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桂城总部经济再扩版图

发布时间:2021-09-16 07:46 来源:珠江时报

9月15日,金赋、瑞洲、青松、天波等4个总部项目联合动工,均位于桂城街道映月湖片区与怡海湖鲲鹏科创区交汇处。至此,映月湖片区、怡海湖片区共已吸引了7大企业总部进驻,桂城总部经济集聚趋势日益显著。

桂城总部经济发展起步早,从最开始的以广东金融高新区为圆点的千灯湖片区生产性服务业总部集群,到以季华实验室为支点的文翰湖片区先进制造业企业总部集群,再到以本土“鲲鹏”企业为核心的映月湖片区、怡海湖片区科创企业集群……一直以来,桂城坚持“金融+总部+科创+文创+研发”的产业发展定位,大力发展总部经济。

在全市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当下,4个以“智慧”和“智能”为发展方向的企业总部落户桂城,不仅反映了企业与这座城市共生共荣的决心,更坚定了桂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


凤栖梧桐鲲鹏腾飞

总部经济集聚辐射能力增强

一个没有过硬产业背景的城市,怎么可能把“总部经济”写进自己的城市经济名片上?桂城就用20年的奋斗,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在桂城“总部经济”的初始阶段,依靠城市地标千灯湖上乘的环境优势,吸聚了广东景兴、瀚蓝环境、东华软件华南区(湾区)总部、顺丰速运、泰盈科技、海逸集团、海天集团大厦、维尚新零售综合体等企业总部成功落户。

进入“十三五”时期,在广州南站、粤港澳大湾区、广佛全域同城化多重机遇叠加下,文翰湖片区强势崛起,更有了季华实验室、清华大学新材料研究院等重大平台的加持,广东星联、宝索机械、粤金曼集团、利泰集团、北京交控、泓胜科技等企业抢得进驻先机。

如今的映月湖片区和怡海湖片区,不仅开通了黄金轨道——南海新交通,更是桂城打造的高品质城市配套的城市综合运营标杆。联合动工的4个总部项目,均位于桂城街道映月湖片区与怡海湖鲲鹏科创区交汇处。至此,映月湖片区、怡海湖片区共已吸引了7大企业总部进驻。

相较于以往“修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有所不同,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青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天波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均是桂城本土培育成长的“鲲鹏”企业。正如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岑灼雄寄语:“我们希望桂城的科创企业,能如燕雀成长为鲲鹏,在桂城实现腾飞。”


智能智造全面发力

“专精特新”加速升级迭代

与落户千灯湖片区、文翰湖片区的总部经济业态不同的是,9月15日动工的4个总部项目,“智慧”和“智能”是关键词,是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的“专精特新”企业。

如金赋总部项目规划打造为符合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向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发展的总部基地,建设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运营中心、技术孵化与转移中心、大数据应用中心。瑞洲总部项目打造以智能制造、高端楼宇经济和环保可持续发展生态为核心,集研发、生产、制造、产品展示、技术服务、营销一体化的总部基地。天波总部项目将完成智能终端生产基地的建设、下一代智能终端平台产业化项目建设,以及研发中心升级建设3个重要项目。而青松作为全球领先的LED智能交通、智能显示及智能照明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将打造LED智能产品产业化创新基地。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研发中心创新能力、供应链体系快速反应能力、公司数字化运营能力,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广东天波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枝铭表示。

而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将通过自身发展,积极促进相关产业链升级。“协助企业进行精细化按需生产建设,为柔性制造行业从‘中国制造’转型到‘中国智造’提供全方位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华忠说。


城市友好人才集聚

大手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佛山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争取创建国家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今年6月,佛山更提出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南海区也对应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商事服务、城市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工作。

当前,桂城正借着“全面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先行示范区”和“地治改革”的契机,推动土地的腾挪归并,重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用实际行动扶持、促进本土优质企业发展,一笔一画绘就新时代广东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桂城样本”。

为了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桂城近几年下了狠功夫:大手笔投入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建设,形成了“大城资源、小城成本”的优势和便利。

“我们在桂城深耕了26年,看着这里建起了美丽的公园,还有完善的产业与生活配套,人才都喜欢聚集在这样的城市里。”郭华忠说。

“我们4个企业总部都是住改工的项目,可见桂城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与勇气。”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泳谊说,桂城要打好亲情牌、实力牌(即城市软硬件建设)、政策牌,从而吸引一批优秀人才集聚。

未来,4个企业总部除了自身的发展外,还将邀请上下游协同企业进驻,为城市发展集聚优秀人才,如金赋科技将引进更多的名校硕士、博士走进企业总部;天波信息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人员数量翻番,计划生产人员增加约200人,研发及管理人员增加约300人……这些优秀人才的集聚,又将成为桂城优质营商环境的又一重磅砝码。


亮点解读

未来5年纳税总额将超3.8亿元

4个总部项目地块位于桂平路以南、聚元南路东西两侧,总用地面积约36000平方米。4家企业总部投用后,未来5年的纳税总额将超过3.8亿元,平均每年的亩产税收超140万元,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

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项目位于桂平路以南、聚元南路以东(A地块),项目占地面积约72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拟投资金额1.8亿元。金赋总部将申请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等研究机构。

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总部项目位于桂平路以南、聚园南路以东(B地块),项目占地面积约68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项目拟投资1.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税收1000万元以上。

佛山市青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项目位于桂平路以南、聚元南路以西(C地块),项目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3.8亿元。未来5年,预计产值达20亿元,税收2亿元,出口创汇15亿元。

广东天波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项目位于桂平路以南、聚元南路以西(D地块),项目占地面积约84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拟投资额2亿元。未来5年,企业产值有望超10亿元。


记者观察

桂城总部经济发展的“势”

一个总部经济集聚的区域,必然是具有极强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区域,桂城就是这样的区域。

继上月联东U谷·桂城总部经济港项目、星中创·夏南二产业中心项目动工后,9月15日,金赋、瑞洲、青松、天波等4个总部项目联合动工。20多天内一批总部项目动工,可见,桂城总部经济发展的“势”力,势头迅猛,一路高歌!

桂城总部经济发展的“势”,首先表现在自身的优势。

处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的南海中心城区桂城,区位优势明显、交通畅达、城市形象良好、基础设施完善、协作条件优越、科技力量强大、市场机制和体系较为完善,一流营商环境所需具备的,桂城都拥有或正在努力创造,如桂城一直不遗余力打造教育、医疗、文化、环境等城市配套“四张牌”。目前,桂城共建成大小公园180个,平均每平方公里有两个公园、慢行系统60多公里、绿道120多公里。未来10年,桂城将建成公园350个,实现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在城市里游山玩水,在公园里工作和生活,谁不心生向往?城市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油然而生。

桂城总部经济发展的“势”,其次表现在总部项目集聚成势。

在桂城“一城四湖、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中,总部项目特别亮眼,如千灯湖畔集聚了广东景兴、瀚蓝环境、东华软件华南区(湾区)总部等企业总部;文翰湖畔以季华实验室、清华大学新材料研究院等“科技大脑”为核心,集聚了虎牙、广东星联、宝索机械等企业总部;映月湖畔和怡海湖畔是后起之秀,却展现了一股势不可挡的爆发力,一下子吸引了7大企业总部进驻。

桂城总部经济的发展表现不俗,如备受瞩目的桂城23栋纳税超亿元的“亿元楼”中,广东景兴、瀚蓝环境等企业总部名列其中。

这些优质的总部项目在桂城集聚成势,将源源不断吸引更多资本、技术、信息、人才和物质,为桂城进一步发展推波助澜。

桂城总部经济发展的“势”,还表现在决策者的胸怀大局、深谋远虑、把握时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和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桂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是战略选择,这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益所在。

把握时势、抢抓机遇、抢占发展的制高点,才能前途无量。

桂城,这个时代的弄潮儿,懂得把握时势,正在加快“金融+总部+科创+文创+研发”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金赋、瑞洲、青松、天波均是扎根桂城成长起来的本土科创企业,是数字化软件、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智能交通、智能装备系统集成化技术领域的领军者。“优质企业决定了城市的高度,扶持科创企业做大做强,我们桂城街道是认真的!”岑灼雄说,桂城街道将全力支持本土优质企业的发展壮大,全力保障优质产业项目的落地见效。

你投我以桃,我将以李相报。据预计,4家企业总部投用后,未来5年的纳税总额将超过3.8亿元,平均每年的亩产税收超140万元。

可以预见,随着桂城总部经济版图的不断扩大,“亿元楼”的版图也将不断扩大。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曾蓉、关帅屏 通讯员:李芳毅、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