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村以文化赋能年桔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5 10:33 来源:佛山日报

1429076_fush_1643035924233_b.jpg

“桔场时光”基地举行非遗研学课堂。


刚刚过去的周末,5岁男孩小睿在顺德区陈村镇仙涌村的桔田中参加了趣味盎然的非遗年桔研学课堂。陈村年桔栽培技艺是顺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千年花乡”陈村,多方共同探索“陈村年桔”产业发展之路,包括打造直播电商平台、复原水上花街、开展乡土教育课程等,以文化赋能 “陈村年桔”产业高质量发展。


接地气

非遗研学课堂设在桔田中

1月22日,记者驱车穿过陈村镇仙涌村来到寒字路,连片的年桔田映入眼帘,金灿灿的果实挂满枝头。在陈村镇年桔协会副会长梁钜东的推动下,协会在此处搭建了名为“桔场时光”的基地,融入陈村年桔文化,并搭建了直播间。2022年,佛山本土娃娃品牌“可儿”首次在“桔场时光”基地开设非遗年桔研学课堂,受到市民欢迎。

课堂上,讲师解洁在户外席地而坐,为亲子家庭讲述陈村年桔的历史。陈村年桔栽培技艺流行于顺德区陈村镇,约有2000年历史,有四季桔、朱砂桔、金弹果、金桔、代代桔等栽培技艺。陈村年桔栽培技艺(以12寸四季桔为例)主要由嫁接、移栽、移盆、初剪、精修、制水催花、吊桔、上市等工序组成。2018年,“陈村年桔”顺利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登记。2020年,陈村年桔栽培技艺列入顺德区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解洁通过展板“年桔的一生”,将陈村年桔栽培技艺中的重要步骤详细演示,例如“制水催花”环节发生在年桔种下的次年暑期,此时岭南雨水密集,桔农通过侧放年桔控制植物对水分的吸收,避免年桔过早开花结果。“吊桔”环节则采用竹子、铁线等工具,让年桔生长出较好的造型。

室内课堂是“签桔”体验环节,每个亲子家庭获得一粒桔穗、一枝柠檬枝、一段薄膜,在讲师的指导下开展嫁接工作,并将作品带回家种植和观察,体验年桔的生命起源之旅。

怎么才能将桔田美学运用到生活中?亲子家庭在讲师叶泳欣的带领下,通过手工环节认识桔田的颜色和形状,将桔田美学融入可儿娃娃服饰的制作。


招人气

创意打造“陈村年桔”文化IP

陈村吴维泰纪念小学的学生组团参加研学课堂。他们身穿红马甲,上面印着“我是陈村人”“花乡小记者”等字样。

“生命教育和乡土教育需要体验!”陈村吴维泰纪念小学“我是陈村人”研学综合实践项目负责人利艳芬说,研学项目以陈村镇“千年花乡”的历史文化为出发点,从“寻根”“访古”“赏花”“品味”“追梦”五个方面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创造性地传承地域文化,收获成果丰硕。

利艳芬认为设在桔田中的研学课堂丰富了“我是陈村人”研学综合实践项目的内容,为乡土教育提供鲜活素材。“年桔的成长,最短要两年,长则需要5年,学生们通过学习嫁接技术亲手种下一棵年桔,体验生命的成长过程。”

研学课堂结束,学生与家长散入桔田,或继续观察植物,或开启年桔采购之旅。桔农劳婆婆的桔田近高架桥,需穿过泥巴路、小河沟方能到达。记者在询价过程中了解到,劳婆婆桔田待售的四季桔仅剩4盆,待售的朱砂桔也仅剩十余盆。记者发现,虽然附近的桔田地里整齐摆放着许多金灿灿的年桔,但绝大部分已被客商预定。

“今年年桔价格已走出了低谷,目前陈村年桔已销售近九成。”梁钜东说。陈村镇年桔协会自2018年开始筹建“桔场时光”基地,将其打造成展示“陈村年桔”文化IP的窗口。接下来,协会将继续肩负重任,打造直播电商平台、复原水上花街、创新研发年桔美食和年桔宴、开展乡土教育课程、宣传推广“陈村年桔”文化IP,助力非遗传承和产业发展。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黄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