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产业集群计划延续性 大视野打造世界级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9-08-26 09:01 来源:佛山日报

 

专家简介

孙小兰,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中央党校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关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与实践、经济体制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国有企业改革问题等。参与省部级(中央党校)课题多项。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广东省提出培育五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即到2022年基本培育形成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世界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世界级机器人产业集群及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佛山,要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再创佳绩,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形成装备制造、泛家居两个超万亿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近日,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孙小兰在接受佛山日报专访时表示,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的建设,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一定要避免简单拼凑、饥不择食,佛山要依托自己的优势,选择特色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比如机器人、智能零部件制造等,并让企业成为集群的主导者。

 

“先进制造业或是说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一定是需要创新产学研来驱动,才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的”

记者:您认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的内涵是什么?其成长路径和发展模式是否有规律可循?

孙小兰:所谓世界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是指基于世界先进技术、工艺和产业领域,由若干地理相邻的企业、机构集聚,通过相互合作与交流共生形成的产业网络。它在满足产业集群的各要素的基础上,在技术、工艺、制造模式、产品质量、要素和组织形态上都处于领先水平,能够引领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变革。这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地方以及国家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航员。

对佛山,我想先说一个更大的概念,毕竟佛山传统制造业的基础不错,因此不要将两者割裂开来看。更大的概念便是世界先进制造业群,其包含了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其形成发展有三种模式,第一便是集群发展模式,即主张通过发展世界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的方式来形成产业集聚。通过新型制造业空间集群集聚的方式来发展世界级先进制造业群,如通过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作为地域空间载体推动并形成世界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第二是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即先进制造业要与传统产业联动、融合发展。这一模式核心是针对我国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和世界先进制造业群培育与发展的双重任务,通过两类产业的产业链关联、产业生态圈的共生性,由智能制造、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领先的核心先进制造业通过融合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第三是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即主张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来推动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佛山打造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也正是契合这个模式,先进制造业或是说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一定是需要创新产学研来驱动,才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的。

  

“一些世界著名的产业集群都经历了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建设,如果想在短短几年时间建成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应该注意三方面的着力”

记者:佛山已经提出了2+2+4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规划。第一步是力争到2020年,打造两个万亿级的制造集群,一个是装备制造,一个是泛家居产业。第二步是到2025年,再要打造两个5000亿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一个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另一个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第三步是到2025年要打造四个3000亿级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包括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大健康、新材料及机器人。对此您怎么看?对佛山有什么建议?

孙小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广东省提出培育五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即到2022年基本培育形成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世界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世界级机器人产业集群及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佛山提出了2+2+4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规划,有勇气也有底气,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发展趋势。但经验表明,一些世界著名的产业集群都经历了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建设,如果想在短短几年时间建成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应该注意以下三方面:

第一,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的建设,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先进制造产业集群要避免简单拼凑、饥不择食,应该顺应市场经济规律,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政府为产业集聚提供一个发展创新的良好平台与环境。

第二,要依托自己的优势,选择特色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比如机器人、智能零部件制造等,让企业成为集群的主导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业集群内企业参与竞争,优胜劣汰。企业为了竞争必须有核心竞争力,因此选择有优势的特色产业进行错位竞争,更有胜算。

第三,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大湾区包括不同的行政区域,因此从产业分工合作、城市基础设施衔接、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都需要考虑不同层次目标需求、各地区各部门的统筹协调显得很重要,佛山要无缝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做到有分工、有协作、有特色,将区位优势变成发展优势。

此外,协同参与产业集群建设还包括佛山自身跨部门的协同。培育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会涉及到多个部门,是否要有会商协调机制,是否要组建集群培育联合会,更好地整合资源、完成一些跨部门的协作,值得佛山去思考。

  

“佛山要重视建立产业集群计划的精准长效机制,以及区域政产学研合作创新系统,促成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更加科学合理”

记者:国内外是否有一些培育产业集群的好经验可以提供佛山借鉴?

孙小兰:当今世界发展得比较好的区域或城市,绝大多数是通过产业集群来实现的。著名的比如美国硅谷的微电子、生物技术等。北卡三角科学园的微电子、生物工程、环境科学、通信技术。德国慕尼黑高科技园工业园区的高端制造、激光、纳米、生物技术等,以及意大利工业园区的纺织、鞋、机械、食品等。法国的索菲亚·安蒂波利斯科技园的电信、生命与健康科学、地球科学。这些产业集群的共同特征是专业化程度高、大学众多、研究机构密集、人才资源丰富、技术和科研力量雄厚等。

其实,在国外大量的产业集群是自发形成的,但也有是政府在有集群苗头的情况下来培育产业集群。如何发掘?要注意寻找有优势的、发展很快的产业集群,分析他们的优势、弱势,分析作为一个集群,需要什么新的要素等。

拿日本来说,日本政府先后推进了产业集群计划(2001年)、知识集群计划(2002年)和城市区计划(2002年)三个产业集群发展战略计划,在建立集群计划的精准长效机制、推动跨部门协同、构建区域性政产学研合作创新系统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个人认为,建立产业集群计划的精准长效机制是值得佛山借鉴的。重视产业集群计划的延续性,通过产业集群政策和机制的不断完善精准、可持续地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是非常有必要的。日本的产业集群计划长达20年,2001~2005年为其启动期,重点建设产学官合作网络;2006~2010年为其成长期,重点推进新产品研发与产业化;2011~2020年为其发展期,逐步减少财政扶持,过渡到自主发展为主。目前,计划共推动形成了18个产业集群,涉及产品制造、生化、环保等多个新兴领域。

另外,日本政府非常重视建立区域政产学研合作创新系统上,在集群发展中,地方政府组织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对区域内的产业发展方向、技术基础、产业化路线等展开集中讨论,联合行业协会等第三方组织制定产业集群发展计划,以确保产业集群发展更加科学合理,我认为这也值得佛山借鉴学习。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