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集聚高端产业载体 打造“工业上楼”标杆

发布时间:2022-08-11 08:08 来源:珠江时报

上月底,华城新产业(深圳)有限公司成功竞得文翰湖片区一工业地块,将作为润慧科技园二期项目,建设智能制造标杆产业园区,打造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这是桂城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三龙湾科技城·中央科创区加速发展科技园区、高端产业园区的重要信号。今年以来,宏旺集团总部、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虎牙全球研发总部等项目相继动工,一批产城融合新地标即将崛起,加速片区总部经济集聚腾飞,让桂城打造科创都市顶流的愿景逐步实现。


招商再加速科技新锐企业进驻

6月24日,在桂城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发布会上,季华实验室产业加速集聚区、怡海湖鲲鹏科创产业社区等桂城十大城市主题产业社区亮相。其中,季华实验室产业加速集聚区包括以基础科学研究、科研技术转化、高技术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宜安科创园、汇科国际科技园、润慧科技园等。

近日,汇科国际科技园、润慧科技园、宜安科创园频频传来佳音。润慧科技园二期项目落户三山大道北侧、三山北板块内,与广钢新城、岭南V谷一河之隔,面积约25967平方米。园区地理位置优越,未来可通过佛山地铁11号线及港口路北延过江隧道,快速到达广州荔湾。

润慧科技园二期项目将打造面积不少于6000平方米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引入不少于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生产设备类固定资产新增投入500万以上的企业,在一期招商的基础上,延伸产业定位,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智慧医疗三大产业方向。

目前,润慧科技园一期项目已全面封顶,预计今年10月完成验收,12月实现交付。目前有意落户园区的企业项目有15个,意向进驻空间占可售比例80%以上,包括世界500强旗下“润加速”、“专精特新”企业新奥环境、“中国著名品牌”宝舵表业、高新技术企业宝康宁医疗等。

“进驻的企业在产业链中属于中高端的科技型产业,他们比较看重园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环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润慧科技园一期旁,还将集中布局各类科技园区、高端产业园区,打造佛山“工业上楼”的标杆。


人才技术汇聚打造科创都市顶流

距离润慧科技园5公里处,同样布局着一个高端的产业载体——汇科国际科技园。该园区占地面积19400平方米,毗邻季华实验室,是佛山未来新兴要素、创新人才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

汇科国际科技园融研发车间、智造厂房、生态办公空间、人才公寓、配套商业为一体,以“湾区智造、产业互联”为理念,集聚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慧农业和新材料等领域的研发、生产、销售企业,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加速器、数字经济企业孵化器。

园区分为两大区域,一处是产业区域,引进“专精特新”企业总部,配套产业投资基金服务;另一处是电商区域,打造电商直播、跨境电商、网红拍摄重点基地。

进驻园区的广东光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精特新”企业,开发针对人体皮肤、脏器等部位的血管形态及功能进行定量的影像检测设备,解决目前临床上对组织成像中光学手段“看不深”、超声手段“看不清”的临床关键问题。

记者日前走进该公司,看见科研人员正在实验里攻克新技术。“项目产品结合了光学、光声、超声于一体,同时实现三模态成像。”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核心团队获批2021年南海区“蓝海人才”A类项目团队,且全部来自激光生命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未来,公司致力研发新型医学影像设备,服务临床和科学研究,立志成为全球领先的医疗设备与科学仪器供应商。

不断汇聚的人才流、技术流,正成为撬动桂城科创发展、加速传统产业转型的重要支撑。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岑灼雄认为,“科创都市顶流”应该是高企集聚的产业城、金科产融的创新城、鲲鹏汇聚的人才城、生猛出彩的生活城。

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大潮下,“街道经济”正释放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作为湾区腹地、广佛同城前沿,桂城也在不断新建和优化产业载体,吸引更多高端创新资源、关键领域人才落户,打造令人瞩目的科创热土,为区域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李冬冬 通讯员:张兵 实习生:劳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