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546项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1605亿元

发布时间:2024-01-30 08:58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近日从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获悉,2023年全市546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605.89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33.8%,68个预计可开工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助力实施北向战略行动、布局西进计划,塑造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形态。


重大产业项目成为拉动投资“主引擎”

2023年,佛山以“产业工程”挺起“制造业当家”高质量发展脊梁。全年共安排重点产业工程项目352个,完成投资964.18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43.6%,项目数量和完成投资额度在全市重点建设项目中占比均达到三分之二,是拉动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主要力量。

其中,百亿级项目星源材质华南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落地南海,填补佛山锂电池隔膜制造“空白”;在位于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起步区之一的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一期项目21栋建筑载体目前已全部封顶,未来有望成为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集聚区;佛山市建投城发总部集聚基地项目也于2023年内成功封顶,建成后将成为禅城城市中心、环文华公园创新活力区又一新地标;2023佛北战新产业园重点项目集体动工仪式在大塘新材料产业园举行,广东邦普全链条一体化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充分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和集聚效应,助力北向战略行动实施。


基建工程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3年,佛山以基建工程支撑“百千万工程”,推动区域外联内通协同发展。全年共安排基础设施工程项目132个,完成投资493.72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29.6%,其中不乏城际、高铁、公路等备受关注的重大项目。

如广佛环城际铁路项目中,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广佛西环)顺利进入全线桥梁架设施工阶段,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广佛南环)“热滑”试验顺利收官,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形成完整的广佛城际轨道交通大环线,真正实现广佛乃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广湛高铁佛山段建设推进大会举行,全线预计2025年完工,将打破佛山中心城区零高铁的局面,加速实现“高铁进城”。


民生工程提升市民获得感

2023年,佛山以“民生工程”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市民获得感。全年共安排民生保障工程项目62个,其中教育项目19个,医疗卫生项目17个,合计占比超半数。完成投资147.99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27.7%。

和祐国际医院、佛山市二医院新院区等项目建设初具规模,以新医院、新院区建设优化全市医疗资源布局;佛山市第九小学新校区、佛山暨大港澳子弟学校等教育项目建设进展突出,于2023年9月开学迎来首批新同学;粤港澳大湾区民生保障冷链物流园区、佛山市禅城区粮食产业园等一批物资保供项目也已投入使用,补齐全市物资储备短板,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抗风险能力。


创新机制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过去一年,五区“比学赶超”,纷纷拿出扎实举措,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超预期。2023年,五区均超额完成全年投资计划任务。其中顺德区项目完成投资体量最大,达388.7亿元,约占全市完成投资四分之一;南海区进度最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44%。省属项目与市属项目也达到了时间进度要求,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8.7%与124.1%。

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开花结果,生动体现了佛山践行“项目为王”理念。过去一年,佛山持续发挥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并联审批专班、临时党支部全覆盖等统筹协调机制作用,优化红黑榜项目及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考核激励机制等工作机制,推动“项目跟着规划走,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

接下来,佛山将持续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稳经济的压舱石,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梁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