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转型升级关键期如何再破题?

发布时间:2019-08-19 09:45 来源:佛山日报

边程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伟萍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光明 佛山市柯博明珠数码电子 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勇 佛山市鑫诺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佛山是以制造业为根的全国制造业大市,推动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主战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加速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是佛山争当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必须直面的考题。在日前举行的佛山企业家·市长面对面座谈会上,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议题,不少企业家代表结合所在的行业,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本期圆桌论坛,特邀请参与座谈会的部分企业家,就该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全面引导佛山陶瓷产业向“工业4.0”升级

佛山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擦亮这张城市名片,破解产业转型升级难题,佛山可以借鉴意大利“工业4.0”战略相关政策,推动佛山陶瓷产业大胆改造升级。

与佛山非常相似的是,意大利的陶瓷产业也是其传统优势产业。为促进本国陶瓷产业转型,保持其在全球的竞争力,意大利在几年前推出了一系列引导政策,推动陶瓷产业朝“工业4.0”升级。

以意大利“工业4.0”补贴政策为例,该政策主要包括旨在增加技术革新和数字化投资的超额折扣计划,以及企业所得税削减计划。其中超额折扣计划具体措施包括允许企业以增加40%和150%的价格申报符合“工业4.0”政策的设备、技术投资额,并据此申请企业所得税折扣。换句话说,在不增加任何支出的情况下,通过这种超额税收抵扣方式,增强企业的后续投资能力。另外,意大利从2017年开始将所得税率从27.5%降至24%。针对在意大利安装的陶瓷机械,如果申请“工业4.0”补贴,需要满足以智能化为核心的相关技术指标。

在政府对陶瓷产业的重视与持续引导下,意大利陶瓷产品在全球高端市场长期领先,同时催生了陶瓷机械企业巨大的研发动力,整个意大利陶瓷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良性发展闭环。这说明陶瓷产业虽然是传统产业,但传统产业也完全可以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佛山可在充分参考意大利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本地陶瓷产业系统性制定“工业4.0”补贴政策,力求在不新增产能的基础上全面引导佛山陶瓷产业改造升级。

另一方面,从意大利经验看,佛山要进一步重视会展对产业和城市发展的深远影响。为加强整个佛山陶瓷产业在全世界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自己的博洛尼亚展,佛山应发挥陶瓷产业集聚优势,深度打造陶瓷产业对外展示窗口,加大对佛山陶瓷装备展与产品展的扶持力度。

在市政府的指导下,陶瓷装备展和陶瓷产品展连续于2018年、2019年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两大展会为众多陶瓷企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展示平台,吸引了佛山乃至全球众多优秀企业参展,但目前展会的主办方处于亏本经营状态。希望政府未来能够对两大展会的举办提供资金扶持,或者对展会收费给予进一步优惠政策。同时,积极呼吁更多本土佛山陶企参展,尽快把这两个展会办出影响力,促进世界陶瓷从佛山走进中国,中国陶瓷从佛山走向世界。

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佛山企业“走出去”,常驻海外经商及务工人员的数量将进一步激增,为他们解决子女在海外上学问题成为迫切需求。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探索创办海外驻派人员子女国际学校,解决“一带一路”企业的后顾之忧。边程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仍需政策强力支持

过去几十年,佛山快速培育出了大批优秀的制造企业,并迅速形成规模优势。但近年来世界市场增速放缓,供需关系急剧转化,珠三角成本优势不复存在,许多企业开始选择转移到低成本国家或地区,本地经济发展和就业环境受到较大影响。

像溢达这样选择就地转型升级而非简单“出走”的企业,我们更看重的是国内相对成熟的政策与营商环境、较高的职业教育水平、更健全的供应链以及相对较高的生产效率。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我们十分期待政府能够有配套政策支持“推一把”。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没有经验可借鉴,往往需要个别有研发和革新实力的大型企业来率先探路。希望政府能够在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节能减排、自动化研发和改造、人才引进等方面细分行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特别是扶持一些骨干企业探索转型升级示范项目。

在企业减负方面,近几年国家在清费减负、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推进贸易便利化、提高通关贸易效率等方面出台诸多举措,如调整销售电价及推进电力竞价交易等,都极大提振了企业长远发展的信心。但与此同时,相关政策落地过程中,企业总体受益比较有限,如社保费率降低与社保基数上涨并存,企业总体税费负担并未减轻多少。在这方面,建议能出台更多实实在在为企业降低成本的措施。同时,希望政府在环保政策方面能够制定清晰的方向性战略总方案,便于企业提前做好政策研究及相关准备,避免重复性地进行环保改造和投入。

当前市场环境下,制造企业有非常强烈的意愿,希望通过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但单个企业的资金有限,而研发成本非常高,因此企业需要政府增加资金扶持比重,降低企业技改风险,鼓励优质企业大胆研发创新。比如近年来溢达在集团研发中心(以产品技术研发为主)的基础上,组建卓越工程部(以自动化设备研发为主),每年投入营业额的3.6%左右(约2亿元)用于新产品、新工艺和自动化设备的研发,通过引入或自主研发大批优化生产流程、提升过程质量控制的技术和设备,让产品质量主要指标和质量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希望类似溢达这样的传统行业在聚力转型升级、打造示范项目时,能够得到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此外,像溢达这样扎根佛山发展30多年的企业,伴随转型升级而进行的设备升级也意味着厂房及其内部生产线布局的升级,建议加大对本土企业增资扩产的土地供应,给予本土企业土地选用政策支持,并在资产投入、税收等方面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和扶持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马伟萍

 

提供更多元化金融产品为中小微企业“加油”

目前佛山的制造企业,除了少数大企业外,大部分都是中小微企业。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中小微企业的规模在不断壮大,伴随企业发展而来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资金需求。在转型升级关键期,为数量众多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产品,进一步激发广大中小微企业的活力,可以极大地提高佛山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佛山应加强为本地制造企业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佛山的制造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现在都是以买卖为主的交易方式。但实际交易中还有分期付款、以租代买、租赁,以及自身参与经营直销模式等。根据不同行业特点,采取合理的交易方式,将多维度提升企业竞争力。今年以来,我们公司为用户带来除了买卖之外的租赁、以租代买、分期付款等多种交易方式,用户热情极为高涨,充分解决了市场痛点,但现在还未找到特别适合的金融产品,可选择余地小。

目前,金融机构绝大部分产品都是针对借钱给企业,助力企业创新和提升产量。然而,大部分企业更需要的是如何卖出更多产品或服务,让企业可以提高销量的金融产品是企业特别想要的。由此,建议金融部门多推出一些支持用户消费的金融产品,比如针对小商品和小企业的金融租赁产品,还可以推出有针对性的产品租用模式、代收租金模式。如果担心金融风险,可以设计劣后兜底模式,让企业在项目中直接提供部分资金等,这样可以极大规避金融机构风险,又能加速企业拓展市场,一举多得。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加强信用信息资源整合,探索建立为企业服务的模式。当前,社会信用体系还不够健全,而企业经营环境又十分复杂,当企业遭遇不良企业或者个人欺诈,最后可能还很难投诉或者追回损失。希望政府授权或者提供法律支援,加速整合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资源,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建议可以委托各地商协会来牵头配合,政府提供信用管理机构,整合法院、银行、民间信用资源,统一提供给全社会使用,可以极大打击那些打擦边球的不良企业或个人。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规范信用标准十分关键。

信用信息资源整合后,企业就可以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其实这也是目前我国推动建立公平市场竞争环境,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要求,只是需要政府做好相关服务。以我们企业为例,我们就希望一旦客户失信,我们租赁的设备可以拿回来,失信主体则将进入信用黑名单,给失信人员带来强大的失信违规成本。

此外,不同体量的企业的需求不一样,单一手段和维度很难解决问题,建议设计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企业操作方式。如在金融租赁方面,大型装备企业可以很方便使用现成租赁产品,而小企业产品价值低、订单散乱,比较难使用。面对这样的情况,可以允许企业自行设计金融租赁产品,与大金融平台合作,享受专业服务技术,这样既可以规避风险,也可减少专业机构成本。刘光明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家具o2o平台

佛山家具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位,是全国家具产业链最完整、家具品类最丰富、家具企业数量最多的家具产业集聚区。改革开放以来,佛山家具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经历了初创期、成长初期,现在处于成长中期,进入到转型升级和变革的关键阶段。

在良好的产业发展积淀面前,必须认识到佛山家具产业正面临产能过剩、利润率下滑等影响,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当前,佛山正推进培育泛家居超万亿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这是家具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良好机遇。佛山家具企业必须乘势而上,加大研发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制造装备水平,提升品牌意识和环保意识。作为政府部门,应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标准化园区建设,引企入园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同时,政府应切实出台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性市场,打造家具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首先,佛山应积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家具o2o平台。要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和理念,打造一个基于“佛山家具”区域品牌为基础的家具互联网o2o平台,从而成为推动“互联网+”背景下佛山传统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使之成为推动全市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其次,要加强品牌意识,突出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佛山家具企业较多习惯贴牌代工,产品缺乏创意,同质化严重,品牌意识差,自主研发能力薄弱,在更高水平竞争中需要实现“量”到“质”的提升。应该鼓励和推广林氏木业、维尚家具以及互联网家具企业的模式创新,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这些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同时,对一些散、乱、污染排放量大的家具企业引导进行整治提升。

再次,要鼓励企业对制造装备和环保设施进行提升和更新。目前,佛山家具企业规模普遍偏弱,制造装备比较陈旧,多数企业面临水电、人力、原材料成本、税金、环保等生产成本上升以及广告投入、经销费用、商场租金、会展费用等销售成本增加的“双重挤压”,利润越来越稀薄。家具行业总体数量多、规模小、实力弱的特点,使其在设备升级和污染防治方面有些力不从心,需要政府在产业转型升级时给予相应的支持与帮助,让佛山家具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最后,建议政府加大对家具行业的扶持与基础设施建设,培育若干家具电商创意园或标准化工业园区。政府通过加大对创意园或者工业园区的投资力度,引导创新企业入园区,促使家具电商的集聚,形成互联网家具创意中心;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环保园区,提升整个佛山家具产业形象。蒋勇

  

(来源:佛山日报 主持人:小青、刘伟 记者:叶小青、郑梓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