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从街坊接力救人 英雄河上谱写英雄曲

发布时间:2021-06-07 07:07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上演了街坊接力救人的动人场景。6月3日,6时30分许,乐从镇街坊发现一名女子落入位于乐从桥附近的英雄河里,三位乐从街坊何惠明、张诚、刘国柱先后跳入水中,将落水的女子拖拽到岸边,最终在市民、民警的帮助下,落水女子成功上岸,并无大碍。当日下午,记者找到三位救人者了解当时的情况。据悉,当日参与救援的还有一位戴着“工人帽”的英雄。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位英雄还没找到。


她奔跑百米只为下水救人

“不用登记了。”视频里,第一个跳下水救人且浑身湿透的何惠明抹了一把脸上的水,对赶来的警察说完这句话后便径直离开。何惠明告诉记者,当日清晨她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去开档,6时30分经过英雄桥时,听到有人呼救说,“有人落水了。”“当时,我已经过了桥转到佛山大道辅路上。”何惠明说,她当时看见一个人在河里挣扎,于是她直接放下电动车,跑了100多米距离来到事发现场。

“当我跑到这里时,落水女子整个人都已经沉了下去,只剩一团黑影。”何惠明说,其实当时到现场的时候她腿都有点软,但看到人都快没影了,就直接跳了下去。从距离水面近一米高的地方跳下水后,何惠明快速游到落水女子的身边,将其从水中拽出,“拖上来的时候,落水女子整个人都没有意识了。”何惠明称,刚开始感觉对方身体很轻,但是后来感觉对方变得很重,这也让她感觉到累。不过好在有热心的街坊跳下水,在他们的帮助下,最终将落水女子救起。

当记者问其是否擅长游泳时,何惠明说自己泳技一般。当时情况很紧急,没有时间让人想太多事情。当记者问及为何不登记时,何惠明说,救人是应该的,而且她还要去开档,所以就直接离开了。


他呛了两口水最终将女子救起

张诚是乐从陈登中学高三的英语老师,当时他距离事发地不到十米,是第二个跳入水中的热心街坊。“我当时在晨跑,正由北往南向家里跑去。”张诚说,看到有不少街坊在围观,顺着他们的视线,看到有人在河里挣扎。当听到有人说落水女子情况不太好的时候,47岁的张诚想都没想就跳入了河水中。张诚说,当时是他和另外一名小伙子帮着何惠明一起将女子从水里送到岸边。

由于堤岸太高,张诚和何惠明两人不方便将落水女子拉上岸。于是,两人分别拽着落水的女子左右手朝五六十米开外凸出的一块石块游去。“将落水女子拉出来不累,拽着她游到五六十米开外的地方还是有点累,我还呛了两口水。”张诚说,想把落水女子拉到桥墩上休息,但是那边的水太深了,只能硬着头皮往前游。游了不到十米的距离,年轻的小伙子刘国柱也跳下水来帮忙,这解了张诚和何惠明的燃眉之急。当说到刘国柱时,张诚连连竖起了大拇指。

当被问到为何会想着跳水救人,张诚说,任何人见到这个紧急的场景都会想着救人的,再加上他是共产党员,在这种情况下更要发挥党员的优秀品质,挺身而出。而说到看到救人视频后乐从街坊的点赞,张诚却有些不好意思,“这本来就是一件小事,是谁都会做的。”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当日上午有四节课要上,张诚立马离开了现场。

刘国柱则是第三位下水救人者。刘国柱说,他是晨练经过这个位置,刚好听到有人落水。“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前面两位见义勇为者已经托着女子的双臂往北边游。”刘国柱表示,当时,水里的两位在经过前期的救援后可能有些体力不支,他也没多想直接跳下水加入了救援的队伍。

由于刘国柱的帮忙,当时气喘吁吁的何惠明得到了极大帮助,在三人的努力下,落水女子最终被拖到了岸边。不过此时,如何把落水女子拉上岸也成了问题,毕竟水面距离围栏有1米的距离,再加上三人都是在水中没有支撑,无法用很大的力将人托起。好在岸上的街坊一早就报了警,警察快速来到了现场。刘国柱说,后来在警察和另外一名戴着“工人帽”的市民帮助下,女子终于被拉上岸,岸上的街坊们也松了一口气。

刘国柱告诉记者,他是一名社区党员,更要以身作则发挥党员的优秀品质,这次下水帮忙救人是力所能及的事情。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刘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