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开花结果 南海发展起势成势

发布时间:2022-08-02 07:37 来源:南方日报


连日来,南海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签约方面动作频频。7月26日,南海区举行海外招商推介会;同一天,电子信息项目领头羊——鸿浩半导体项目在南海里水奠基。两日后,南海区举办重大项目签约仪式,12个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投资总额283亿元。

南海区以系列的活动开启了下半年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签约动工竣工的篇章。细数这些活动与项目可以发现,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的关键词:“两高四新”。

从2018年开始提出“两高四新”产业发展定位,经过4年的培育与发展,“两高四新”产业项目在南海已经开始进入收获期。这些项目聚集起势成势,推动着南海产业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今年“日引资”3.4亿元

“两高四新”产业成招商主角

在南海区海外招商推介会上,包括江博士全球研发创新和跨境电商中心项目、遥望直播电商区域智能交付中心项目和高端先进电子胶材料产业化项目等10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达到8亿美元,合计人民币超过50亿元,项目内容涵盖科技、智能装备、高端服务等领域。

7月28日集中签约的12个重大项目更是引人瞩目,当中投资额最大的美锦氢能产业总部基地项目,将在南海打造集整车制造、氢能汽车核心装备生产、分布式绿电制绿氢和加氢母站于一体的园区;也有本土增资扩产的广东中鹏新能科技生产基地项目,是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烧成装备及配套设备制造项目。

无论是海外招商推介会还是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两高四新”产业都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占比八成以上。

锚定“两高四新”不放松的背后,是南海政府的主动谋划。改革开放以来,南海“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开创了县域经济的“南海模式”,但传统产业为主、高技术产业占比偏低的产业结构一直困扰着南海。从2018年开始,南海提出“两高四新”产业发展新定位,并以此开启精准招商,具体通过制定产业地图、招商地图,“按图索骥”、主动出击抢抓重大项目。如信扬科技、飞荣达就是依托“两张图”“抢”回来的,虎牙项目则是瞄准广州产业外溢引进回来的。

在这过程中,南海逐渐建立起招商“朋友圈”,以商引商、口碑招商趋势越发明显。比如,本月奠基的鸿浩半导体项目就是已落户南海的项目推荐而来的。同样,信扬科技项目落户后也释放出明显的“链主”带动效应,吸引一批上下游相关企业来到南海考察。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6月,南海区合计引进超亿元项目263个,其中“两高四新”产业占比超过八成,计划投资额达2243.36亿元。

其中,2021年南海区合计引进超亿元项目107个,计划投资额达902.7亿元。2022年以来,南海区新引进签约投资总额729.74亿元,超亿元产业项目81个,平均每日实现引进投资额3.4亿元,“两高四新”项目个数占比77.78%。


开辟“绿色通道”

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南海速度”

今日的项目就是明日的产出,支撑南海发展的新动能已经起势。

在位于里水镇的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里,尽管鸿浩半导体项目才刚刚奠基动工建设,但在不远处的预备工厂厂房已经开始有序生产,预计今年9月份就会有新品发布。

作为国内领先的半导体设备供应商,鸿浩半导体项目是继飞荣达项目、信扬科技成像模组生产基地项目、中兴新项目后,南海区落地的又一个电子信息产业龙头项目。在其“加盟”下,南海电子信息产业链将得到进一步“补链”和完善。

项目为王,落地为先,建设为本。随着项目的落地,如何加快建设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我们项目从开工到投入使用只用了不到2年时间,这很好地彰显了南海速度。”季华实验室副主任陈俊江说。同样感受到“南海速度”的还有田村汽车电子(佛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宇。“我们公司是在2019年3月落户南海丹灶的,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项目进展却很顺利,企业周边无论是交通物流还是配套都很完善,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不错。”刘建宇说。

近年来,南海区坚持项目为王、招大引强,全面实施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快速落地、建成投产。

为此,南海建立了并联审批工作专班工作例会制度、重大项目挂牌督办机制,为重大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从动工到竣工仅用了13个月,百事食品广东生产基地的竣工时间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


项目开花结果

支撑南海驶向未来的新动能

产业集聚之势已起,南海发展势不可挡。今年上半年,南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3.17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水平。

随着这些招商引资的项目落地奠基和竣工,它们将陆续开花结果,成为支撑南海驶向未来的新动能。

今年4月份,中海万泰海洋石油高端装备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正式投产,预计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超20亿元。该项目从签约落户到投产不到两年时间。同样是在高技术制造业领域,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投产在即,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

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信扬科技成像模组项目一期已经封顶,预计今年12月试运行,建成后月产能约5000万颗成像模组,未来三年累计产值预计将超100亿元。

在新能源方面,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瑞浦能源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150亿元。在氢能领域,南海已经聚集100多家氢能企业、机构,从科技研发到运用示范场景,打造了一条全国最先进的氢能产业链条。

而在高品质服务业方面,虎牙全球研发总部项目于今年5月份在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动工,预计建成后10年,将为佛山本地带来累计超1000亿元营业收入。同时,欢聚集团在该项目竣工后连续十年,每年将为本地带来不少于100亿元营业收入。

此外,包括飞荣达、鸿浩科技、百事食品广东生产基地项目、美国联合矿产耐火新材料生产项目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也将建成投产,这些项目汇集起来,将给南海的经济总量带来质的飞跃。


南方日报记者 李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