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发布时间:2020-12-18 08:58 来源:佛山日报

“十四五”即将起航,佛山的奋斗号角再次吹响。

12月17日,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胜利举行。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佛山市委关于制定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佛山发展擘画宏伟蓝图,一幅更高质量、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发展图景跃然眼前。这对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佛山新的更大贡献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佛山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回望“十三五”,无论是取得的成绩,还是前行中积累的经验,归根到底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以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全局,是我们最深切的体会、最宝贵的经验,也是今后必须始终坚持的最根本的原则,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在新发展阶段不断取得新胜利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根本所在。

“十四五”时期是佛山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市委全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是: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一定位谋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国家所需、广东所盼、佛山所能、人民所愿”,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明确了路径锚定了目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将蓝图变成现实,必须坚持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谋划佛山“十四五”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机遇,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筑牢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将蓝图变成现实,必须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不断激发内生发展新活力。佛山40多年来的蓬勃发展,有赖于敢试敢干的“改革”基因。扬帆“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佛山迫切需要做好城市能级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两篇大文章。要破解佛山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产业层次整体不高、城市形态和功能品质与经济发展仍不相适应、人才等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度不够的难题,需要以更强烈的紧迫感、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不断引向深入、激发活力。要积极谋划和攻坚一批战略战役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要以重大改革试点牵引带动佛山改革全局突破,切实依靠改革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将蓝图变成现实,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催生发展新动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佛山,仍然要坚持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业强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尤其是通过创新驱动加强“立柱”“强链”,着力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围绕创新驱动,以系统思维推进人城产文多维互动,加快构建完备的科技创新体系,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使得佛山成为一座具有更强创新承载力、驱动力和影响力的创造之城,让创新在佛山走向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的新征程上迸发出画龙点睛之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的气象更加恢弘,新时代的征程更加壮阔。“十四五”时期是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的关键时期,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前景光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创造新的历史荣光!


(来源:佛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