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南海”全民阅读系列主题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08-03 08:59 来源:佛山日报

8月2日,南海启动“书香南海”全民阅读特别策划活动,并同步举行南海区智慧图书馆全覆盖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分享梳理建设经验,打好区智慧图书馆全覆盖建设攻坚战,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水平。

活动现场以“开卷有益”的形式启动了“书香南海”全民阅读特别策划活动。从今年7月至2023年6月,将开展精彩纷呈的系列主题活动。系列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交互内容与活动方式,多维度、多层面、多元化打造面向未来的沉浸式阅读互动场景,进一步优化全区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推进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

该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各具特色。除了区镇联动系列主题活动,各镇街还根据自身特色策划活动,比如桂城以玉器产业为特色,策划“书中自会‘玉’见新南海”活动,分享玉文化和鉴赏技巧;九江将在九江双蒸博物馆分享酒文化;西樵在西樵山书院探讨“一座山的时代新价值”;丹灶在康园一锥书屋探讨“有为精神”赋能南海发展;狮山在狮山大学城以青春为题开展读书分享会;大沥在广佛智城探讨夜经济;里水在游船上开展水乡游船诗歌散文朗诵阅读会。

一直以来南海着力构建“在身边、可触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十三五”规划期间,着力建设智慧图书馆试点,在学校、公园、居民小区、工业园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成功构建“10分钟阅读圈”。截至2022年7月,南海区已建成216间智慧图书馆,并计划推动实现全区村居智慧图书馆全覆盖建设,达到366.7万常住人口每1万人拥有一间公共图书馆的国际先进水平。

“接下来要实现全区智慧图书馆高质量均等化全覆盖。”南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广旅体局局长梁惠颜表示,智慧图书馆全覆盖目的和意义是把新型阅读空间开到市民家门口,让阅读滋润心灵、涵养素质,通过持续不断、潜移默化的人文教育来延续文明的精神。希望各镇街将智慧图书馆建设作为幸福南海建设来推进,让其成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空间,成为链接各种资源和联系群众的载体。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崔艺文 通讯员: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