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关键 聚焦重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26 09:56 来源:佛山日报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今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公开发布,标志着大湾区建设从开局起步转向全面铺开、纵深推进阶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规划纲要》精神,下大力气推动思想认识再提高、工作方向再明确、组织保障再强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全力推进大湾区建设,打造国际一流湾区。

 

深刻认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

要以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来认识思考大湾区建设

要以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来认识思考大湾区建设,准确把握和领会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一是从国家发展布局中深刻认识大湾区建设。建设好大湾区,将不断丰富“一国两制”伟大实践,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建设好大湾区,既有利于加快构建“北雄安、南大湾”的战略双子座发展格局,又有利于带动泛珠三角以及我国东部、中西部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二是从新时代改革开放大局中深刻认识大湾区建设。大湾区是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条件下建设,必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从这个角度来看,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大棋局中,大湾区建设无疑是至关重要一子,也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尝试、新探索,将起到“一子落、满盘活”的示范带动作用,进而开辟我国改革开放新境界。

三是从国际发展格局中深刻认识大湾区建设。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严峻挑战,大湾区建设肩负着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打造国际一流湾区的重要使命,有利于构筑“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区,进一步提高我国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我国实现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转变,为我国在国际竞争格局中赢得优势、把握主动。

 

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正确方向

不能把一切工作都戴上大湾区建设的“帽子”

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战略意图,找准努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不能把一切工作都戴上大湾区建设的“帽子”,确保大湾区建设始终朝着党中央确定的蓝图和路径奋勇前进。

一是紧扣港澳所需。解决港澳发展难题,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是大湾区建设的内在要求。坚持满足港澳所需的目标导向,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发挥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的作用,促进港澳探索发展新路向、开拓发展新空间、增添发展新动力。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在具备良好基础条件的粤港澳三地建设大湾区,必须加大统筹力度、强化协调发展,有效避免同质化竞争和资源错配现象。立足各地独特的发展阶段和突出的资源优势,统筹资源配置、产业发展、创新要素、城市建设等,进一步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摒弃无谓的竞争,加强城市间合作,不断提升城市群发展的整体竞争力,努力实现“2+9>11”的共同发展目标。

三是落实重大任务。着力推动“七项重大任务”落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奋力把大湾区打造成全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成功范例。结合工作实际,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分清主次、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抓住关键攻坚克难,引领带动大湾区建设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推动落实,优选配强干部,凝聚各方人才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推动落实,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强而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党领导大湾区建设的体制机制,对大湾区建设的重大部署、重大任务、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把关、推动落实。充分发挥推进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工作规则和制度体系,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大湾区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建强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堪当大任、敢于斗争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领导干部。强化干部培养,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不断提升干部推进大湾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注重干部激励,加快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大湾区建设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三是凝聚各方人才。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坚持人才工作优先发展的思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制定完善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引进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搭建引才平台,争取在大湾区布局建设更多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研发中心等,引进培育更多的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创造良好条件。打造引才环境,做强公共服务、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等引才软实力,及时帮助解决人才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困难,切实营造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李华超 中共佛山市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