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以新质生产力引领文旅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8 08:15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2月27日,2024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会议召开,动员全市文广旅体系统以新担当新作为激活“十大传统文化”,推动文广旅体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擦亮岭南文化大市品牌名片,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这是紧扣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对文广旅体深度融合的再部署,体现出佛山对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深远谋划。

以激活“十大传统文化”为主线任务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佛山将以激活“十大传统文化”为文化建设工作主线,组建10个由市、区两级局领导与部门、科室组成的工作专班,通过“一月三问”工作机制和绩效考核方式,推动各专班制定专题工作方案、强化系统谋划、加强调查研究,并将政策、资金、平台等资源向落实文化专项任务领域倾斜。

通过市区联动“多方发力”,佛山将打造一批具有实质促消费意义的品牌性文化活动、展示城市形象的文化IP,以及与经济发展相促进、与城市发展相融合的亮点案例,推动“十大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去年,佛山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通过建成全省首家数字陶瓷博物馆、推进佛山粤剧院新址落成等,使文化遗产融入生活、保护成果惠及市民。

今年,佛山将贯彻落实《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法》,做好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数字化记录,推进岭南广府主题文艺创作工程和研究计划,推动佛山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现代技术、现代产品、现代审美,让传统文化更具时尚美学、现代活力。

大力发展文旅新质生产力

面对文旅热潮带来的新机遇,佛山文旅火力全开,新春开局便打了一个“漂亮仗”:推出“佛山请帖——欢迎您来过年”500多项活动,吸引八方游客,文旅市场“人财两旺”。

去年全年成绩同样不俗:全市接待游客人次达55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30.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61%和86.56%;共引入5个投资超10亿元的优质文旅项目。

肩负“经济大市勇挑大梁”责任担当,今年佛山强调大力发展文旅新质生产力,以促消费旺产业思维谋划文旅产业发展。

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佛山将坚持“政策+活动”双轮驱动,增加戏剧节、音乐节、艺术节、动漫节、演唱会、体育赛事等大型优质活动供给,持续举办户外运动季、金南狮网络视听周等品牌活动,打造一批有实质促消费作用的“节”。

下一步瞄准文旅产业新业态。今年,佛山将推动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新业态新场景,做大做强夜间经济、演唱会经济、赛事经济、电竞经济,发展网络视听、网络微短剧、创意设计、新型演艺等文化产业新业态。

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觅浔在会上明确年度目标任务,今年争取引进2个以上在全国文旅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全市A级景区力争突破42家。全年接待游客力争突破60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550亿元。提出要转变思维,探索与其他机关事业单位联合做业务、找共赢,探索政府与社会、市场合作模式的创新。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卢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