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开足马力抢项目拼经济 战新产业再添引擎

发布时间:2023-08-22 08:12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火热8月,开足马力抢项目拼经济,佛山又有新收获。

8月18日,佛山市南海区招商推介会上,包括广东瑞浦兰钧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制造基地二期项目在内的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南海,助推“两高四新”产业加快发展。

8月20日,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与传化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企业500强传化集团将在三水区大塘镇建设新型功能化学品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

三天内,佛山收获两个战新产业领域的重大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为佛山战新产业集群发展增添强大引擎。


两大重点项目落户佛北战新产业园

佛北战新产业园作为全省七个大型产业集聚区之一,也是佛山战新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正成为支持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此轮新签约的两大重点项目均落户于此。

传化集团计划在三水区大塘镇建设新型功能化学品项目,总用地需求约280亩,计划总投资5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约50亿元,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新型功能化学品、电子化学品、新材料、高端有机颜料等。其中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6亿元。传化集团将基于其在产业资源、基金投资、行业经验、商业能力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助力佛山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

广东瑞浦兰钧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制造基地二期项目则是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对佛山的加码再投资。瑞浦兰钧是世界500强企业青山集团控股的锂电“独角兽”,计划在南海狮山投资超百亿元,规划总占地约420亩,打造年产量达30GWh的本土化高端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上下游产业配套制造基地。这也是瑞浦兰钧落地广东的第一个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

广东瑞浦兰钧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制造基地项目一期总投资55亿元,设计年产能为16GWh,用地220亩,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内试生产。此次签约的项目二期正在抓紧筹备中,计划投资70亿元,设计年产能为16GWh,计划用地200亩,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超100亿元,年纳税额超3.5亿元。

储能是新能源产业的核心赛道之一。《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保守预测,预计2027年我国新型储能累计规模将达到97.0GWh,2023年~2027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9.3%。

作为锂电池行业的新势力,创立仅6年的瑞浦兰钧目前电池装机量已进入国内前十行列。“我们要让广东瑞浦兰钧项目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园区,为推动佛山地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青山实业董事局主席项光达说。


今年前7月引进30个战新产业重大项目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同时又遭遇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迫切需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佛山把战略性新兴产业视为保持经济年轻活力的重要力量,把招商引资作为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重要法宝。今年以来,佛山聚焦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精准招商,可谓捷报频传。

今年1月~7月,全市共签约引进1亿元人民币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93个,同比增长8.52%。其中,累计签约引进战新产业重大项目30个,总投资1422.20亿元,占招商总额73.96%。

这些项目中,包括投资238亿元的广东宁德邦普一体化新材料产业项目、投资200亿元的星源材质华南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投资160亿元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新能源汽车跃阶发展项目、投资100亿元的电将军先进储能总部基地、康佳集团(顺德)智慧产业园、投资70亿元(10亿美元)的德国SEW-传动设备公司华南制造基地(一期)6个百亿级项目。

随着一个又一个新兴产业龙头项目落地,佛山的产业形态、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助力佛山朝着2026年形成10个左右新兴领域千亿元级产业集群的目标阔步迈进。

佛山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陈新文表示,接下来将把工作重心聚焦千亿投资攻坚,继续用审批代办为项目工程进度助跑,同时做好重点产业项目招引,为佛山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源。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阮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