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让金融活水畅通实体经济血脉

发布时间:2024-02-28 08:30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春风吹,战鼓擂。在佛山“新春第一会”上,顺德区提出要主动挑起经济大区的大梁,力争全年GDP增长5.5%左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作为服务顺德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顺德银行业抢抓新年“开门红”,以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高质量发展的号召,持续发力、精准投放科创金融、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让金融活水畅通实体经济血脉,助力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建设走深走实,让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成色更足。


步伐更铿锵 变美好蓝图为生动现实

过去一年,顺德区不断推进制造业与金融业的深度融合,超前谋划、部署建设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打造立足佛山、辐射湾区的高能级金融要素集聚新引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并提出将用5年时间,力争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等超100家,顺德全区制造业贷款余额超1500亿元,上市公司数量超75家。

蓝图已绘就,唯有真抓实干。去年,在顺德区科学技术局(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顺德支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佛山监管分局顺德监管组等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下,顺德区银行同业商会积极参与到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建设中来,搭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全力支持银行业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积极拓宽集聚区招商渠道,开展精准招商,加快项目落地实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靠前、强化服务,为集聚区建设营造富有活力的金融氛围。

顺德区银行同业商会方面介绍,目前商会通过协助运营“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展示顺德金融发展成效,扩大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影响力,吸引更多金融业态进驻,同时为金融企业提供政策解读、行业动态等信息,推动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随着集聚区建设步入“深水区”,顺德区制造业与金融业融合提速——金融服务质效提升,据统计,2023年末,全区存款余额约9300亿元,贷款余额约6300亿元;金融集聚效应凸显,自集聚区建设以来,国信期货、世纪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大新银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等一批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机构抢滩进驻;金融文化氛围富有活力,累计举办集聚区系列活动约40场。


服务更暖心 助力顺德金融运行平稳

过去一年,顺德区银行同业商会多措并举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架起桥梁,促进双方精准对接合作。一方面,联合大良、北滘等镇街举办了近50场银企交流会,推动金融机构为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缓解企业生产经营融资需求。

另一方面,落实好金融顾问制度,顺德区银行同业商会组织金融专业服务团队上门对接企业超100家,定制个性化融资方案超20个,解决企业缺口资金近7500万元,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金融服务,打通金融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加快构建完备金融司法服务体系,是推动金融业稳健发展的务实之举。自集聚区建设以来,顺德区加快构建完备金融司法服务体系,以区金融司法协同中心为载体,打造以金融司法为支撑,金融监管、金融调解、金融商协会自治为协同的一体化工作平台。2023年,顺德区累计受理金融纠纷案件超2.1万件,案件平均审理周期较改革前提速46%。

也正是在这样的机遇下,由顺德区法院、顺德区科技局与顺德银行同业商会联合成立的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顺势成立,为银行到司法协同中心办事提供“娘家式”便企服务,为银行风险管理和业务运营提供完善意见。

顺德区银行同业商会方面表示,今年区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将与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合作,建设产学研基地,为金融司法领域提供人才支持,为顺德打造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司法服务和保障。

眼下,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建设发展新的一页正在翻开。顺德区银行同业商会将秉承自律、维权、协调、服务的宗旨,继续助力集聚区的建设,推动金融资源加快集聚发展,引导“金融活水”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领域,使金融与先进制造深度融合之路越走越踏实、越走越敞亮。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卢优玲 通讯员叶子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