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佛山市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01 08:05 来源:佛山日报

2月28日,2024年度佛山市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举行,吸引库卡、嘉腾、华数等180余家国内外机器人及关联企业约230名代表参加。论坛上,佛山机器人产业创新协会发布2023年度佛山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十大事件,分析佛山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

2023年,库卡机器人二期项目全面建成,银星服务机器人项目投产,进一步夯实佛山机器人本体制造的基础,为佛山打造机器人本体制造高地提供有力保障。赛威(SEW)华南制造基地、奥比中光、科伺智能等机器人关键零部件项目落地,补齐佛山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不足的短板,助力佛山构建完备机器人产业链。顺德区机器人制造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佛山机器人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此外,重点骨干机器人企业增资扩产,加大产品或业务研发投入与布局。其中,隆深机器人、安川首钢机器人、非夕机器人、同泰升等重点骨干企业完成场地更换,经营规模扩大;嘉腾机器人加大托举160吨AGV研发力度,华数机器人研发出光伏机器人,非夕机器人推出自适应并联机器人“玄晖”等领先技术的产品。

截至目前,佛山机器人产业有小巨人企业11家,分布在机器人产业全链条。论坛上,华数、大族、汇博、嘉腾等机器人产业链上的小巨人企业就如何借力政策之风,寻找企业发展新方法、新路径,探寻机器人的创新应用等方面分享各自的经验和做法。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林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