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打造永不落幕的石湾陶塑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2-05-24 07:26 来源:珠江商报

所谓“石湾瓦,甲天下。”在家门口就可以观赏到石湾陶瓷精品,顺德市民有眼福啦。5月23日,“千年陶都薪火旺——石湾陶塑展”在顺德演艺中心二楼大厅拉开帷幕,展览计划分阶段举行,每季度更换作品,拟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石湾陶塑作品展。

此次展览展出了34件陶塑精品,既有栩栩如生的鱼儿,也有憨态可掬的老虎崽,还有精致人物塑像,涵盖多个品类、题材和技艺。展览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联、顺德区文联指导,佛山市陶瓷艺术家协会与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联合打造。旨在传播和弘扬岭南广府文化名片,让进场观众能够近距离欣赏石湾陶塑。借此契机,进一步传承佛山千年陶艺根脉,推动优秀岭南广府文化发展,凝聚佛山文艺资源和力量,并期待在长期坚持的基础上,逐步形成顺德群众性文艺活动品牌。

佛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向阳表示,展览是为佛山践行广东省委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部署,把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务必成为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的战略目标和“推动陶艺文化大放光彩”的要求落到实处,为佛山打造成“世界陶艺文化艺术之都”而举办。

佛山市音乐协会名誉主席、广东省民族管弦乐协会副会长、佛山市陶瓷艺术家协会秘书长任坡华介绍,顺德演艺中心是佛山的一个文化地标,这里也是一个展示岭南优秀文化艺术成果的窗口,在这里举办陶塑作品展,可以让顺德及周边的市民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感受石湾陶瓷的魅力。展览计划分阶段举行,每季度更换作品,以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石湾陶塑作品展。“顺德也是佛山五区中,石湾陶瓷藏家最多的地方,未来还将在顺德举办石湾陶瓷大师展、藏家展。”任坡华说。

顺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兵表示,石湾陶瓷艺术是佛山的岭南文化名片,本次展览是推动岭南文化在顺德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新尝试。未来,将开展更多交流、合作,以带动顺德文化艺术发展。

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华刚,顺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何鸿佳等领导及陶瓷大师、专家出席了开幕仪式。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