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从:弘扬工匠精神 传承粤菜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19 07:13 来源:珠江商报

10月18日,2021年乐从镇餐饮项目技能比赛在黎时煖松柏大学举行。来自镇内30家餐饮业及饭堂单位的30支队伍同台竞技,通过现场烹调的方式,展示专业技能,赛出各自风采,擦出美食火花。

据了解,本次竞赛设置精益求精组和爱岗敬业组两个组别,每组15支队伍,这些队伍需在60分钟内完成规定菜式和自选菜式各一道。其中,规定菜式的原材料限定为“鸡”,而自选菜式的原材料限定为“鱼”、“牛肉”、“猪肉”三项其中之一,两者烹制方式不限。

现场,参赛选手们大显身手,纷纷亮出了自家的独门绝技,煎、炒、焖、炸等烹调方法轮番上场,将手中的食材变成一道道各具特色的顺德菜,引来观众纷纷赞叹。乐社粤美食组的李姨和何姨首次参加餐饮项目技能比赛,面对强劲的对手,两位阿姨却信心满满。“把我们平时积累的经验发挥好就可以了,有差距才会有进步。”李姨说。

经过激烈角逐,裁判组在30支参赛队伍中评出精益求精组前五名、爱岗敬业组前五名。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顺德厨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福坚表示,今年参赛的选手不仅厨艺水平高,准备的菜式也让人惊喜满满,除了有传统顺德菜还有新派菜式。

近年来,随着“粤菜师傅工程”的推进,乐从镇积极开展餐饮项目技能比赛,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三年,为乐从的厨师高手搭建平台,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广大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王福坚相信,随着此类比赛的开展,将有越来越多人会爱上顺德菜,加入传承顺德菜的行列。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陈艳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