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营商环境:顺德产业经济搏击长空的有力翅膀

发布时间:2022-08-04 08:24 来源:珠江商报

五年前,顺德区经济促进局开通了“顺德企业服务直通车”微信公众号,目的很明确:以企业用户为服务对象,及时推送政策、税收等多元化资讯,搭建起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互动交流桥梁,让企业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这一系列的举措,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顺德每一届政府、每一年都反复强调,反复优化,常干常新的持久性课题。

在1978年开创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形式——“三来一补”的年代,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家、资本来投资,政府进行体制机制护航,负责生产场地、用工需求等生产保障。让外资企业拥有合法的地位,生产经营拥有良好的环境,各自干专业的事,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在2018年,是优化简化行政审批制度的“1121”改革方案: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服务最优”的特色营商环境,服务顺德高质量发展。将一般工业项目实现从办理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的行政审批时间压缩至最短11个工作日,房建类建设项目最快21个工作日完成。把时间留给企业,将效率转化为生产力。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为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12月,顺德区实施《顺德区企业开办便利化“领照即开业”“1210”改革行动方案》,线上实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秒报秒办”,线下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现场即办”,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一次办好”“领照即开业”。顺德还为企业送上“企业创业礼包”:审批结果免费邮寄,企业印章赠送,税控设备免费发放。

2021年,顺德建立“一把手”招商跑项目的机制,以“招商+服务+代理”的模式狠抓项目落地,通过加强项目全过程服务,普及“拿地即开工”体系。此举再次刷新世人对“顺德速度”的认知,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热火朝天开工建设。

营商环境围着产业经济转:帮扶企业上市,顺德出台《顺德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扶持办法》,成立总规模达30亿元的顺德区共济基金,从机制到政策,从建立“资本市场信息系统”到真金白银对企业进行扶持激励。为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顺德率先出台五区中首个“加强版”数字化政策:《顺德区率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并拿出数亿元人民币扶持制造业数智化转型。为企业纾困解难,顺德执行“73条措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专门对中小微及个体工商户出台了降成本、减租金的举措:实施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费用缓缴期延至2022年12月底;2022年6月至8月,个体工商户水费按照95%收取……

既要一马当先,更要对标一流。与时俱进,永无止境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大概就是国内外企业“嚟顺德、一定得”及本土企业“喺顺德、真係得”的内因之一,也是顺德在复杂演变的国际局势和跌宕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叠加下,仍然具有劈波斩浪动力和韧劲的原因。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审批流程全过程优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企业发展全周期服务,让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成为广东的金字招牌。其中的要义就是“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充分激发新的发展活力”。

营商环境之所以是与时俱进的,在于世界是动态的,改革是动态的,产业经济发展是动态的,城市之间的竞争是动态的,企业需求是动态的,技术革新手段是动态的,投资者向往、期待更优质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动态的……

动态决定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能止步,不能停顿,不能自满,不能以旧思维解决新问题,不能打“运动战”。顺德作为务实者,40多年来深谙此道,更躬身力行。

顺德为何无惧暴风骤雨?因为顺德相信与时俱进的改革,就是自己搏击长空、振翅腾飞的有力翅膀。


(来源:珠江商报 作者:梁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