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山东平河北岸感受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08-25 08:51 来源:佛山日报

沐浴从树叶间洒落的一缕阳光,感受从江面吹来的丝丝清风,享受水清岸绿美景中的惬意……在佛山东平河北岸沿线,就是如此美好、惬意。

2020年5月,佛山全面吹响东平河水轴线建设的号角。抓住这个契机,禅城大力推进东平河水轴线高品质滨水空间建设。三年来,鱼鹭洲尾、星耀石湾、半月浮翠、澜石记忆、活力新港等多个项目相继建成开放。

占地28万平方米的活力新港公园,不仅绿意盎然、繁花似锦,还保留了曾用于码头货运的龙门吊、码头吊机,成为公园内最亮眼的码头港口遗址风景。在占地330亩的佛山青年公园,市民可以在滨江观景长廊眺望江心岛自由飞翔的白鹭,还可以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以“运动休闲、花海观鱼”为设计特色的半月岛湿地公园,集运动、休闲和景观为一体,有佛山版“小垦丁”之称……

三年过去,东平河北岸沿岸的工厂、仓库、码头一步步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烟波湿地、绿道走廊,花香四季,鸟语一路。东平河北岸生态环境的华丽变身,市民看得见、感受得到。

如今,东平河北岸滨河景观工程依然密锣紧鼓推进。

在不久前召开的禅城区城市品质提升暨城市格调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大会上,禅城就提出要下好“亲水美水”的功夫,突出抓好东平河水轴线建设,点亮活力新港、澜石记忆、鱼鹭洲尾围等景观节点,加快东平河西段岸线景观提升,打造江河两岸新貌。

相信未来,这里将更水清岸绿,成为令人向往的“生活秀带”“城市阳台”!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郭美欢、符诗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