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抱紧未来

发布时间:2019-08-06 09:43 来源:珠江商报

前不久,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碧桂园总部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就5G技术及ICT基础设施、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及产业云平台、智慧园区、智慧城市、5G智慧建造创新示范项目及其他可扩展的领域展开合作。

对于这样一个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其实可以看做是政府、产业和技术的一次战略合作,政府负责搭建平台、营造环境,产业提供应用载体和上下游供应,而技术方则带来最前沿的技术方案,三方共同合作下,将会诞生出一个拥有顶尖技术、完善的产业支撑、优良的平台环境的综合体。

对于华为来说,5G的大规模商用之前,肯定是需要一个良好的平台进行技术上的试用,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乃至于打造出一个5G应用的标杆,为日后5G商用的大规模铺开起到引领作用。

对于碧桂园集团,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成立,就是开始向新领域进军的冲锋号。但是新的技术领域不仅仅只有机器人,如今签约通讯行业巨头,率先在5G领域展开合作,抢的是先机,也是无尽的商机。毕竟5G时代的到来,不仅仅是提升下移动网速那么简单,早有专家指出5G的最大应用是在“物联网”。万物联网,对于碧桂园旗下的房地产和机器人产业,有着强大的诱惑力。

对于顺德而言,“先行先试”从来就是自己的名片,不仅仅是体制机制的改革先锋,面对新技术,更是要积极主动地去拥抱未来。而机制体制的改革,其最终目的还是要落实到产业和技术上的革新来。作为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示范区的顺德,不止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要大刀阔斧地改革创新,面对代表着未来全新通讯技术,更是“求贤若渴”。

因此,在这样一个对三方都有利的局面下,牵手合作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不过,这个时间是早还是晚,其价值也有高低之分。具体到这次的合作,对应的时间分水岭应是5G的大规模商用。大规模商用之前就能与华为合作,不仅体现了顺德本身优秀的“先天素质”——完善的制造业产业,同时也是顺德“先行先试”的改革基因,让新技术的落地少了很多的阻碍。但更重要的是,提前合作让顺德及其产业和华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要知道,华为不仅是个顶尖的技术企业,也是个恩怨分明的企业。之前华为遭到多方打压,发展遇到困难时,代工厂伟创力落井下石,停止与华为的合作扣押华为的设备。前不久,华为把伟创力踢出了自己的供应链,一年24亿美元的收入也从伟创力的手中飞走了。

所以,积极主动和华为展开合作,不仅让顺德能够在5G时代抢跑一步,更是抱紧了未来,在技术革新的时代不再落后于人。

 

(来源:珠江商报 作者:赵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