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竞逐:佛山如何塑造融入湾区新优势

发布时间:2019-08-07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图为位于三龙湾奇槎片区的三山新城。 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随着优质的产业和创新载体不断走向成熟,佛山正加速迈入“平台时代”。

8月6日,在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上,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作报告时表示,佛山要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三龙湾和佛山高新区两大战略平台。三龙湾要有力支撑大湾区建设国际科创中心,佛山高新区要努力建设成为孕育孵化科创型企业的摇篮。

除了这两大平台,还有一批产业定位不同、建设模式各异的产业创新平台在佛山崛起。紧盯高精尖技术和面向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更强的资源和力量链接先进项目资源,这些平台正不断演变成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动资源的加速流动、集聚,平台也将成为佛山承接产业前沿创新资源、赢得湾区时代城市竞争的重要支撑。

在这一背景下,佛山如何进一步破除障碍、创新方法论,在发展平台经济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和寻找融入湾区的新支点?

 

新红利涌现

大湾区风口推动平台壮大

在不断持续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风口下,一股新的平台建设浪潮在珠三角涌动。

今年7月初,广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携手港澳加快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同时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两份规划还专门对优化提升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功能、建设佛山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等平台作出部署。

今年以来,珠三角多个城市也在重点平台的开放合作和产业升级上,不断谋新篇布新局,充分汲取湾区建设红利。

5月,深圳宣布全面修订《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打造深港合作2.0版本。其中,引入香港的工程管理、司法经验,强化前海合作发展引擎作用是重点方向。

7月,广州南沙宣布通过推进与港澳重点产业合作平台建设,加强教育医疗、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同一时间,全球湾区创新联盟总部落户中新广州知识城。

此外,东莞公布滨海湾新区城市总规划,立足打造东莞市三位一体的都市核心区和经济发展新引擎;中山审议通过了多份翠亨新区相关规划文件,进一步打造起步区、科学城等创新合作高地。

在佛山,同样有一批平台不断壮大。举全市之力打造的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和佛山高新区已经是支撑佛山城市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其他平台立足不同发展模式,均有各自安身立命的“法宝”。

依托交通枢纽,一批枢纽园区与新城成为佛山产城人融合的新支点。此前,南海提出将以西站枢纽为核心,建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打造珠三角西部门户枢纽、国际性主题展贸中心和区域专业化服务中心;而紧抓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契机,高明正加快打造临空经济区,激发区域创新裂变效应。

借力企业资源,一批重点产业园区竞争力日渐提升。碧桂园投资800亿元建的博智林机器人谷已初具规模,并在不久前发布高端人才“求贤令”。华南高能激光产业园(佛山光城)计划吸引激光产业的产学研投全链条。

此外,一些主打开放合作的平台则是佛山抢抓大湾区机遇的新抓手。落实广佛同城、佛港澳合作,佛山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三龙湾—广东金融高新区技术服务区金融创新走廊等正成为该市融入大湾区的前沿地带。

 

平台崛起背后

佛山打造全新创新战略体系

平台所具备的重要功能,让其成为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环节。而在佛山大力构建多种平台背后,也暗含着这座制造业大市从自身禀赋出发,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

佛山的平台战略起步较早,诞生了以佛山高新区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平台载体。但不可否认的是,重大创新平台、创新型龙头企业和高端创新人才缺乏,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有待提速等问题仍在佛山存在。

去年初,在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一环创新圈”战略规划正式公布,并提出打造“1+5+N”创新战略体系。

根据战略规划,“一环创新圈”以三龙湾为创新极核,以南三产业合作区、广东金融高新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青年湖电子信息产业园和临空经济区为五大创新平台,同时,培育周边具有潜力的多个创新节点,形成“1+5+N”创新体系。

这意味着佛山大步迈入统筹资源、凝聚合力的平台建设新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一环创新圈”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重点在于产业,但其对相关软环境等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佛山要着力营造优越的创新环境,建立完善的科技与人才服务体系、技术研发与转化支持体系、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及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形成强大的集聚效应;另一方面,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高标准建设公共服务设施,也是“一环创新圈”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今年以来,佛山多次提出,要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三龙湾和佛山高新区两大市级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年初佛山市委全会报告对两大市级平台建设分别作出了详细部署。这在过往全会中较为罕见,也进一步凸显了佛山对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视和贯彻落实平台战略的决心。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机遇下,佛山规划打造“一环创新圈”具有更多深意。

一方面,这有效串联起广东金融高新区、佛山高新区、南三产业合作区等分散在全市各区的平台,实现“串珠成链”;另一方面,这将有力扭转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研发机构等创新资源多集中在禅城、南海、顺德,而高明、三水区创新资源相对贫乏、发展较慢的“东强西弱”局面,有效整合全市创新资源,提升五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

从更高层面来看,佛山加快培育与建设重大平台载体,是以“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决胜未来的重大部署,更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重要实践举措。

 

捕捉新趋势

以平台掘金新技术产业红利

新的时代为平台带来不同的机遇,也赋予其新的发展趋势。

与传统产业园区的招商建设相比,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佛山各大平台的准入门槛提升,更加聚焦高精尖、面向未来的产业技术资源。平台成为佛山掘金新技术产业红利的前沿地带。

8月初,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就5G技术及ICT基础设施、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及产业云平台等领域展开合作。这是博智林机器人谷率先“嫁接”华为5G技术的探索。5G是当下最受追逐的技术风口,其在机器人谷的落地推广有望带动机器人产业技术支持的飞跃,并进一步推动顺德5G技术的应用。

在高明的西江新城,计划总投资100亿元的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项目已经动工。这个项目将以“基金+基地+产业”综合开发模式构建自我学习、自我迭代的智能生态共同体,致力于打造成为珠西AI国际协同创新标杆。

此外,高明去年以来瞄准产业平台项目招商,引入的平台清一色主打高科技、先进制造,包括聚焦智能制造、精密仪器、新材料等高新智能产业的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集创意设计、对外展示、电子商务等为一体的高盛智慧园等。

除了企业项目资源,高校的人才、科研资源也日益受到重视。不少平台在打造新的产学研合作机制与氛围中,成为佛山的“创新联络人”。

一个多月前,位于三龙湾的季华实验室启动新一轮招聘,计划招聘200名博士,最高年薪超过26万元。目前,季华实验室已签约落地新加坡半导体装备与关键零部件、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等团队,即将落地高分辨率光学遥感柔性卫星研发团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脉冲强磁场建设团队等等。

位于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此前已开展新材料、陶瓷、工业机器人、北斗导航技术等领域4场高校科技成果发布与对接会,共选编338项成果。

平台累积起强大资源竞争力的同时,其招商统筹力的升级也成为大势所趋。

不久前,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统筹发展的相关规划出台,其中专门提到将通过统筹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完善招商目标考核机制、与市发改局和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共建招商引资工作站等,强化招商合力,狠抓大项目。

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表示,接下来,佛高区管委会将整合资源主动出击上阵,积极向分布在佛山五区的各园区推荐项目对接资源,主动为各园区服务。

 

破题要素汇聚

推动城产人文有机共融

“过去,城市之间竞争主要围绕生产成本、企业与市场展开;而未来,城市竞争比拼的是平台。”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李立勋如此评价区域竞合趋势。

如今,“平台时代”大幕开启。接下来,佛山要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不仅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气魄,更要以攻坚破难的勇气克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针对三龙湾与佛高区这两大战略平台,此次全会报告作出具体部署,提出要认真落实好两大平合管理体制,优化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规划引领,聚焦重点、抓住关键、精准发力,以点带面推动各项工作高点开局、实现突破。

其中,三龙湾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佛山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需求,大力培育和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高端科研机构,推动高端人オ、核心技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要素向三龙湾聚集。

佛高区则要立足大湾区进一步优化提升自身定位,积极对标国际国内一流高新区,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大文章。例如,要加快建设“百千万”高端创新载体,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加快建立促进高科技企业、“瞪羚企业”成长培育体系。

平台的本质是创新创业的空间载体。如何吸引人才、技术等高端创新要素不断流入,推动平台发挥作用、产生效益?对此,李立勋认为,要吸引高端要素流入,必须将生产与生活更密切地结合,提供更高端的生活品质,实现“城产人文”有机结合;同时,要完善金融、政务服务等相关配套服务,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多便利。

这方面,佛山已在谋划布局。以三龙湾建设为例,此次全会报告提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做好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先行布局5G网络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大道,构建多功能、集约化、全覆盖的智能基础设施体系,打造大湾区智慧城市示范区。

根据报告,三龙湾建设要坚持人、城、产融合发展理念,建设“小而精,秀而美”宜居宜业宜创新的美丽家园。

此外,全会还对更多平台作出部署,提出要推动中德工业服务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合作带试验区、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顺港城等平台纳入大湾区特色合作平台,更好地带动提升全市开放水平。

以问题为导向,从全局促谋划,佛山正以重大平台载体为支撑,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声音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主任刘怡:

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广佛极点核心

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佛山要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两大战略平台。其中,三龙湾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推动高端人才、核心技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要素聚集,不断强化创新极核作用。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主任刘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三龙湾管委会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重点规划编制为基础,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主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在管理体制机制方面,按照“三专三不变”的原则,三龙湾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目前7个内设机构已搭建,“规划编制研究中心”“投资促进中心”两个事业单位获批成立。8月1日,佛山三龙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将代表佛山市政府在三龙湾管委会的管理下统筹三龙湾整体规划、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招商引资等工作。

在重点规划编制方面,开展《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将三龙湾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战略平台。另一方面是配合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力争今年拿出提交省审议的阶段性成果。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截至目前,三龙湾在建拟建的交通、产业、公服和景观项目99个,总投资额3469亿元。三龙湾管委会从99个项目中筛选出第一批27个重点项目纳入三龙湾管委会统筹范围,包括佛山三龙湾大道(智慧大道)项目计划2019年完成立项及设计,2020年底完成;南海新交通东延线项目计划接入广州南站,目前相关机构正进行深化研究;海华大桥全桥贯通;东北大学佛山研究生院项目7月31日签约等等。

在招商工作方面,截至7月31日,三龙湾在谈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额630.7亿元;在建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额516.9亿元,目前已累计投资115.97亿元;科研平台项目13个,计划投资总额226.6亿元。

下一步,三龙湾如何加快发展,打造广佛极点核心?对此,刘怡介绍,接下来三龙湾发展将围绕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两方面展开。

为了做好三龙湾的“棋盘”布局,除了继续推进《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等编制工作外,三龙湾还将继续做好生态环境空间、综合交通、排水及综合管廊、城市总体规划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和研究工作。

刘怡介绍,三龙湾将抓紧制定《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强化管理,落实资金,加大项目协调力度,提升对项目的服务质量,加快项目的实施进度。同时积极与市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加快事权下放工作进度,提升规划建设工作效能。此外,做好土地收储计划,主动参与省自然资源厅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管理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针对困扰的土地收储、供应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争取政策支持。

此外,三龙湾将以“大项目”和载体开发建设为两个主要抓手,完善产业规划,进一步深化布局和丰富业态,做好招商工作。

随着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即将投用,三龙湾将做好会展片区整体策划,建立会展产业体系,加大对重大产地的招商招展和宣传推介工作力度,加快完善潭洲会展中心周边配套建设,推动第五届“互联网+”博览会组织实施。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潘东生:

将创新灯塔社区建设成为世界级品质科技创新极核

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佛山要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两大战略平台。其中,佛山高新区要立足大湾区进一步优化自身定位,积极对标国际国内一流高新区,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大文章。

佛山高新区(下称“佛高区”)管委会主任潘东生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4月佛山高新区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佛高区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在优化体制机制方面,佛高区牢牢把握“市统筹、区建设、共分享”“三专三不变”实践要求,正式印发高新区及各园区管理局“三定”方案。其中,管委会设立5个内设机构,成立高新区开发运营公司——广东佛高控股有限公司。

目前,五个园区管理局已授牌设立,组织机构基本搭建完毕,人员配备基本到位。在财政保障方面,明确市财政将每年投入不少于5亿元,同时要求各区配套总共不少于15亿元,预计9月底全面理顺财政体制。此外,管委会正在申请成立科创服务中心和统计分析中心两个事业单位。

在产业规划发展方面,佛高区充分学习借鉴北京中关村等高新区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对各园区的走访调研情况,研究提出高新区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定位、目标、总体架构及重点领域。同时,按照“一园一特色”的思路,确定各园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推动各园实现高端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佛高区一区五园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在整体形象打造方面,佛高区正大力推进城市形象设计工作,开展品牌形象设计及城市门户形象景观设计。其中,高新区品牌形象拟于10月前完成全部设计工作,指导各园区的品牌形象建设。而城市门户形象景观设计已完成项目初次方案汇报,初步确定了佛高区核心区的门户景观设置点,计划年底前完成景观改造工作,树立高新区“开放、包容、创智”的对外形象。

当前,佛高区开启“一园五区”发展模式。接下来,管委会与五个分园管理局将如何贯彻落实“市统筹、区建设”部署要求?对此,潘东生表示,管委会将突出以建立机制抓统筹,着力制定《关于推动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统筹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此建立健全机制,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统筹作用,进一步理顺一区五园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同时,以规划引领强统筹,通过产业发展规划引领园区建设,科学确定“一区五园”的区域布局、产业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

此外,管委会还将以政策服务促统筹,以统筹促招商发展合力。一方面,瞄准高新区火炬入统的六类企业以及新兴产业实施靶向招商、补链招商;另一方面推动现有龙头项目增资扩产,努力延伸产业链、拓宽产业面、扩大产业规模效应。

高新区极核——佛山创新灯塔社区项目一直备受关注。潘东生介绍,佛高区将重点围绕集聚创新生态、协同区域发展与绿色发展示范三大任务进行规划设计,主动对标国内国外最高最好最优,将佛山创新灯塔社区建设成为集水韵之城、聚慧之城、科创之城、人文之城、通达之城、永续之城于一体的世界级品质科技创新极核,为全市乃至湾区西翼现代产业发展搭建高端资源平台,提供绿色高效的发展示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概念规划》初稿。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吴欣宁、王芃琹、蒋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