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百亿项目”首期地块落子顺德北滘

发布时间:2023-01-03 08:10 来源:珠江商报

2022年12月30日,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成功竞得位于顺德区北滘群力围片区的459亩工业用地,将作为总投资100亿元的“美的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首期用地。届时,美的集团楼宇科技事业部总部基地,以及一个集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云计算等领域高端电子研发设计和生产基地将在该地块拔地而起。


一期建两大基地,承载美的最具潜力的未来产业

美的集团计划在顺德投资建设集研发、设计、制造、数字化于一体的数字科技产业园,该项目由美的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用地超500亩,总投资100亿元,已纳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此次摘牌的北滘群力围片区地块将作为美的数字科技产业园一期用地,届时将建设两大产业基地。

一是建设美的集团楼宇科技事业部总部和顺德新基地,是暖通设备、制冷设备、电子、暖通配件及售后服务、智能楼宇方案的研发、制造、销售综合基地。计划入驻主体公司包括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等,打造美的集团楼宇科技板块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一体化基地。

二是美的集团旗下广东美创希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云计算等领域电子产品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基地。据了解,美创希科技目前已在上海和顺德两地设立研发中心,将围绕智能硬件和算力升级进行整体产业布局,构建与美的集团科技领先战略主轴相匹配的电子研发和高端制造能力。该基地是美的集团未来电子产业化的载体。

除了一期项目两大产业基地之外,美的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还将规划建设美的制冷国家级创新科技园。


数字科技产业园建设标准将高于“灯塔工厂”

2022年,美的集团正式公布了“数字美的2025”战略,提出打造数字美的大脑等目标。截至目前,美的集团数字化转型硕果累累,已拥有美的厨热顺德工厂、微波炉顺德工厂、家用空调广州工厂、洗衣机合肥工厂和冰箱荆州工厂5家获得“灯塔工厂”荣誉的数智化运营工厂,占全国11.9%,为顺德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了先进示范。

此次总投资100亿元的美的数字科技产业园,将以高于“灯塔工厂”的标准打造成全国工业4.0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和低碳绿色园区。其中,产业园的万人机器人保有量将超过1000台,追赶韩国、新加坡等先进国家制造业机器人密度水平。


顺德去年已供应工业用地超7000亩,增资扩产项目占八成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始终持续看好顺德,始终深植本土。2020年以来,累计在佛山新增投资超过200亿元,新建位于北滘的美的总部二、三期、库卡科技园、马龙微波炉二期,杏坛机电工业4.0生产基地等项目。

2022年以来,一大批优质企业纷纷增资扩产,为顺德的营商环境投下了信任票。截至12月30日,顺德区全年合计供应工业用地超7000亩,增资扩产项目供地面积占总供应工业用地面积近80%,支持本土企业发展的力度空前。

这些增资扩产项目中,龙头企业成为了主力军,美的、联塑、海天、新宝、盈峰环境等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地块成功摘牌。增资扩产企业中,超1/3企业为2021年顺德制造业企业百强榜单上的企业。

从行业分布来看,优势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增资扩产项目中以顺德优势产业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能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为主,超过了一半,也有企业积极布局环保、5G通信研发等新兴产业。此外,数字化转型成为了共性。企业拿地增资扩产,几乎都选择了向数字化工厂转型,向智能化要效率。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做好稳增长、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的工作精神,顺德区经济促进局方面表示,将提前切实谋划好新一年出让工业用地的收储、整备等工作,把扶持本地企业增资扩产放在首位,大力开展低效用地整治提升,解决企业增资扩产需求,助力打造最友好制造强区。


文/珠江商报记者黄澄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