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版权保护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6-24 07:33 来源:佛山日报

加强版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我们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瓷砖的设计研发及产品落地,就是针对陶瓷企业的个性产品需求,为他们做瓷砖设计的原创定制,相当于是陶瓷生产企业的产品设计“外脑”。在以前,佛山较为大型的陶瓷生产企业,会从西班牙或意大利的设计公司购买陶瓷设计,像我们这样的本土设计公司,也就近几年才发展起来。

版权保护是我们这类创新设计企业的命脉。我们非常欣喜地看见,近年来,佛山在推动版权保护工作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如今,佛山正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为此,作为一家创意设计类企业,我们结合这几年来申请版权和维权经历,提出以下建议。


一、厘清权属责任,打造一站式维权服务平台

从几次维权经历中我们感受到,佛山陶瓷行业的版权保护意识不高,维权也比较困难。例如,佛山有版权协会,但协会既没有举证权,更没有执法权,处理版权纠纷只能靠调解,相关的举证、执法权力也较为分散,导致维权效率低、成功率低。

为此,建议佛山打造保护版权一站式维权服务平台,把关于版权审批、举证、执法的相关部门集合在一起,并制定相关的调解、执法流程,依法办事,只要接到实名举报,就能快速启动维权程序,查清侵权事实,保护被侵权人的利益,让版权得到真正保护。


二、简化维权程序,或延长侵权的追溯期

我们在经营中发现,不少版权保护意识薄弱的企业,喜欢把侵权的“山寨”设计产品放在陶博会之类的展会中展出,这类的展览展期只有十几天,而佛山现有的维权流程较为繁琐,十几天往往走不完流程。这导致这边还未走完流程,那边展览就结束了,维权到最后就不了了之了。

为此,建议如果发现有企业在展会中展出侵权产品,佛山相关机构应该简化维权程序,或者开通绿色通道,在接到举报后尽快进行核实,一经核实是侵权产品,应立刻要求其下架。或者延长侵权的追溯期,即使在展会结束后,被侵权方依然可以追责并要求赔偿。


三、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

在我们这几年的经营中可以看到,虽然不少企业,尤其是品牌企业的版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但是在佛山陶瓷行业企业内,抄袭侵权风气还是颇盛。

为此,建议佛山陶瓷行业协会等组织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不但要在平日做好保护版权的宣传,让版权保护意识深入到每位企业负责人的心中,更要通过出台一些措施规范企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如,由协会主办或协办的行业展览会,如发现有企业展出侵权产品,就可以对该企业进行禁止参展等惩罚,对侵权企业起到阻吓性作用。

版权是一座城市创新能力的体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我们期待佛山版权保护体系越来越完善,让更多的创新创意在佛山这片热土上发光发热。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韦世归 佛山唯思创意产品策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