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新城、乐从镇全面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07-07 09:41 来源:珠江商报

 

 

核心提示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之初,正值佛山新城、乐从镇密切融合之际。佛山新城、乐从镇深挖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制约因素,在全面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的项目安排上充分体现顺德的“务实”作风,目标定位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之上,任务安排侧重民生实事。促成佛山新城和乐从镇提高融合效率、释放融合能量,推动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有思路:

“三抓”推动活动开展

为了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佛山新城、乐从镇通过抓学习、抓平台、抓项目 “三抓”来加强自身建设及指导对下属各单位活动的开展,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以抓学习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真义学懂、学透,从而指导开展各项工作,这种学习全覆盖,从佛山新城、乐从镇的党委领导班子到企业、学校、医院、村居;力度强,所有学习全部定期举行;形式丰富,从集中学习、观看教育影片、开展读书交流会活动、线上学习、换位体验学习等等。

以抓平台来推动长效管理,强化党代表工作室、驻村、党员志愿服务、党群先锋队等平台作用,以平台为抓手紧密联系群众,使之成为党委政府收集群众意见、解决实际问题的前沿阵地。

以抓项目来丰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对群众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立项,要求各办、局对所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建立整改台账,对合理诉求认真对待,“办结一个销号一个”。

 

有实效:切实解决发展难题

佛山新城、乐从镇领导力求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理念植根于开展各项工作,切实有效解决发展难题,尤其是在佛山新城、乐从镇目前重点推动的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上,不断强化为民服务、为企业服务的意识。

例如在佛山新城与乐从镇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利用中德工业服务区加快构建辐射全市的国际化平台,以及大力推进三旧改造和环境整治,提升城市综合环境是影响地区发展的长远目标,也是佛山新城、乐从镇目前两个最大的课题与难题。这两大课题分别由顺德区委副书记、佛山新城党工委副书记赵海,顺德区政府政务委员、佛山新城党工委副书记、乐从镇党委书记麦连桐挂帅研究破解。

而在“贴心管理”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方面,在顺德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佛山新城、乐从镇已从顺德区承接2200多项的行政审批(管理)事项,为落实“办事不出新城”、提升新城适应国际化的软环境走出重要的一步。

 

看将来:重点开展思想教育

下一阶段,佛山新城、乐从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路将会集中在党员的思想方面。

召开专题班子会议研究第二环节安排和“会诊”群众意见。对前段活动情况,特别是听取意见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重点看听取意见充不充分,能不能为找准问题提供有力参考。

做好谈心谈话工作。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相互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逐一谈心,指出问题和不足,指明努力方向。

党员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实施办法情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情况等六大方面。

组织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领导带头

倾听村民意愿

高效修补破损道路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佛山新城、乐从镇的党委政府班子领导与基层村居的联系更加紧密。

今年3月,麦连桐和佛山新城管委会副主任何小坚、乐从镇副镇长黄志捷在腾冲社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调研活动时,当地群众反映该社区钢铁市场周边道路因有运送钢材的大货车长期通行,路面长期承压破损不堪,村民开车出入十分不便且存在安全隐患。加上雨季来临,路面坑洼积水,既有碍村容村貌又影响村民出入。

对此麦连桐十分重视,当场表示交通出行涉及村民群众切实利益,承诺将尽快为村民修补道路。调研结束后,黄志捷副镇长根据麦连桐书记、何小坚副主任指示迅速组织落实相关工作,召开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和业务股室对接会议,要求尽快做好施工计划、方案和资金落实工作。施工工程于4月3日正式开始,至4月10日就全部完成,共对腾冲康德路、官路、同福路、商贸四路等道路约2300平方米的破损路面完成修补。

修补工程完成后,腾冲社区居委会和村民群众纷纷表示,道路修补后极大方便了他们的出行,办事效率很高,十分感谢政府。

  

便民服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服务窗口入基层 群众满意赠锦旗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佛山新城、乐从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识到,群众路线就是要努力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这种认识首先就体现在直接面对群众的服务窗口上。

佛山新城、乐从镇作为全市首个试点,将失业保险金领取资格验证及签收手续延伸村居。村居的群众除了初次申请到社保办事处办理外,之后每个月领取失业金时只要到所属村(社区)办理即可,极大方便了村居群众。

除了改善服务流程,相关的服务窗口更是在工作中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4月14日,社保办收到了一个参保人从北京千里之外寄来写着“一心替群众着想,真诚为人民服务”的锦旗。给社保办赠送锦旗的参保人是郭涛先生,他于去年11月办理保险关系转出业务,但由于其2007年在其他区办理的一段省外转入参保记录查找不到的原因,导致该宗业务未能办妥。

群众利益无小事,社保办立即将该情况向上级汇报,争取快速协调处理;同时以各种方式告知郭先生该业务的处理进度。经过多方努力协调,郭先生的社保关系转出业务终于在4月初成功办妥。这单业务虽然仅与一名群众有关,但却是人社局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生动具体的体现。

 

卫计局:角色互换 体验学习

在佛山新城、乐从镇卫计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角色互换体验式学习开展得极有特色。

4月18日上午,乐从镇党委委员,佛山新城、乐从镇卫计局局长张云,常务副局长崔兆林、副局长何时贤、副局长邓会志转换成乐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角色,与社区中心工作人员一同来到南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入户随访。4月23日上午,卫计局的领导来到乐从镇行政服务中心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业务窗口,分别以服务对象和普通员工身份先后全程亲身体验窗口服务和为群众办理业务。这种特殊的学习不但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更是亲身走进一线,全方位“接地气”聆听群众声音的最好方式。

这种互换式体验学习在乐从的整个医疗系统都开展得有声有色。例如乐从医院开展了“假如我是一名患者”体验活动,医院领导和医务人员亲身体验自身服务,更有利于改进服务流程;同时乐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开展医患角色互换体验活动,招募社会和中心员工志愿者走进社区卫生服务站点,体验一线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一天的工作,并因此提出改进意见。

  

沙边党群先锋队:

紧密联系群众 党组织引领发展

2012年以来,按照乐从镇党委的部署,沙边村试点成立党群先锋队。近两年来,沙边村充分利用党群先锋队这一平台,紧密联系群众,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沙边的党群先锋队根据队员的年龄分为三个团:“先锋团”、“中坚团”、“顾问团”。三个团各自发挥不同的作用,充分发挥每名队员在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提高党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沙边更利用党群先锋队来自群众的特性紧密联系群众:全村分为7个片区,村“两委”成员包干联系;每名先锋队队员定点联系3至6户党员、群众,每季度至少到联系户家中走访1次,了解群众困难争取最短时间内解决。先锋队成立以来,走访党员、群众家庭1987多户次,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316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0%。

党群先锋队更积极参与到村居的政治生活中去,在舆论上引导群众、在行动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例如在今年的村委会换届、股份社换届中,先锋队员走街串巷入户宣传,带动和引导亲戚朋友支持支部建议人选,使得选举顺利进行。

  

先锋颂

先进组织:

乐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乐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简称“中心”)规范党员发展流程,严把党员“入口关”,创新性地引入党员发展竞争机制,通过竞选演讲、全体党员投票筛选预备党员,实现了发展党员的公正、公开、透明;每年开展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加强党性教育,提高了全体党员的宗旨意识。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心深入查找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中心在“听取意见” 环节开门搞活动,走基层、入村居近三十次,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收集意见和建议,并制订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整改台账,责任到人,限期整改,群众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文/珠江商报记者 杨斯然

图/佛山新城、乐从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