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对欧对德合作广度!2024三龙湾绿色产业推介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26 08:23 来源:南方+

微信图片_20240126132420.jpg


1月25日,由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联合主办,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国德国商会华南及大西南地区、往来(广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佛山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协助举办的2024三龙湾绿色产业推介交流会成功举行。当天,在佛山三龙湾1号游船上,来自中德两国的代表围绕中德绿色经济合作、中德工业服务区营商环境等话题开展热烈探讨。

活动中,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理委员会主任潘东生表示,在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佛山期待与包括德语国家在内的欧洲企业深化务实交流,强化在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产业合作,共享绿色制造的机遇,共同迎接绿色制造的未来。

2024三龙湾绿色产业推介交流会在三龙湾1号游船举行。


中德商界齐聚

谋划合作共赢

绿色产业是当前最具潜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之一,低碳、节能、绿色、环保也是中欧双方共同关注并优先合作的内容之一。而本次三龙湾绿色产业推介交流会是2024年以来,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举行的第一场国际产业交流活动,旨在拓宽对欧对德合作,为新一年招商引资、合作共赢打下良好基础。

作为国内制造业大市,2023年,佛山继深圳、苏州、上海后,成为全国第四个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而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作为佛山对德合作的重要平台,正在努力围绕绿色产业发展,为中欧企业提供新机遇、新平台。

当天的推介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欧盟商会、德国海外商会大中华区、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中国瑞士商会、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等欧洲机构的代表,以及森佩理特、迈科清洗科技、TUV莱茵、TUV南德、德利康、优唯斯、拜尔斯克等欧洲企业,盈峰环境、绿燃科技、申菱环境、星联精密等佛山本土企业的代表亦受邀参会。

活动中,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广州办事处主任梁杰就德国北威州的营商机遇进行了推介。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德中气候项目负责人雷克鹏(Paul Recknagel)围绕中德绿色经济合作进了分享。德国科隆大学经济学博士、国际可持续金融专家丁宇则围绕“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作为利润和风险管理的工具,如何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之间架起桥梁”这一话题进行了介绍。

围绕此次交流主题,与会代表还进行了圆桌讨论和自由讨论,在两岸的浪涛声以及游船乐队悠扬的演奏声中,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微信图片_20240126132412.jpg


“大家都很兴奋,觉得今天这个会议组织得特别好,大家能够相互启发。我们的共识就是气候变化会是中德合作的共同点,那么如何挖掘新的增长点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我们公司也有意向合作的德企,也很希望通过这个推介会推动双方合作,接下来我们也将持续与管委会沟通。”绿燃(佛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崎说。

“此次活动收获颇丰,我了解到了我们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面向未来产业的谋划与布局,感受到了三龙湾产业园在落实国家3060目标,先进制造,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氢能及其液态载体领域的发展愿景和雄心。”德国莱茵TÜV可持续发展事业部资深技术经理牛磊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有多家企业与我们接洽希望在ESG体系建设,相关产品认证,人员培训,以及应对绿色贸易壁垒等方面展开合作。


强化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合作

共享绿色产业新机遇

作为制造业大市,绿色制造已经成为佛山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成为制造业节能降碳增效的新驱动力。在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进程中,佛山多点发力,既持续推动传统制造业数智化改造和绿色低碳转型,又大力培育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潘东生介绍,近年来,佛山市扎实推进绿色低碳科技攻关,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降碳等领域开展基础研究与技术研发。截至目前,佛山全市共有36家绿色工厂、1个绿色工业园区、8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5个绿色集成项目、2个工业产品绿色示范企业、90个绿色设计产品。


微信图片_20240126132431.jpg


而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是佛山市政府为服务德国企业来华发展而专门打造的专业园区。潘东生介绍,成立十年来,中德工业服务区营造了一个对德对欧的优质营商环境。城市配套方面,在优质供水、海绵城市、绿色建筑等方面均完成了一批示范性项目,包括佛山新城的地标建筑世纪莲体育馆、佛山文化中心坊塔、宗德服务中心等,都是德国(欧洲)知名机构担纲设计的绿色建筑;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也是由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参与设计咨询的绿色展会中心。2014年,中德工业服务区获批为全国首批“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此后又获得了“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卓越奖”“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技术创新奖”等多个奖项;服务区还成功加盟ICLEI(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国际组织,成为国内第三个、广东第一个会员城市(地区)。

站立在第二个十年的新起点上,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采取了系列重要举措,将以崭新姿态,加快打造德语国家企业华南投资落户首选地。

目前,中德工业服务区已正式出台了对德产业合作提升专项扶持办法,对于德国、奥地利、瑞士等欧洲德语国家投资人到佛山所投资设立的企业,将提供落户奖励、租金补贴、购置费用补贴等支持,单个企业累计最高可获2000万元扶持。2023年,扶持办法已拨付3家德企近300万元扶持资金。

同时,中德工业服务区打造了多个专业欧洲产业园区。“如果您的企业刚刚来到大湾区,希望设立小型生产装配基地,可以选择入驻我们专门打造的三龙湾中德产业园创新孵化基地,该基地面向欧洲智能制造中小企业,提供生产制造、研发办公、产品展示、共享仓储空间和各类生产生活服务;如果您的企业需要更大规模的生产空间,那就可以进驻我们高标准的产业制造园区。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则可以进驻三龙湾中德生物医药产业园。”潘东生说。

此外,中德工业服务区还发布了“大湾区中德市场合伙人计划”,为有意开拓大湾区市场、但尚未在此落户的欧企,提供关键的市场融入服务。

“期待与包括德语国家在内的欧洲企业强化在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产业合作,共享绿色制造的机遇。”潘东生表示。

本次活动既为佛山和德国绿色产业领域的企业搭建了交流对接平台,也向参会欧洲机构和企业展示了佛山的产业实力、中德工业服务区和三龙湾科技城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有助于吸引更多优质欧洲企业落户佛山。


(来源:南方+ 记者: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