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应处理好三对关系

发布时间:2020-11-09 08:06 来源:佛山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关键还是要学懂弄通其深刻内涵,领会贯穿其中的方法论,回答佛山如何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上”“下”呼应,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

坚持“强市、活区、实镇”发展新格局的改革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顶层设计,重在强化市级统筹。例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所在,统筹解决全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破解村级工业园区改造、城市更新、交通建设等方面的难题,也都需要市级层面的顶层设计。顶层设计,也不能否认摸着石头过河的必要性。改革方向明确后,具体的改革形式和路径选择不可能是事先完全确定的,需要探索和创新;区级承“上”启“下”,要发挥既有优势,创造性地提升执行、落实能力;鼓励镇(街)大胆探索创新,如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特色小镇”的建设都需要基层在符合顶层设计理念的基础上去大胆探索,创造先进经验,为顶层设计的完善、优化提供更多依据。


以“点”带“面”,处理好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的关系

坚持以重大产业项目为重点突破。佛山要继续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关键还看重大产业项目。各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在重点项目上取得明显成效。尤其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来抓。把招商引资作为主抓手,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把重点抓住了,抓好了,才能搞活全局。改革进入攻坚阶段,面临各种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还必须树立大局意识,强化整体思维。针对我市面临着产业纵向发展链条完善与产业横向发展均衡性和协调性不强、工业制造业门类齐全与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并存的优势和短板,需要整体把握有序推进改革。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是改革的重点,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各项改革彼此支撑,相互促进,形成具有复合联动关系的系统工程。并且,也要落脚在民生,要坚持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投入,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有“勇”有“谋”,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

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胆子要大,就是要佛山学习深圳“杀出一条路”的气魄,要有“世界佛山”的国际眼界,坚持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步子要稳,就要穿“合脚的鞋”,才能“蹄疾步稳”。所谓“合脚的鞋”就是要有适合佛山发展的抓手。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招,要推动“深圳创新+佛山产业”合作发展,积极对接深中通道、南沙大桥,加快形成佛深“1小时经济圈”。加强深圳、佛山重大产业、科技、金融平台联动,主动承接深圳优势产业溢出,促进佛山优质企业在深交所上市融资。此外,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广东改革开放“二次创业”的重大发展平台,创新合作是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关键。当前要务,佛山要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为龙头,引领“一环创新圈”建设,抢抓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机遇,加快构建面向大湾区的交通集疏运体系。把握粤港澳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畅通优势,完善市场一体化体制机制,建设好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提升人员进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杨旭鹏 佛山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