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南海片区:创新发展 建湾区科创都市

发布时间:2021-11-26 08:37 来源:佛山日报

微信图片_20211126103833.jpg

宜安科创园效果图。


从20世纪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功能单一的产业园区,到如今高技术密集型、配套服务设施齐全的都市产业综合体,产业载体随着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迎来一轮又一轮蜕变。如今的产业载体,不仅承载起打造科技创新引领极的使命,还成为城、产、人、文融合发展的空间典范。

这种历史性的巨变,正在三龙湾南海片区上演。从高处俯瞰整个片区,60多个工程塔吊忙碌运转,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一批批建设工程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过去停留在蓝图上的设计图、规划图正逐步变为现实。一组数据可见一斑:目前,三龙湾南海片区已建成各类产业载体11个,规划总建筑面积达到226万平方米;短短两年间,片区已引进重点招商项目20多个,计划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其中各类500强、百强企业项目已达7个;累计出让土地项目12个,成交额超过240亿元……


新征程上的新洪流

高标准产业载体迎招商热潮

时值冬日,三龙湾南海片区却迎来一波又一波“热潮”。

11月15日上午,三龙湾南海片区又一重要产业载体项目——宜安科创园一期封顶。这个占地180亩的园区,是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现代化高标准厂房的代表作之一。该园区规划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总投资超20亿元。整个园区拟于2025年前全部建成并完成招商,预计未来可引进企业80家,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

当天,宜安科创园还迎来11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5亿元,涵盖智能制造、装备制造、自动化、精密仪器、建材、贸易等行业领域,其中包括世界500强、日资名企伊藤忠商事参股的广东宝成忠贸易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广东锋尚智能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兰泰仪器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广州贝晓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

这只是三龙湾南海片区产业迸发的其中一环。仅在一周前,片区内国际创智园、润慧科技园分别举行重点产业项目进驻仪式和招商展厅开放日活动,淇特集团、中车时代电气、纳新控股、文科电子、奥翼电子等36个重点产业项目纷纷进驻片区,为南海“两高四新”产业体系注入强有力的科创动力。

被誉为“工业上楼”典范之作的南海润慧科技园,自6月30日摘牌以来,仅仅4个月时间,意向落户园区的企业项目便有9个,意向进驻空间占可售比例已经超过六成。这个总投资超过5亿元的园区,投资强度高达1600万元/亩,刷新了南海产业园区投资强度的新纪录,还实现了“拿地当天即开工”的创举。

另有片区产业载体标杆——三山科创中心,近期引来“国家高层次人才”李迎春教授团队牵头成立的哈深迪(广东)生物有限公司等多个高技术人才团队项目落户。还有世界500强碧桂园集团倾力打造的首个文化产业园——碧+文化产业园,近期已落户中建集团控股公司中建幕墙、亚洲富士长林电梯等9个重点项目。

近半年来,随着三山科创中心B区、港金大厦、伟邦科技总部、星联科技ERE产业园、蜂明电子PTC产业中心、宜安科创园一期等一批企业和载体项目相继封顶和进入验收,三龙湾南海片区的产业空间得到迅速拓展。接下来,宝索产业中心、中科安齿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启明光大柔性电子产业中心、中笙环境智能化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将陆续进入工程收尾阶段,新一波发展洪流正在酝酿、蓄势待发。


新赛道中的新生态

高质量发展产业版图聚力腾飞

除了气势磅礴的产业载体,三龙湾南海片区还成为众多头部企业青睐的福地。9月26日,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落户片区并揭牌运营。未来,该企业将持续发挥“专业+”的优势,助推南海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施工生产专业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加上前期入驻的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虎牙全球研发总部、富士康工业富联、移远通信湾区总部、宏旺集团总部、利泰集团总部,一大批龙头企业总部、湾区总部、研发中心等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三龙湾南海片区逐渐形成“星月交辉”产业版图。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动力之源,产业又为创新提供了沃土。最直观的体现便是产业对创新人才的集聚。10月21日,“2021南海鲲鹏人才节”鲲鹏“潮”篇章——国家高层次人才三龙湾深度行活动举行,20余名高层次人才齐聚感受片区发展之快。

为了加快打造人才高地,三龙湾南海片区还聘任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等6名引才大使,他们将担任向海内外推介片区的责任。“希望更多科研人才可以在南海、在季华实验室安家,我们有成就事业的科研平台和充足的科研经费,还有轻松的工作环境、允许失败的科研氛围和体面的待遇。”宋志义说。

据统计,目前季华实验室争取了50余项国家、省科研项目,孵化了高科技企业9家。季华实验室已引入人才1400人,组建科研团队40个,其中包括院士14人,领军人才36人,高级职称218人,形成了一支“以院士专家为核心、高端领军人才为骨干”的人才队伍梯队。此外,在今年8月,虎牙佛山公司首批超500名骨干到片区,为片区注入了一股新生力量。

引来人才,还要思考如何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对此,三龙湾南海片区拿出最好的环境、最大的诚意来服务人才:“畅达三山”打通城市脉络,“美丽三山”让片区成为大湾区“小而精,秀而美”的标志性区域,“智慧三山”形成全市智慧交通建设的首个“佛山标准”,“科技三山”助力片区打造高端创新集聚区的创新极核,“人文三山”将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融入科技之城的建设中,一批批生态公园、体育设施和休闲空间相继诞生并投入使用……

借助优质的产业资源和人才资源,三龙湾南海片区以创新驱动发展,先进制造和数字经济集群不断壮大。随着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精准补链,逐步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李宁 通讯员许贵彬、陈思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