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新城之“新” 共塑新城之“强”

发布时间:2013-06-21 14:39 来源:珠江时报

中德工业服务区,这7个字必将载入佛山发展史册。

2011年,佛山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强中心”战略,将佛山新城的定位再次明确与提升,我们不禁要问,佛山新城有何“新”?“强”在哪儿?两年来,佛山新城用实践摸索出一条新路,答案随之浮出水面:所谓“新”,即学习先进的欧洲经验,促进产业、城市和人融合发展,使新城的生命线实现饱满;所谓“强”,即牵手德国,引入其闻名于世的工业服务,补齐佛山制造产业链,从而凝聚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中德工业服务区无疑就是佛山新城达到“新”和“强”最有力的载体平台。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中德工业服务区写入工作报告,到中德工业服务区挂牌签约,再到被写入中德进一步促进双向投资的联合声明和成为全市推进行政体制综合改革的试点之一,珠江时报的报道不仅没有缺席和失声,而且还将其列入报道重点题目,选派优秀记者实地采访,由资深编辑和领导再加工,一篇篇稿件掷地有声,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心中疑问得到解答,信心逐步增强。有趣的是,从去年到现在,我们报社先后有两位“大肚婆”记者在佛山新城留下工作的足迹,共同走过一段孕育与生长的历程写下很多与中德工业服务区相关的文字,如《佛山今起驶向“德国制造”》。

对于众多企业家而言,他们最关心的是中德工业服务区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利益点?正如市委书记李贻伟所说,要找到佛山产业链未来盈利的环节进行开拓,使其不断裂变,爆发新的生命力。中德工业服务区正是找到这样的突破口,将德国的研发、设计、创新、创意等工业服务与佛山制造进行“嫁接”,弥补短板,提高质量。我们的报道正是从这样的角度出发,采访佛山新城管委会相关领导和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负责人,并邀请专家进行多方面解读,诞生了类似《中德工业服务区要引资引智引制》的报道,推动该项工作深入民心,获得市民理解和支持。

当然,我们的报道还不局限于此,很多市民还关心中德工业服务区的崛起,能为这座城市带来什么?佛山新城不单要引入德国的工业服务,还要借鉴欧洲先进的城镇化发展模式,打造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将东平河的沉静与莱茵河的浪漫融合成一首慢生活之歌。结合城市升级工作,我们的记者多次探访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露天泳场、湿地公园等,用我们的眼睛去看,用我们的心去感受,将这里的城市面貌之蜕变告诉每一位读者,使他们心中的“理想城市”逐步变成现实。

此外,作为园区的配套服务,东平小学、文化中心、交通枢纽中心,我们也紧跟每项工程的进展,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新城的成长,翻开每一篇报道,就如同看到了佛山新城的成长相册。(记者/邢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