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背后的三龙湾机遇

发布时间:2024-01-29 08:45 来源:南方+

新的一年,新的奋斗。1月27日,佛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长白涛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24年各项工作进行部署。打开报告内容可以发现,其中不仅直接要求“提质建设三龙湾科技城”,还有一系列内容与这个全市瞩目的平台有关。作为佛山全市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三龙湾科技城即将迎来一系列新的使命、机遇和挑战。


关键词1:创新

发挥“科技城”职责,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此次,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等一系列新一年工作目标。要完成这些目标,首先有赖于制造业的持续增长,而制造业的长远表现又取决于创新能力。在这方面,报告提出了“全面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任务,并要求高标准建设“—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

此前,在2021年召开的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佛山首次提出了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的要求。其中“一区”指佛山国家高新区,“一园”指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一城”即三龙湾科技城。几年来,三龙湾科技城围绕市委要求,突出“聚”和“领”,集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在今年的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多处有关科技创新的成绩总结就与三龙湾科技城相关,如“季华实验室获批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显示装备平台”等。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三龙湾科技城无疑要在全面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方面进一步扛起责任,特别是在新型显示装备等战新产业方面做好应用型创新,为佛山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2:人才

打造人才之城,为全市作支撑

功夫传天下,英才聚佛山。今年的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也进行了重点部署,提出加快培育引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高技能人才等十类人才,要求继续办好“人才日”活动,加快人才会客厅、人才公园等项目建设,并强调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各行各业青年才俊在佛山安心工作、舒心生活创造良好环境。这些部署,也为三龙湾科技城指明了方向。

展望2024年,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坐拥季华实验室、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等一系列科研平台、科创园区的三龙湾科技城有基础、也有责任,为全市做出支撑、当好表率。

从人才创业干事的舞台看,三龙湾科技城科创资源丰富,对人才有相当吸引力。同时,近年来,三龙湾科技城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打通路网、优化生态环境、营造国际化氛围,汇聚一批文化艺术地标、共享教育医疗、休闲娱乐一站式高品质生活配套,是向外来人才展示佛山城市品质的窗口之一。去年9月27日,作为佛山人才日的重磅活动之一,2023佛山人才之夜就在三龙湾科技城举行。本次报告中提到的“人才公园”也选址三龙湾科技城。

科技是三龙湾的主业,而人才与科技紧密相连。今后要全面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关键在于人才。新的一年,三龙湾不仅要当好“科技城”,也必须要建设好“人才城”,这是其必须回答的重要“考卷”。


关键词3:湾区

推动广佛同城,集聚湾区资源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也是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重中之重。在佛山,这与三龙湾密切相关。

从珠三角各地来看,都围绕建设大湾区打造了一批平台,这正是三龙湾在佛山承担的角色之一。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就“做实‘一点两地’全新定位,加快建设世界级的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更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支撑带动作用”进行了详细部署,并在该部点名“佛山三龙湾”。此次,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也在大湾区建设有关内容中提出了“提质建设三龙湾科技城”的要求。

同时,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都提到了“广佛全域同城化”,这也与三龙湾有直接关系。2019年5月,广佛两市签署《共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备忘录》,推动形成“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1”即广州南站-佛山三龙湾-荔湾海龙片区。几年来,三龙湾科技城的发展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广佛同城的不断深入。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新的一年,佛山将积极推进广州都市圈建设,加快广佛全域同城化,提升基础设施、产业科技、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对接水平,携手共建国际化都会区,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区和全国同城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这些信号意味着,地处广佛最前沿的三龙湾科技城又将迎来新的机遇和红利。如何用好区位优势,更好地抓住同城化红利、体现广佛特色,汇聚更多湾区创新资源,则成为三龙湾科技城面临的考验。


关键词4:服务业

做强会展、金融,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

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不仅要有强大的制造业,还必须发展高质量的服务业,这也是三龙湾科技城的独特优势所在。

此次,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商贸、工业设计、会展、软件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楼宇经济等经济形态。上述服务业形态中,三龙湾在会展经济、总部经济、科技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在佛山全市有着强大影响力。

以会展经济为例,位于三龙湾的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精准定位“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特色化、差异化构建“会展+”生态圈,努力打造工业会展第一品牌,是全市会展业的龙头平台。此次报告中提出,佛高质量建设的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其中就包括佛山潭洲国际会展高端服务业集聚区。

此次,报告还提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高水平建设广东金融高新区,加快打造现代保险产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等平台。

不难发现,其中的“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就位于三龙湾科技城顺德片区。去年6月,该集聚区启动建设以来,目前已吸引10多家金融及金融服务机构相继进驻。

从上述工作安排看,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将得到更大重视,而三龙湾有两个服务业平台被直接“点名”,肩膀上的重任可想而知。

从国内GDP已经超过1.5万亿元乃至2万亿元大关的城市来看,现代服务业在做大城市经济总量、集聚人才、提升城市影响力方面有着巨大意义。接下来,三龙湾科技城将如何打好会展、现代金融、科技服务、总部经济等“好牌”?这不仅是三龙湾科技城自身的课题,还将关系到佛山全市。


(来源:南方+ 记者: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