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镇域经济 赋能佛山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22 08:21 来源:南方日报

镇街是佛山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和联系城乡发展的核心枢纽,重点镇街是佛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建设“千亿镇街”,是佛山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当前,广东省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深入推动省委“1310”具体部署落地见效。“百千万工程”将城镇建设列为重要任务。《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要求,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突出发展一批区位优势较好、经济实力较强、未来潜力较大的中心镇,有条件的打造成为县域副中心、发展成为小城市,增强对周边的辐射带动力和县域发展的支撑力,集中资源力量,培育更多全国经济强镇。

佛山历来是广东乃至全国镇域经济的领跑者。改革开放以来,佛山镇域经济发生了数不尽的奇迹,涌现出一大批全国知名的产业集群、专业镇,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家。2022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达1.27万亿元,形成了“三五成群、十有八九”的产业格局,“有家就有佛山造”誉满全球,这个成绩就与全市各个镇街的发展密不可分。

目前,佛山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以上的镇街有10多个。其中,2022年,北滘GDP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狮山、北滘并肩成为全国4个千亿镇中的两个。桂城、祖庙、大良、荷城4个镇街在700亿元以上。

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镇域经济发展。去年底,全市镇街党(工)委书记座谈会要求各镇街党(工)委书记要在打拼经济上扛得起。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引导产业项目向“双十园区”集聚,培育引进战新产业和未来产业,争取在新领域实现新超越。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造、智能化生产,坚定不移推动老旧工业园区改造,让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光芒。激励企业增强信心,引导企业树立逆向思维、前瞻意识,在风险挑战面前敢于出手、抢抓商机,想方设法开拓市场,积极推进产业并购。这些要求,为佛山镇域经济发展指出了重点方向。

今年,佛山市委、市政府对“千亿镇街”建设进行了系统布局。今年4月28日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贯彻“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会提出,要大力推进“千亿镇街”建设,要求各区定下目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各镇街提质进位,推动更多镇街GDP迈上千亿级台阶。

此后,7月6日,佛山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抓镇域经济跃升。积极建设“千亿镇街”,“一镇一策”支持桂城、祖庙、大良、荷城冲刺“千亿镇街”,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建设一批工业重镇、商贸强镇、文旅名镇、农业大镇。

建设“千亿镇街”,佛山不仅有决心,也有方向、有章法,已经开始了谋篇布局。8月10日召开的佛山市委常委会会议指出,建设“千亿镇街”是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抓手,是巩固基层、发展基层的具体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围绕建设“千亿镇街”,突出发展一批基础条件好、经济实力强、未来潜力大的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强化镇街联城带村节点功能,为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市提供有力支撑。

发展“千亿镇街”,将带动全市镇域经济再跃升。佛山将全面总结发展镇域经济的经验做法,把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按照构建“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高效联动产业格局的部署要求,做强优势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佛山将发挥狮山镇、北滘镇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有条件的镇街咬定目标任务,鼓足干劲加速冲刺“千亿镇街”,带动全市各镇街向更高发展能级跃升。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做好资源要素保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凝聚建设“千亿镇街”的强大合力。

目前,佛山全市各区党委、政府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陆续谋划开展相关工作。新的征程上,佛山鼓足干劲,加速冲刺“千亿镇街”,谱写镇域经济发展的全新篇章。


肖霞 作者系南方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