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领跑“十四五”开局加速起步

发布时间:2021-03-29 08:05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佛山举行2021年上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全市302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总投资近3160亿元,这既表明了我市秉承“项目为王”工作理念、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如磐决心,也是佛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为佛山“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注入强劲动力。

南国春意浓,重大项目现场热火朝天。昨日虽是周末,全市五区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景象,传递出的信号非常明确:佛山将踩足油门,全力以赴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巩固经济加速回升势头,更加主动地融入“十四五”发展大局。

去年,在疫情大考之下,佛山率先实现了复工复产,政府部门多措并举为重大项目开工投产保驾护航,佛山经济呈现出足够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范围进入了新的阶段,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如何坚守实体经济、制造业不动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高水平参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成为佛山“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必答题。

只有重大项目的“领衔”,佛山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才会有“领跑”的底气和力量。因此,高质量谋划引进重大项目尤为重要。佛山需要什么样的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必须瞄准重大产业需求、民生需求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上半年集中开工投产的重大项目,涉及智能制造、创新集聚、码头工程、工业4.0等多个前瞻性领域,它们将用新基建、新业态、新的创新模式为佛山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为佛山实现产业乃至城市的华丽转变助力,为佛山“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树立标杆。

高质量地谋划引进后,更需要高质量地推进建设。佛山村级工业园改造已打响总攻坚战,目的就是为了重大项目更好地落地和建设。

“向村改要创新发展空间”足见佛山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的决心,“拿地即开工”则是佛山“干”字当头的务实行动。上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的发令枪已经响起,佛山就要拿出创业者、改革者、奋斗者该有的精气神来,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从起跑线开始冲刺,实实在在跑出“佛山速度”。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以改革创新的姿态,凝聚各方智慧与力量,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开工、投产等各个环节上保质量、争速度,乘势而上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努力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佛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