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应对市场之变,将转型“国资会展综合服务商”

发布时间:2024-02-29 08:26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一季度,佛山会展业就加速“起跑”。日前,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今年一季度媒体沟通会,记者从该会上获悉,截至今年2月27日,今年“落地”潭洲会展的重要展会就超过了25场,其中不少是细分行业的重要展会。

据了解,面对市场之变,今年,潭洲会展将进一步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发展,将会展中心打造成集场馆运营、展会服务、项目主办、项目承办、“会展+”业务等会展全产业链于一体的“国资会展综合服务商”,进一步做好拓业务、强品牌、补短板、优服务四方面工作。


向“国资会展综合服务商”转型

“因投资少、门槛低,现在全国各地‘一窝蜂’地办展会,发展会展业。”在一季度媒体沟通会上,潭洲会展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赵朋辉直言,当下会展业是一个充分竞争、很“卷”的行业,佛山要在这个市场中“杀出一条路”将面临诸多的挑战。

据悉,过去几年,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以“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的品牌定位走出特色、差异发展之路,在经济效益、城市产业品牌打造上,皆取得了明显成效。

面对市场之变,赵朋辉称,接下来潭洲会展将进一步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发展,将会展中心打造成集场馆运营、展会服务、项目主办、项目承办、“会展+”业务等会展全产业链于一体的“国资会展综合服务商”。“核心来说,我们将做好拓业务、强品牌、补短板、优服务四方面工作。”他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潭洲会展将进一步强化主办及承办的业务。在主办会展上,潭洲会展今年将加快布局“自联办展”业务,巩固现有的主办项目,并积极开拓新项目。

赵朋辉介绍称,此前,潭洲会展已成功举办了广东(佛山)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广东(佛山)国际机械工业装备博览会、市政工程建设产业博览会等大型展会、活动和赛事。“今年,潭洲会展将计划培育医疗大健康展、商用家具展、童装展等三个自办项目,目前正加紧推进中。”

此外,提升会展承办能力也是今年潭洲会展的主要工作之一。据赵朋辉透露,今年潭洲会展将加快形成自己的供应服务体系,积极承接展会活动的整体承办及单项增值服务,另外推进境外展览的招商代理业务,同时积累境外商业资源,服务于集团的外贸服务。

“未来,我们要从场地的‘包租公’转型成为专业的‘会展服务供应商’,从而拓展佛山的会展业务。”赵朋辉说。


加强与广深一线城市会展业“互动”

据悉,一般而言,上半年是会展业的传统旺季,对于企业而言,全年的产销展工作已在年初进行重点铺排,对产品服务的展示需求自然“水涨船高”。“这也说明了缘何春季展数量很多。”赵朋辉说。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展会旺季如约而至,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大型展会也“扎堆”开展。赵朋辉表示,在这一背景下,佛山要加强与广深一线城市会展的“互动”,积极引流,提升区域展会影响力。

新闻交流会上,赵朋辉举了一个例子称,例如上半年在广州举办的传统春季广交会,一般是外贸“风向标”“晴雨表”,展会客商量巨大,且海外客商居多。“海外客商的数量彰显了展会的国际化水平,佛山可通过与广交会进行‘互动’,诚邀一些外国‘买家’来佛山逛展、看展,给佛山展会带来一些新的海外商机。”赵朋辉说。

对此,为实现这一“互动”,潭洲会展在今年的展期安排上,特意将一些重点行业展会“撞期”广交会等一线城市的大型展会,届时能吸引一些专业客商、海外客户前来佛山“看一看”“逛一逛”。

而在展会主题上,佛山将同广深一线城市有一些“明显的错位”,实现产业互补。例如佛山今年策划“落地”的大型家具展,届时将与广州、深圳、东莞等地举办的家具展进行错位,深度聚焦酒店、户外、办公、医疗、康养等商用领域。

赵朋辉还表示,在与一线城市会展行业进行“互动”的同时,潭洲会展还会积极向这些城市的会展服务能力“取经”。赵朋辉称,近几年来,为进一步迈向“国资会展综合服务商”这一目标,潭洲会展积极对标一线城市,学习经验,搭建属于自己的服务供应体系。


扫描:今年有哪些重要会展开“show”

记者今日从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了解到,截至今年2月27日,今年“落地”潭洲会展的重要展会就超过了25场,其中不少是细分行业的重要展会。

记者梳理获悉,今年上半年,就有不少展会看点多多。例如3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2024广东(佛山)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届时将向专业观众呈现一场“会+展+节”的预制菜产业链大会,展示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蓝图。

另外,今年4月,2024年佛山(潭洲)国际陶瓷与卫浴展览会、2024佛山国际陶瓷装备与材料展览会“双展”也将拉开帷幕。该“双展”聚焦佛山陶瓷行业,有“中国陶瓷行业风向标”之称。届时佛山陶瓷业“明星企业”齐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将集中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有一些颇具亮点的会展,也将在潭洲会展上“首秀”。如有聚焦包装工业的细分行业展,还有独特的“瓦楞展”,届时将举行“中国国际瓦楞节”“中国国际彩盒节”,将吸引专业观众前来“打卡”一窥究竟。


(来源:广州日报·新花城 记者:黄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