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村改 再造新南海

发布时间:2021-04-29 07:48 来源:珠江时报

zjsbp5_b.jpg

海逸经济小镇“化羽成蝶”,成为桂城一景。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

41年前,南海人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洗脚上田”开工厂、办企业,一个个村级工业园拔地而起,为经济腾飞奠定基础;41年后,在村改这个“大熔炉”里,一支担当作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村改队伍,再次交出一份满意答卷:2020年,南海全年拆除改造村级工业园4.4万亩,其中物理拆除1.8万亩,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拆除改造3万亩的目标任务。

作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也是近年来全市、全区积极开展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改革探索,村级工业园改造对南海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

面对村改攻坚进入深水期,剩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南海以表彰大会为新起点,激励全区上下继续比学赶帮超,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坚决打好打赢这场关乎南海未来的攻坚之战,开创南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攻坚

村改战场炼出“南海雄师”

“抓村级工业园改造,就是抓干部作风建设。”去年1月,南海吹响全面启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战号角,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这句话言犹在耳。

言下之意,“村改”既是点将台,更是练兵场。

战鼓早已擂响,开局就是决战。回望村改攻坚一年,南海区委区政府班子领导挂钩,人大、政协领导担任组长的8个村改工作组,常态化指导推动村改工作;各镇街各部门组织精兵强将,深入一线攻坚克难;119名干部下沉一线,奋战村改。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时间,从来不会辜负实干苦干的人。

一年之期,南海村改攻坚战交出答卷:全年拆除改造村级工业园4.4万亩,其中物理拆除1.8万亩,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拆除改造3万亩的目标任务。今年,新一轮村改大攻坚的热潮已经掀起,目前已经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5.4%,顺利完成第一季度工作目标。

每一分村改成绩背后,都凝结着广大村改干部的智慧和汗水;每一个村改故事的背后,都涌动着新时代奋斗者的激情和热血。

对南海干部而言,这是在村改“大熔炉”里锤炼精气神的一年。他们中,有“忘了自己年龄”的经验丰富的同志,也有把村改作为“特殊青春使命”的年轻人,有推动出台“40份村改政策”的领导干部,也有“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改革红利”的基层党员。

“村改任务重,也有压力,但是看到一个项目从策划到落地实施,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尤其是当村民们对项目改造取得成效表示认可时,一切辛苦都值得。”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的里水镇城市更新办公室工作人员郭新光说。

昨天的表彰大会上,佛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也高度肯定了南海的村改工作,他表示,南海村改充分展现了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市委市政府对南海区干部群众的工作状态是高度肯定的,“善作为、讲奉献,这是一支担当作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南海铁军。”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真干实干,日夜兼程。南海更加坚定:推进村改大攻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要将村改大攻坚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中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村改大攻坚的强大动力。”闫昊波强调,接下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应拆尽拆、应改尽改”步伐,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坚决打好打赢这场关乎南海未来的攻坚之战。

去年,南海下派了第一批干部到一线参与村改工作,将于今年6月到期。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要求,区编委办、区整治办要认真做好调研工作,分析研判下派挂职干部的表现情况,并综合考虑村改岗位需求、干部工作能力等因素,尽快研究下派新一批优秀干部下沉一线,不断充实村改力量,提升村改效能。


改革

大胆试大胆闯开辟新天地

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中,很多园区会存在租约未到期,环保、消防问题较多等情况,给空间重塑带来一定的掣肘。如何解绑土地,释放新的产业发展空间?

大沥探索“毛地”入市政策,“闯”出了一条新路。

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宝剑认为,“毛地”入市,提高改造效率,降低了改造成本,展现了“南海地治改革”实践的大沥担当,有助于推动大沥乃至南海新一轮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村改不是简单的拆除旧厂房、建设新厂房,推进过程中会有许多困难和问题出现,必须创新思维、精准施策。”正如闫昊波所说,只要有利于推动村改,有利于实验区建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都要敢于先行先试。

大沥,只是南海攻坚村改过程中敢想敢闯敢干的一个缩影。

旌旗猎猎,战鼓催人。此前,南海发布了村改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在2023年底完成拆除改造6.7万亩。其中,今年的任务目标是3万亩。

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随着村改工作不断推进,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坚决打赢这场关乎南海未来的攻坚之战?

“我们要坚持拆建并举,高质量推进村改大攻坚。”顾耀辉表示,要稳步推进改造进程,明晰拆除改造原则,完善扶持奖励政策。

同时,南海也明确了要坚持以项目为王,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通过加快完善招商引资服务体系、落实村改空间产业规划编制、全面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为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支撑。

特别是在战术打法上,南海要求村改干部善于思考、发现、管控好各种矛盾问题,针对难点堵点,加快出台一系列“快、平、短”的政策意见,以政策新活力提升村改新动力。

征途漫漫,南海已明晰了以工改工为主的方向,并且坚定信念: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到村改一线,把最优势的兵力部署到村改炮火最猛烈的地方,做到尽锐出战、战则必胜。

“推进村改拆除工作,仍然有很多‘硬骨头’要啃,有很多陡坡要爬。”顾耀辉说,要强化综合行政执法,对存在安全隐患、消防隐患、环境污染等行为的主体“零容忍”,为村改工作的深入推进扫清障碍。

同时,南海也要推动审批流程再造,重点在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压减项目落地时间等方面寻求新突破,创新推出“并联审批”“容缺审批”“提前介入”等措施,切实保障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把困难当作垫脚石,把干劲当作催征鼓。顾耀辉表示,村改大攻坚关系到经济发展,关系到民生福祉,全区上下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深入推进村改大攻坚,全力以赴推进实验区建设,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实干

为实验区建设开新局

2021年,是南海作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方案实施的第二年,也是实验区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的关键一年。南海正以“地治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土地的腾挪归并,重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为新时代广东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经验示范。

如何推动“地治改革”?南海把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当作重要切入点。

在一天的巡查活动中,南海区巡查组连续巡查了7个镇街正在重点推进的村改项目。通过梳理可以发现,这些项目开发模式多样,体现了南海区各镇街在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改造模式。

巡查中,南海区主官也多次提及,各镇街要抓住实验区建设机遇,加快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步伐,并加大连片改造、产业转型升级等多方面的探索力度。

比如,里水镇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上升为镇、村(居)两级的“书记项目”头号工程”,实行挂图作战落实责任,科学制定“一园一策”改造方案,加快推进的四大千亩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

丹灶镇坚持大融合、大谋划、大拆除、大招商相结合,以村级工业园改造整治提升作为突破口,推动旧工业园区向科技园区转型,以产业升级带动园区建筑形态升级、城市面貌升级;

西樵镇聚焦五个连片,通过集转国推进,公资系统提前介入等方式,调动社会资源和力量,推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

这些镇街的思路举措,是南海创建实验区基本思路的具体体现,即提升城市功能,协同推进连片工业园区改造和连片乡村振兴。

顾耀辉谈到,南海要综合考虑村级工业园的区位条件、资源条件等因素,研究规划园区发展思路、总体目标,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为现代产业引进、落地、建设提供科学指引。

他举例,从大方向来看,桂城要着力打造高品质服务集聚区;大沥、里水要解决好存量企业用地问题,通过优化空间格局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狮山要重点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西部的九江、丹灶、西樵要保持好新兴产业崛起的发展势头,规划建设更多主题产业园区。

在昨日的大会上,南海区各个主要责任单位还签订了《佛山市南海区村级升级改造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责任书,希望通过加强连片拆除改造力度、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推动产业聚集升级等多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大城市更新和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力度,助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

踏平坎坷成大道。对于南海村改,郭文海寄予了厚望。他强调,在村改中,南海要坚定不移推进“工改工”。“村改不是‘一改了之’,通过‘工改工’让佛山和南海的未来谋得新的发展空间。”郭文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南海村改要坚持在稳定中推进,要在全区上下要形成一股“村改大势”,要把村改的战场作为历练、发现、使用干部的战场,让干部到炮火最猛烈的地方战斗,同时也要关心、爱护奋战在村改一线的干部。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程虹文、黄婷 通讯员:黄建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