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村:中集智城启动建设 12个产业项目进驻

发布时间:2021-08-02 07:04 来源:珠江商报

7月31日,陈村花卉世界里,在以“湾区极点·无界智城”为题的陈村镇投资推介会上,陈村镇党委书记黄志捷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个个具体的数据,向广深两地的客商展示了粤港澳大湾区下陈村的新优势、陈村的新发展。

在中共陈村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后的第3天,这场投资推介会的举办成为陈村镇党委提出“湾区极点·无界智城”新发展目标的重要实践。在这场推介会上,总部位于深圳、为全球市场服务的跨国公司——中集集团打造的中集智城签约落地,来自广深的12个产业项目签订进驻意向书,为陈村的村改“后半篇文章”写下关键的一笔。

新征程的开启、新梦想的传递、新资源的引入,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投资推介会的举办,让陈村大步迈进了融入湾区发展的“快车道”。接下来,陈村将坚定“一城·一芯·三片区”发展战略,用好村改再造的产业新空间,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聚焦总部经济和新兴产业发展,做好村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激发产业新活力。


立足湾区极点 轨道上的陈村“C位出道”

“各位乘客,本次列车即将抵达终点站广州南站,请收拾好您的行李,准备下车。”作为华南最大轨道交通枢纽,广州南站是中国最繁忙的火车站,同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门户交通枢纽。每天,来自全国各地数十万的乘客在这里交会,这样的温馨提示在不同的列车里响起。

在与广州南站相隔只有5公里的陈村,随着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正式通车,“广州南站下一站——陈村”也即将实现。

“包括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在内,陈村有3条轨道今年通车,未来,总共有6条轨道,12个站点,轨道站点密度媲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投资推介会上,以陈村的轨道规划图为背景,黄志捷向与会的客商细数着陈村的新优势——陈村是离广州南站最近的地方,佛山轨道站点最密集的地方,与广州对接最紧密的地方,是到深圳、香港最快的地方。

轨道在哪里,哪里就是城市的中心。打开粤港澳大湾区地图,陈村就位于地理上的中心区域。从陈村出发,最快5分钟可达广州南站,再从广州南站出发半小时可达深圳,一小时可到达港澳等其他大湾区城市。通过便捷的高速路网,陈村还可快速抵达广州、深圳机场,从而实现全球互联。

在各级规划中,作为湾区极点,陈村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凸显。广佛全域同城化是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的重要一环,广州与佛山去年合作编制的《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将陈村纳入试验区的先导区建设范围。佛山举全市之力打造的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中,陈村是唯一全域皆在三龙湾范围的镇街。作为顺德的“北大门”,陈村是顺德对接广州南站的第一门户,也是顺德融入湾区建设大局的关键一子。

“因为轨道和南站,让汉语拼音以‘C’开头的陈村,站到了时代的C位。”黄志捷表示。立足湾区极点,轨道上的陈村“C位出道”。以交通破边界,陈村抢抓机遇,主动融入湾区发展:面向湾区、立足未来,陈村以“村改”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千亩现代主题产业城,以“轨道创新带·湾区智造城”为目标,高标准规划建设好连片4000亩的顺德(陈村)智能装备产业城;站在对接广佛的前沿,陈村持续深化“一城·一芯·三片区”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兼具优美生态和高端产业的现代宜居城市……

除了地理C位外,陈村还逐渐成为一个地处交通Connet(连接点)、一个充满Chance(机会)、一个越来越Comfortable(舒适)、Charming(有魅力)的小城。


中集智城启动建设 探索“产业+社区”新模式

极点就是C位,C位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近年来,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叠加,让陈村成为了广佛乃至整个大湾区的优质企业关注的投资热土。一大批企业争先抢滩布局:港铁智慧铁路中心项目落户,隆深机器人“牵手”世界机器人巨头日本川崎落户陈村,香港上市企业“中奥到家”将境内总部迁往陈村……

其实,一直以来,优势突出的陈村从来不缺产业,缺的只是发展空间。而在过去三年,陈村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已在破旧立新中“杀出一条血路”,释放了大批产业发展空间,在支持本土龙头企业增资扩产的同时,也为优质企业的引入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在活动当日正式启动的项目——中集智城项目,正是陈村通过村改引入的重要产业项目之一。

落子陈村仙涌工业区,中集智城是陈村镇首宗顺利成交的以“工改工”为主导的挂账收储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积极布局智能装备、智能终端两大应用产业,配套发展创新服务业,通过技术赋能引领产业发展,形成“1+2+1”产业生态体系。

作为中集智城项目运营主体,深圳市中集产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永飚表示,中集产城选择落户陈村,最核心的是看中了顺德深厚的传统制造业基础,“希望通过中集产城的国际化视野以及科技基因,为顺德村改赋能,为顺德制造业赋能。”

据悉,该项目将探索以“产业+社区”的模式进行规划建设。其将在致力于打造为集研发办公、生产制造、孵化加速、创意展示、商业休闲于一体的大湾区人工智能创新产业社区的同时,还将依据实地情况,把自然经过融入设计中,通过打造主题式商业街、环游步道、层次丰富的景点等,完美地诠释“在花园里工作”及“上班路演厅,下班美食花街”的新型产业园。

王永飚说,未来的中集智城将是全业态、全产业链、全智能、全生态、全产品的产业社区,将达到入园企业200家、年产值约30亿元、年税收约1亿元、约1万名智能制造人才、约1000项智能制造专利。

“以水美城、以城聚才、以产兴城、创新驱动。”王永飚期待,中集智城将以源自特区的超前规划设计、先进建设理念,打造屹立大湾区的现代产业平台,为陈村乃至顺德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当天,广东高远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国创名厨商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和单位与中集产城签订了意向进驻协议,其中既有细分领域的制造业龙头企业,也有新兴的科技型创新企业,还有集聚优势产业资源的行业协会,涉及电子信息、物联网、商用电器等多个领域。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做好村改“后半篇文章”

C位之上,一批产业新空间正在陈村如火如荼地建设,一大批企业也正在源源不断地奔赴陈村,陈村村改“后半篇文章”已经全面开启。

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根本基础,陈村将“坚持做好村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激发产业新活力”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五大坚持”之首。其中,为增强各类优质企业扎根陈村、坚守实业的信心,陈村提出要坚决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来推进。黄志捷表示,当前,陈村有土地、有空间、有政策、有服务,打造一个与企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一流营商环境,陈村势在必行。

据悉,通过三年多的村改,连改带征,陈村释放了近万亩城市发展空间,重点谋划“一城·一芯·三片区”发展布局。其中,包括东部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转化示范区、北部的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启动区、西部的三龙湾潭洲国际创新城示范区,在这三片区既有适合综合开发的千亩连片的土地,又有适合建设企业总部的地块,还有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工业厂房,不同的企业落户陈村,都能找到实现快速成长的“宝地”。

与此同时,陈村是唯一一个全域纳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镇街,陈村镇、顺德区、三龙湾的企业扶持政策在这里叠加,为企业投资陈村、扎根陈村提供真金白银的扶持。而半小时品质圈、1小时交通圈、1小时产业配套圈的形成,更成为了陈村引入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

陈村的营商环境好不好,用脚投票的企业最有说服力。作为一名深耕制造、活跃在大湾区的知名企业家,广东高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健再次选择将企业落户顺德、落户陈村,是对陈村营商环境、陈村城市价值的高度认可。在活动现场,作为曾在顺德工作生活20多年的企业家,黄健表示:“未来的几年,高远投资旗下的实体产业,将悉数落户顺德陈村,为陈村乃至顺德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随着轨道时代的到来,进一步凸显区位优势,陈村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必将能加速企业成长。”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陈村人,同时,作为一名本土企业家,陈村总商会会长欧伟刚见证了陈村的快速发展,也感受到了陈村对企业家的重视与支持。

下阶段,陈村将在全面落实惠企政策,优化提升企业服务质量的同时,深化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竿子到底”解决落实。此外,陈村还将以企业和产业需求为导向,研究出台升级版人才服务政策,搭建湾区人才俱乐部和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全力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最优生态。


选择陈村·企业这样说

广东高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健:

1992年到顺德,我在顺德工作生活了20多年。这20多年,我亲历了顺德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走向世界的高速成长,也见证了顺德经济社会文化日新月异的发展奇迹,我认为,顺德是我去过这么多城市中,最适合投资兴业的地方。

在我看来,顺德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令人折服,孕育了一批享誉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杰出企业。同时,顺德营商环境优良,各级政府积极服务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创造投资兴业大环境。顺德还拥有极佳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能够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是高端制造业企业落户的优选之地。顺德近年来通过村改腾出大量优质土地空间,而陈村仙涌项目的改造,为其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遇。


广州淦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罗龙驹:

背靠大湾区,与广州南站的距离近,是陈村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除此之外,在产业扶持方面,陈村的政府扶持力度非常大,有力推动企业创新、研发投入,同时园区的上下游产业配套非常庞大、完整,能使企业相互促进,提升效益。


西安巨人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晋:

我们关注陈村很久了,在联网城市化进程里,处于关键节点的陈村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这也是我们在湾区里,选择落户陈村时最看重的一个点。

在大湾区里,陈村距离广州南站很近,这有利于信息、资源与资本市场的对接。作为一家集企业、研究院所、行业协会机构于一体的公司,进驻陈村,我们还能为陈村导入高质量的产业人口,为陈村的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中金前海投资总监袁麾:

从2017年正式进入顺德,我们在参与顺德以产业基金管理时,就对顺德的产业和经济有了一定的了解,也看到了顺德对产业和企业家的扶持和关爱。目前,我们正与顺德政府推进二期基金,未来我们希望把一个在汽车行业细分赛道上的龙头企业引入陈村。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苏淑婷、叶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