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时代城际竞合提速 佛山如何拓展区域合作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9-08-12 09:30 来源:佛山日报

高铁时代,佛山拉近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时空距离。7月10日,佛山西站开通了直达香港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佛山与香港之间的时空距离拉近至约1.5小时。/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进入大湾区时代,大湾区内地9市之间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而且呈现出多点式、跨区域的特点,近日,本人参与佛山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调研,佛山要率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就是要加强区域开放与合作,建立明确的目标体系,明确开放什么,与谁合作,怎么支撑。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粤港澳三地正式进入大湾区时代。同一天,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这可能是历史的巧合,但对于佛山而言这绝对是历史的机遇。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发挥香港-深圳、广州-佛山、澳门-珠海强强联合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化港深、澳珠合作,加快广佛同城化建设,提升整体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参与国际合作。因而,佛山要不负使命,抢抓历史机遇,融入大湾区建设,发挥自身优势,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形势下佛山强化区域合作的目标体系

与广州的合作:引领高端要素与产业优势结合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广佛同城化的重要战略意义和极点引领作用将进一步强化。佛山要在服务大湾区建设过程中体现自身的价值和功能,必须首先强化与广州的合作,携手广州加速推进广佛同城化的进程。在此过程中,顺德加强与广州的合作,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和意图,同时也是迎来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在大湾区的三个极点中,唯有广-佛这个极点是两个来自内地的城市。相比之下,广佛合作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小的多,而且有中央和省里的大力支持,其协调统筹力度要大很多。因而,广佛同城的推进速度要快很多,相应地佛山利用合作优势提升发展动能的机遇要比其他城市更加有利。而且,广州是广东省的政治枢纽、教育高地、科研基地、文化中心,引导广州的高端要素与佛山的产业优势结合,将加快推动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与深圳的合作:加强创新与人才互联互通

佛山与深圳的合作基础在于港口、人才、金融服务。深圳已成为国际性的创新中心,创新产业链已经相当完备,而且引领性的龙头企业已形成集聚效应。佛山要高效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与深圳的合作势在必行。事实上,佛山与深圳的合作有坚实的基础。顺德新港是招商局集团运营的,与深圳的盐田港是同一母体公司,港口的协同发展具备充分的条件。与此同时,深圳港也有与顺德新港合作的内在动力,因为顺德的家电出口对于深圳港的货物贸易也是重要支撑。深圳的科技创新人才集聚,也是佛山要与深圳合作的动力。

与香港的合作:打造“佛山—香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香港的优势在于国际自由贸易港和国际化的专业服务能力。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支持香港与佛山开展离岸贸易。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供给侧改革和需求端改革共同发力,离岸贸易是最优的选择。而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是技术创新。现阶段,佛山的短板是缺乏优质的科研资源。佛山与香港的合作可以迅速补齐技术创新方面的短板。香港的基础创新能力比较强,通过“香港科技+佛山制造”的机制创新,打造“佛山-香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打通两地科技创新要素的流动壁垒,实现香港科技资源与佛山本地产业的成功嫁接。

  

发挥“顺德制造”优势,培育高质量 发展的产业支撑体系

培育顺德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

推动以智能制造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顺德当前产业主要集中在家电、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家具等产业,已经涌现了一批如美的、格兰仕的世界级家电企业。顺德可借鉴杭州的经验,建设类似西湖大学的新型大学和研究机构,吸引全球青年人才加盟。加之碧桂园、美的等成功企业对于国际人才的吸引力,建立新型大学和研究机构,既可以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研究工作,还可以通过研发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以工业设计为引领的创意产业集群。在工业设计领域,顺德提出了“设计顺德”的理念。顺德应重点打造“科技-设计-产业”一体化创新格局,重点面向对设计依存度高、增值潜力大的制造业领域,布局建设设计创新载体,拓展产业发展空间,集约化、规模化打造一批工业设计产业基地,培育以工业设计为先导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以华侨城、欢乐海岸为基础的文创旅游产业群。顺德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人文、历史、语言上与香港具有近源性,可利用好侨乡这一条件,增强华侨的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发挥华侨城产业龙头作用,打造以休闲旅游、特色饮食为龙头的旅游文化产业群,打造人文湾区和健康湾区的“先行地”。

  

培育顺德高质量发展的平台体系

对接南沙自贸试验区扩区。顺德毗邻南沙,地理相连,产业基础好,是广佛一体化的战略衔接点,对于纳入广东自贸试验区扩区计划来说,拥有良好的基础及众多优势,与南沙完全可以优势互补,实现制度红利溢出最大化。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顺德通过与广州在教育资源、科研院所布局、研发人才等方面的深度对接与合作,实现高端创新资源共享。顺德通过与深圳在科技人才、科技金融、工业设计、互联网经济等方面的对接与合作,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动和层级。顺德通过与港澳在离岸贸易、离岸金融、离岸研发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嫁接港澳高端的科创资源,强化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机制。高能级推进中德工业服务园区发展。中德工业服务区是顺德现阶段对接“一带一路”和服务大湾区建设最重要的国际化平台,应该进一步提升中德工业服务区的合作层级和合作内容,将中德工业服务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国际合作平台。同时,要注重发挥中德工业服务区与顺德其他工业园区的联动与合作,以汽车产业为核心,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体系。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史欣向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