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谱新篇!佛山三龙湾科技城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02 08:45 来源: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

2月1日,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议,梳理总结2023年各项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聚智慧,高质量推进三龙湾科技城各项工作开展。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管委会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片区建设局班子成员、各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图片


三大片区发展特色鲜明

2023年,禅城、南海、顺德片区作为三龙湾科技城建设发展的主阵地,各片区建设局紧紧围绕发展目标,聚焦职责分工、紧盯重点任务,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积极成效。会上,各片区建设局汇报2023年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计划。


图片

禅城片区以城市美学为引领,用“绣花功夫”精心雕琢城市品质,扎实做好经济工作,打造靓丽城市环境。多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入围“重点项目建设红榜清单”,鹏瑞·三龙湾壹号广场项目双子塔建设超预期,成为行业风向标。南海片区推动战新产业集聚,欢聚、虎牙项目施工进度迅速,宏旺项目顺利封顶。同时,美的睿创中心、江博士、顺康达等多个大项目落地。在招商方面,奔赴深圳开展工作,成立三龙湾联合招商中心,进一步扩展三龙湾招商引资网络。顺德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完善了会展片区周边配套,银桂路项目进度加快,多条道路通车移交。招商引资不停步,在顺德区政府、管委会、乐从镇的共同努力下,佛山新城全年去化写字楼面积超15万平方米,进驻企业增至2881家,同比增长31.4%,区域税收超20亿元,进一步做活做旺新城。

2024年,各片区建设局将立足片区发展实际,持续抓好城市规划、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基础设施等,发挥科创策源功能,在产业培育、城市配套、人才聚引等方面继续做精做细,提升城市品质,用心用情服务好片区企业,进一步擦亮三龙湾科技城品牌。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会上,佛山三龙湾科技城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许振军通报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工作。接下来,纪工委将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执纪,紧盯重要问题线索及重大风险隐患,积极发挥服务监督保障作用,为三龙湾科技城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图片


随后,佛山三龙湾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作管委会2023年工作情况总结,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他指出,过去一年,三龙湾科技城全体团结一心,联合三区五镇街,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奋力推动三龙湾建设取得新成效。


图片


2023年,三龙湾科技城不断强化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流城市环境,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技术、项目等创新资源集聚,加快建设成为一座立足大湾区的高水平科技之城。

“三服务”方面,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保障作用,在市委巡察、主题教育、机关党建、意识形态、宣传、财务、人事、后勤等方面,履行综合协调、参谋助手、服务保障等职能,保障管委会各项工作扎实高效有序推进。 规划发展方面,推动佛山三龙湾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中长期实施方案印发工作,推进各类专项规划成果落地,配合完善三龙湾优质供水标准及建设技术规程作为全市标准,推广优质供水建设等。项目统筹方面,2023年统筹区域内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总额56.69亿元,超过预计进度的37%。佛山松园顺利建成,成为佛山新城热门的活动场地;百合道项目现场施工稳步推进;协助解决新城道路水浸和污水排放难问题。对外合作方面,协同区镇,举办了多场“小而精”的招商对接活动,佛山新城楼宇去化初显成效;主动出击赴海外招商,建立对德专业园区、开展对德政策申报、优化对德营商服务举措;依托人才客厅开展企业和人才服务,成功举办人才之夜、中欧文化周等品牌活动,反响热烈。会展方面,2023年共举办展览33场,展览面积73.5万平方米,举办会议活动142场,共接待展商与观众50万人次。修订出台新的会展扶持政策,简化申报及审核流程,使其更科学、更具可操作性。根据2023年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佛山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跃居地级市与县域市第一。工会及妇委会方面,工会组织开展了多层次的主题活动、文娱活动,其中在2023年市第六届“工会杯”足球邀请赛上夺得机关组冠军;参加2023年首届佛山三龙湾欢乐足球周七人邀请赛并夺得冠军。妇委会围绕管委会中心工作扎实开展适合女职工特点的活动,充分发挥妇委会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广大职工的一致认可。

潘东生表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今年的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到了推动佛山三龙湾等平台建设。作为全市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三龙湾科技城重任在肩。新的一年,三龙湾科技城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三龙湾科技城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要统一思想站位,坚定作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新的一年,要担当有为,务实奋斗,自觉将个人命运融入三龙湾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全身心履职尽责,推动三龙湾科技城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开展形式多样、更有指导性、针对性的警示教育,以案为鉴,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各部门加强与纪工委的沟通协调,主动自觉接受监督,相互支持,同向发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四是要坚决抓好巡察整改。牢牢扛起政治责任,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增强抓好巡察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五是落实“全员招商”,“招好商、招大商”。加强协同合作,紧密联合各区、各镇街及市招商部门,以高水平项目招引建设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立足现有专业园区及政策,增强服务意识,优化企业和人才服务,为以商招商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