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应打造工业互联网变革创新生态圈

发布时间:2019-08-13 09:08 来源:南方日报

拥抱工业互联网,是传统制造业转型的一把关键钥匙。《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形成3—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事关未来工业操作系统主导权之争,事关国家制造业竞争优势的确立、巩固和强化。因此,打造本土工业互联网平台时间紧迫、任务艰巨。

美的集团近年来坚持“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实施“减量提质”,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通过数字化手段,美的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探索和尝试走在了国内制造业前列,积累了丰富经验,也遇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美的累计投入80多亿元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2018年,美的将软件、机器人及自动化、智能物流以及IoT等领域进行集成,建成了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通过该平台对全价值链各个换节进行深度优化。

截至目前,美的渠道库存下降32%、产品品质指标提升17%、综合效率提升15%。公司的经营营业收入从2011年的93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618亿元。但在这个过程中,美的没有增加一条生产线,没有增加一寸土地的投资,反而向国家返还了6000亩土地。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在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过程中积累了旧厂改造、新厂建设等丰富经验,为开放发展积累了宝贵财富。2017年起,美的成立美云智数公司,以M.IoT为依托,为近200家国内汽车、电动工具、大型商超、饮料食品、地产等行业的龙头企业提供服务方案,帮助他们改善库存、生产、物流、管理、人力资源和现金流等环节。

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条主线是数字化变革。接下来,我认为佛山应营造更能吸引高级数字化人才的环境,在人才政策、环境、子女教育等方面向广州和深圳看齐,帮助企业更好地吸引数字化人才。

另外,依托更多的政策红利,佛山可以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上施加更多推动力。发挥平台优势,佛山应致力于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变革创新生态圈,助力佛山制造品质和效率实现新的跃迁。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小懿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C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