动力。

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重点,中国科协将进一步整合和发挥科协资源优势,面向企业主体,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这意味着,佛山能够借助这一全新的平台,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更便捷、更快、更多地把一流的技术、人才、数据等创新要素引向制造业发展的最前线,有效提升本土企业产业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实现用科技的力量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把试点变亮点 打造全国样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首批试点城市(园区)建设距今一年有余,佛山可以从中获得怎样的启发和思考?

浙江宁波,发展规模与佛山相近,其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入选2020“科创中国”典型案例。该中心借助国家外专局资源与海外组织加深合作,搭建集海外工程师库、企业库、技术库、项目库、资金库及海外工程师引才服务网于一体的“5库1网”。疫情之下,一条网线连起了宁波企业和海外工程师,在“云”中觅合作。

对于佛山来说,可乘着“科创中国”的东风,积极引进港澳及海外科技创新资源——依托已有的公共或企业创新载体,建设国家级、省级海智基地,“走出去”有效链接上级科协海智资源;同时,加强与港澳地区科技社团、海外科技社团的沟通与协调,畅通科学家和企业家的联系桥梁,把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和科创项目“引进来”。

广州与佛山地缘接近,在“科创中国”网站试点城市(园区)样板间建设综合排行榜稳居第一,2021年成为“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在“会展赛服+技术交易”的加持下,成果转化基地逐步走出大湾区,初步形成辐射全国的成果转化交易服务网络。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由民营企业牵头运营,正在加快形成发展路线图和盈利模式,打造成国家级、国际化的技术交易示范单位,推动创新要素集聚。

对于佛山来说,可牢牢抓住粤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机遇,向广州学习,借助“科创中国”平台,加大举办国家级科技展会和高端学术活动的力度,更好地集聚优质创新资源,营造产业创新生态。

根据地方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需求,不同试点科技经济融合的工作模式有所不同。可以肯定的是,佛山不仅要久久为功,还必须持续探索,不断创新,才能为促进“佛山制造”和“科创中国”深度融合找到自己的路径,把“试点”打造成为“亮点”。

佛山市科协相关负责人透露,佛山将根据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和需求,梳理出全市“2+2+4”产业集群在关键技术、关键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工艺装备等方面的关键瓶颈和薄弱环节,同时通过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佛山现有的创新平台合作、谋划建设新的创新平台等方式,推进深层次产学研资用合作,解决佛山制造业“卡脖子”技术难题。

为加快试点工作落地,佛山还将梳理科技创新、人才发展、创业扶持、金融服务等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市级以及区级的政策支撑体系,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加快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陈梦、谭海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