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请帖引客来 文旅经济乘风起

发布时间:2024-02-26 08:50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过了正月十五,农历新年就算落下帷幕。回顾这个热辣滚烫的龙年新春,佛山市、区联动放大招,紧扣“请到广东过大年”主题,启动“佛山请帖——欢迎您来过年”5项重点文旅活动、30项特色文旅活动、584项惠民群众文旅活动,燃旺城市烟火气。通过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将富有地方特色的佛山“十大传统文化”融入过年氛围,将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送到群众身边,展示出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最岭南”佛山年。

热门商圈、旅游景区、文化街区游客量大涨,刷新历史数据;带动餐饮、旅游住宿、休闲娱乐订单全面增长。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公布数据显示,仅春节八天假期,全市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人次、营业收入和星级饭店接待人数,按可比口径同比分别增长36.24%、49.47%、46.45%。佛山文旅市场人财两旺,迎来开门红,为全年发展注入信心。


聚人气 感受“最岭南”的佛山年

行通济,冇闭翳。2月24日元宵佳节,作为“佛山请帖——欢迎您来过年”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今年的行通济公益慈善活动紧扣城市发展脉搏,深度结合“元宵节庆、传统文化、公益慈善”等主题,将“百千万工程”、“绿美佛山1人1天1元”慈善基金行动、佛山“十大传统文化”融入方阵巡游、表演互动环节,推动传统民俗与现代公益慈善文化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汇聚成过百万的行通济队伍,不仅有佛山市民,还有来自海内外的游客,既有粉丝众多的网络达人,也有全国各地的文旅负责人。他们既祈愿自己和家人平安顺遂,也慷慨解囊助力公益慈善。行通济这一传统民俗热流涌动,实实在在走出了“通济天下”的佛山大爱。

早在春节前,佛山文旅热就有所显现。逛花街、买年花是岭南的传统习俗和专属浪漫。今年,佛山五区都设置花市摊位,结合巡游、烟火、美食、彩灯等多种业态,成就了新的旅游景点和消费亮点。其中,禅城区文华花市嘉年华结合时下网络热点,联合黔东南州黎平县推出“十大传统文化展演”“禅黎春晚”“百人科目三”“长桌宴”等特色节目,6天吸引30余万人行花街,线上关注度超1.32亿人次。

在承载佛山最深刻文化记忆的祖庙博物馆、梁园等地,新春期间推出了一系列重磅活动。从除夕夜敲钟祈福,到元宵节免费开放夜游,其间轮番上演的醒狮、武术、粤剧表演以及各种非遗体验项目,让市民游客在博物馆里热热闹闹地过了一个文化年。据统计,春节八天长假,祖庙博物馆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其中,年初五单日接待量4.2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

这个春节假期,岭南天地、西樵山、清晖园等旅游景区和历史文化街区则重点瞄准文化体验,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地域特色和春节氛围的系列活动,不断刷新城市热度。其中,以新潮好玩的岭南年味为卖点,岭南天地客流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年初一单日客流超30万人次,刷新春节单日客流新高。西樵山主打新中式、年轻化,荣登去哪儿网、飞猪旅行、抖音、美团等旅游榜单榜首,累计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同比增长62%。清晖园共接待游客177138人次,同比增长52.16%,跻身全省十大接待游客量最多的博物馆行列。长鹿旅游休博园按1:1比例还原“西安大唐不夜城”,总接待人数超2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5.32%。

“演出+旅行+地域文化”的搭配成为佛山文旅融合落地的重要场景。作为佛山开年首个文旅上新项目,广东千古情景区大年初一一开门就成为大湾区新春爆款文旅地标,连带周边全部开启“人从众”模式,带动佛山城市旅游热度一路飙升。据统计,春节假期景区接待游客41万人次。大型歌舞《广东千古情》应观众要求多次加场,连续多天单日上演9场,共演出65场,打破新开业千古情多项纪录。


旺市场 文旅消费热辣滚烫

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大盘,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是经济发展的强引擎和催化剂。

刚刚过去的春节、元宵假期,“人气旺”“旅游热”带动了“经济火”。佛山牢牢牵住消费的“牛鼻子”,激活文旅消费新引擎,增长成关键词,特色成热卖点,约满成高频语。

作为千年岭南文脉之地的佛山,在南北居民互换过年的新趋势下,也努力抓住机会成为五湖四海游客来南方过年的热门城市之一。吃喝玩乐、购物消费一条龙,除了熙熙攘攘的景区景点、绿地公园,佛山的历史文化街区商圈、商超美食餐饮纷纷升腾起烟火气,连带作为热映电影《热辣滚烫》取景地的中山公园、西樵国艺影视城、三水北江大堤等也成为新晋打卡地。

据佛山市商务局统计,春节假期前7天,岭南天地、东方广场、佛山创意产业园、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佛罗伦萨小镇、千灯湖环宇城6个省级示范步行街(商圈)客流量超470万人次,同比增长19%,销售额达3.08亿元,同比增长7%。

遍地开花的夜经济,成为佛山城市活力的新标志。为抢抓夜间消费黄金时段,佛山创意产业园、千灯湖片区、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岭南天地4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文旅消费场景,推动“夜产品”更加新潮多元,让更多游客留得久、玩得好。

持续涌入的游客带动了酒店、民宿等消费,迎来龙年首个订单高峰。“今年春节期间,顺德民宿入住率达90%以上,渔人码头等地附近民宿热度较高,其他区域入住率为60%~70%。”佛山市民宿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岭南天地马哥孛罗酒店负责人介绍,酒店共有390间客房,春节期间平均入住率约八成,年初二到年初五甚至达到百分百入住率。

美食文化是佛山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拉动消费的强劲动能。作为“世界美食之都”的顺德,每到节假日就会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寻味。今年春节,不少老字号酒楼饭店不打烊,大厅和包房早早被订满,一派烟火升腾、人气爆棚的景象。据统计,龙的、顺德渔村、聚福山庄、香云纱、涛汇广场凤城酒楼等部分大型餐饮抓住美食这个流量入口,日均人流及营业额均实现10%~35%的增长。


强信心 助力文旅经济一路长红

“烟火绚烂多彩,给人一种辞旧迎新的动力”“过年一定要放烟花才有年味,希望生活像烟花一样灿烂、美好”……今年春节,佛山各区精心组织了各类烟火秀、灯光秀,璀璨烟火照亮城市夜空,释放出对新一年的热情和期盼。一场场焰火盛宴,不仅是佛山向市民游客献上的新春贺礼,也是这座“中国工业第四城”以烟花为笔写下的新一年奋斗诗篇,让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去年以来,全国各地文旅“卷”出了新高度。广东文旅火力全开,推出“请到广东过大年”春节文旅系列活动,联动全省各地市文旅单位,营造广东过年过节热烈氛围。佛山迅速落实,一口气在“佛山请帖——欢迎您来过年”启动仪式上发布500多道文旅大餐,广邀海内外朋友到佛山来过年。

文旅热的背后,体现的是人们日渐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和愈发迫切的经济增长渴求。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旅游休闲、文娱消费需求集中释放。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佛山如何抓住文旅热潮带来的新机遇,在城市赛道中跑出新气象,助力广东文旅高质量发展?

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龙狮、龙舟、功夫、粤剧、陶艺等“十大传统文化”历久弥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织。以此为根基,以富有本地文化特色的节庆为契机,龙年新春,佛山联动商家、社会团体等多方力量营造深度场景体验,从以往的服务好游客物质消费、景点打卡,变为更加注重满足游客精神层面的消费,集中展示了岭南广府文化的独特魅力。

佛山集全市之力向八方游客发出的这一封诚意满满的请帖:从游美景、品美食、逛年俗,到看展演、乐运动、享优惠,共500多项特色文旅活动好戏连台,既有行通济、逛庙会等传统年俗活动,也有烟花秀、音乐季等新潮跨年玩法。同时,惠民福袋覆盖全市,真金白银给优惠。如南海千万福星过大年发放超1000万元消费券,主要景区推出不低于八折的各种门票优惠等,还有佛山传媒用心用情度身定制推出的“行运佛山一条龙”小程序服务平台,一系列温暖贴心的旅游服务,助力市民游客一站式体验佛山生活、岭南风情。

“新春开年以来,这股文旅热潮带动了文化产业发展,给我们增添了信心和力量,也让市场看到了大家火热的文化需求。”在佛山通济市集,叠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孔师傅展出他的龙舟模型,吸引了一大波年轻人围观。孔师傅说,未来将继续探索“文化+创意”,助力佛山传统文化再出圈。

“随着佛山文旅融合的不断深入,我们会迎来一个更加繁荣、更加多元化的文旅市场。”佛山市民宿协会秘书长刘燕表示,民宿行业也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更加独特的旅行体验。期待各方持续丰富文化供给,让春节文旅热形成“长尾效应”,将人流和资源引进来,将亮丽的城市名片递出去,让佛山成为大湾区城市群的网红城市,一路长红。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陈颖欣、卢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