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20天实现签约总额超200亿元

发布时间:2024-03-15 08:34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3月12日,佛山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文上线《民生直通车》融媒系列访谈,介绍今年佛山新春大招商行动取得的成效以及今年预期增长目标、重点工作。


新春拼经济 多个项目面谈即签约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2月18日~3月8日(正月初九至正月二十八),市投资促进局统筹重点产业招商专班、重点地区招商工作组、各区和镇街招商力量组建155个招商小分队,累计拜访重点企业和重要合作伙伴693家,洽谈对接投资项目369个,促成意向投资额1915.28亿元,推动签约项目32个(其中1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8个),实现签约总额216.5亿元。

陈新文说,招商引资工作本身也是非常重要的城市推介工作,企业引进来,还要留得住。他认为要站在企业的角度,结合企业的诉求来推介佛山的优势,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首先是区位优势,佛山是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而且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的工业基础好、产业配套较为完善,这些都是企业非常看重的。我们还大力推进‘审批代办’服务等一流营商环境改革,让重大项目的落地速度大幅提升,这也是吸引企业过来投资的重要举措。”

据统计,在今年1~2月签约引进的104个项目中,28个项目已经开工,开工率达26.92%。这样的开工速度离不开年初部署的“集中开工一批审批代办项目”工作。佛山自2022年9月启动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以来,共开展了8批次共79个项目的代办服务工作。截至今年3月初,已推动办结60个项目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并开工。目前,正准备推动第九批8个项目的审批代办服务。

陈新文介绍,目前落地佛山的每个重大产业投资项目都会有“领导小组+代办小组”负责代办服务,确保每个重大产业项目在佛山的审批时长不超过1个月,特殊情况不超过2个月,“截至去年底,我们近三年即2021年、2022年、2023年的项目开工率分别达到100%、95%、60%以上,企业在项目落地的过程中,基本可以实现‘零跑动’,而且有不少都可以在当年签约、当年投产,这对企业来佛山投资也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力争全年签约投资总额增长10%以上

佛山2023年招商引资总额突破4000亿元。近三年来,每年招商引资迈上一个千亿台阶。

陈新文说,按照佛山今年的招商引资计划,力争全年签约投资总额增长10%以上,“从今年佛山新春招商引资的成绩以及各个项目推进情况来看,我们对今年经济的回升向好,是充满信心的”。

乘着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东风,陈新文说,当前佛山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新型储能、数控机床、仪器仪表、高端装备、工业机器人、新材料、医药健康、现代物流、预制菜等九大领域的企业或项目。“新质生产力是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生产方式的代表,比如在新型储能方面,今年1月,我们新引进的宝塘电网侧独立电池储能站正式投运。它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最大的新型储能电站,据测算,这个储能站每年可向粤港澳大湾区输送4.3亿度清洁电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万吨,同时可以满足20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

访谈期间,有网友留言提问,佛山招引企业进来后,给了很多用地等方面的优待政策,但是企业后续的发展又怎么去跟进或者评估呢?陈新文回应,招商引资不是简单的“给用地”“给优惠”,而更像是一个双方“谈判”的过程。“首先我们肯定会研判企业生产技术过不过关,是不是在国内比较领先、在市场上有很强竞争力;又或者是不是只有技术没有市场,我们也会慎重考量。其次是对企业本身要做评估,包括财务状况是否正常等。第三是要进行考核,如果企业落地后,实际承诺的固定资产投资,包括拿地、建厂房和设备是不是能达到要求。还有企业需要承诺未来几年内一定要投产达产,将来的税收产出是多少等,一定要达到我们提出的这些标准,才会招引进来。”

陈新文表示,欢迎广大企业家来佛山投资兴业,也欢迎社会各界积极推荐投资项目线索,佛山一定会为落地的企业、项目提供高效、科学、精准、优质的服务。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梁韵诗、宋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