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首次“合体”招商 超3万亿“超级城市”打开新想象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南方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广佛迎宾大道的三龙湾大道(魁奇路东延线)。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摄

在广佛同城化的第11个年头,广州与佛山,两座GDP合计超3万亿的城市,首次“合体”面向全球招商。

3月30日,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举办,“发现·新佛山”——2021佛山投资推介会暨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佛山分会同步举行,总额超70亿元的8个项目现场签约。

这是去年9月广佛两市商务局签订的《关于建立广佛同城全球联合招商工作机制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落地,也是广佛同城发展打开的新局面。以此为起点,广佛两地还将有一系列联合招商的“大招”。

作为激发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动能的重要举措,广佛“合体”招商将产生怎样的叠加效应?这将为佛山带来哪些新机遇?佛山又将如何借此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强强联手

广佛迈出携手招商第一步

这是广佛携手招商的第一步,却是广佛同城化的第N步。

时间回到2009年,广佛同城化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出世,标志着广佛同城正式迈步。过去11年间,广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协作、社会事业、公共服务等方面,不断加快融合步伐,持续深化合作领域。

2019年,广佛携手打造大湾区极点被写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两市携手编制了《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合力建设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共同打造“1个先导区和4个片区”,推动实现广佛全域同城化。

过去一年来,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广佛两城展开密切合作,加快形成广州创新大脑加佛山转化中心的创新驱动发展格局。

联合招商正是双方基于《规划》的又一项重要合作。去年9月,广佛两地商务部门签署了《关于建立广佛同城全球联合招商工作机制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称《协议》)。

《协议》提出,将推动广州市的生产性服务业与佛山市的制造业深度融合,围绕金融、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电子商务、科技服务、制造业等开展补链强链招商,引进一批符合两市发展重点,带动效应显著的优质项目,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

毫无疑问,这将是广佛全域同城化的关键一步。这意味着,两地的产业“粘度”将进一步加大。同时,两座合计GDP超过3万亿的城市联合组成“超级城市”招商,有望产生1+1>2的联合效应。

“我们相信,广佛同城的融合互补,必将带来更加巨大的市场机遇和产业发展机遇,使产业链、价值链更加完备、更有韧性,打造更具有竞争力的内循环体系。”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说。

根据《协议》,两地还将联合举办针对世界500强、央企、行业龙头企业的招商大会及主题合作论坛;联合制作广佛全域同城化招商宣传专题片、两市招商推介手册等,积极宣传两市营商环境。


聚焦“三龙湾”

“广佛极点”发展的支撑平台

“超级城市”带来的产业发展机遇需要更高的平台承载。在推介会现场,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这一发展平台成为关注焦点。

众所周知,佛山制造业发达,经济总量在全国地级市中也名列前茅。但是,与相当体量的城市相比,佛山过去一直缺乏在国内排得上号的园区。尤其是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竞合态势空前激烈,在大湾区三大极点中,又唯独广州—佛山极点缺乏国家级合作平台支撑。

2018年,佛山正式提出打造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下称“三龙湾”)。三龙湾位于广佛同城发展核心区域,毗邻广州南站,交通优势明显。同时,三龙湾是佛山技术密集型产值最高的地区,集聚着众多优质企业、重大项目、重点平台,产业优势突出。

2019年3月,佛山召开三龙湾工作推进会,提出三龙湾肩负起着佛山打造广佛极点核心、立足大湾区的门户、吸纳创新资源平台的重任。今年2月,《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年)》正式印发,进一步明确了三龙湾作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平台,做大做强广佛极点、推进两地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区。

根据规划,到2035年,三龙湾将成为人口规模达5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2000亿元的全球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珠江西岸开放合作标杆及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

在推介会当天,不仅三龙湾推介环节获得各界关注,更有2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人、专家、企业家等实地考察了三龙湾与荔湾—南海产业集群片区。同时,8个签约项目中也有两个落地在三龙湾。

可以预见,背靠广佛“超级城市”的三龙湾,将吸引全球目光。随着广佛联合招商工作的推进,“新经济”将加快涌向三龙湾。


村改总攻坚

为优质项目腾挪发展新空间

“超级城市”带来的产业发展机遇还需要更大的空间承载。近年来,与高端产业载体建设同步推进的,还有佛山的城市升级工作。

佛山一直受制于产业用地紧缺问题。一方面,佛山市总体开发强度已接近40%,依赖增量开发的土地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占据全市工业用地80%的村级工业园用地效率低下。

寸土寸金的佛山,必须想办法加大重大产业用地保障力度。在无法提升增量的情况下,如何盘活存量至关重要。

三年前,顺德区率先将村级工业园改造定为“头号工程”,立下佛山村改工作的一座里程碑。随后,佛山五区也纷纷推动村级工业改造,为产业腾挪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佛山累计完成村级工业园土地整理15.09万亩,完成地上物拆除7.36万亩,“工改工”已动工建设1.24万亩,新建在建厂房建筑面积超2500万平方米。

今年初,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要“像保护耕地一样保护工业用地”,保障工业用地需求。在划定352个产业发展保护区、保障35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总规模的基础上,佛山要全面打响村级工业园改造攻坚战,力争到2023年完成累计拆除整治21.16万亩的目标,推动全市低端村级工业园区退出历史舞台,为引进优质制造业项目和支持本地企业增资扩产定向供地。

村改腾挪的土地不仅成功“留住”了大批本土企业,同时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落户佛山。

以顺德区为例,2019年以来,该区美的、碧桂园、联塑、格兰仕等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项目89个,投资额达470亿元。2018年至今,该区共引进435个超亿元项目,7个超100亿元项目,以及40个超10亿元产业项目。

今年3月,顺德迎来了今年的首个百亿项目动工建设,注塑机行业龙头企业海天集团投资100亿元在此建设海天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而该基地恰恰是位于顺德龙江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土地上。

无独有偶,此次推介会签约的项目之一——万洋科创园也正是落户在顺德北滘的村改土地上。

不断向纵深推进的村改浪潮,为佛山腾出大量高质量发展空间,也为广佛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招商“开门红”

将瞄准产业链供应链精准招商

“当前,佛山新的发展机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为代表的新发展平台,通过城市升级开拓的新发展空间,以及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带来的新动能。”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文志说。

在三重机遇的推动下,佛山今年的招商工作迎来了“开门红”。在推介会上,佛山晒出了前两个月的招商引资“成绩单”:1—2月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86个,同比增长21.13%;实际使用外资5.98亿元,同比增长76.6%。

一批优质项目密集落地佛山。其中包括首期投资5亿元的百事食品广东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00亿元建设的海天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计划投资2亿美元的彩虹集团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总部项目,以及徐工、日本米思米等高端装备业等。

如今,在广佛深层次联合招商正式启动的基础上,佛山今年的招商工作又将如何开展?

这里需要提到,今年初佛山市政府以“一号文”的形式印发《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佛山将在市、区同步建立重点产业“链长制”,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实施“一链一中心”“一链一图”“一链一制”“一链一策”。

具体而言,佛山接下来将瞄准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开展“大招商、招大商”,着力引进一批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的重大项目,同时支持“链主型”企业对上下游资源进行整合。

无疑,针对重点产业链的精准靶向招商,将是佛山今年招商工作的重点方向。此外,“新经济”也是接下来靶向招商的关键词。

去年,佛山获评“2020年度创业者心中的十大新经济城市”,显示出佛山过去新经济发展卓有成效。在《意见》中,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机器人、新能源及汽车、集成电路芯片、生物医药等“新经济”,都将是重点招商领域。

“接下来,佛山将充分利用好三龙湾等优质载体和来之不易的发展资源,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并突出广佛同城优势开展全方位联动对外招商、突出新经济优势开展精准靶向招商。”佛山市商务局副局长伍慧英说。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林东云 王谦 叶洁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