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南海片区计划打造“三大高地”

发布时间:2024-04-17 08:34 来源:南海融媒

■三龙湾南海片区。 通讯员供图


4月16日,三龙湾南海片区举行“三大高地”五年行动计划发布会暨第二届三龙湾创客季开幕仪式。未来五年,三龙湾南海片区计划打造湾区极点的科技产业聚变高地、广佛城央的多元潮流文化高地、南站西翼的山水共融消费高地。

会上,一批重点项目签约,同时启动佛山三龙湾2024年创客季,助力桂城街道挺进“千亿镇街”,推动三龙湾南海片区实现科创活跃文化、文化赋能消费、消费促进科创的高效循环,打造成科创资源最集聚、文化氛围最活力、消费场景最多元的高水平科技城、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精品新样板。


一批重点项目签约科创产业蓝图再扩容

当前,南海火热推进“百千万工程”、“七湖三湾一站一园”建设,桂城争取提前挺进“千亿镇街”。在这一背景下,未来五年,三龙湾南海片区将要从科创“单项王者”,向产业、人文、消费等三大领域的“全能选手”迈进。

会上,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布“三大高地”五年行动计划,锚定打造“湾区极点的科技产业聚变高地、广佛城央的多元潮流文化高地、南站西翼的山水共融消费高地”目标,以“新质生产力、文化新魅力、消费新活力”将片区打造成高端科技城、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精品新样板。

“三大高地”是一张宏伟蓝图,实现这张蓝图要落到一个又一个的项目。会上,三龙湾南海片区与广东省季华新型显示装备有限公司、复星体育佛山电竞中心、广东省福美材料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季华钧泰新材料有限公司、中交建工·亿达新世界商业综合体、汇春科技(佛山)有限公司和佛山尼博微电子有限公司7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还与创新合伙人联盟第二批成员单位现场签约。

在嘉宾分享环节,国家高层次人才、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光显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国富和基汇资本华南区总经理李庆杰,先后分享他们在科创、文化、消费领域的项目建设情况和所思所想。

为进一步服务人才、留住人才,现场还启动了2024年第二届佛山三龙湾创客季系列活动。作为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品牌活动,4月~8月期间,三龙湾创客季系列活动将重点围绕科创文化消费三大领域,开展季华实验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第二届三山运动会、佛山三龙湾企业电竞联赛、港澳青年人才广东创业行、三龙湾人才交友活动等多彩活动,为“三家一青”(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青年)群体打造充满活力和创意的创业平台,让他们在追求事业发展的同时,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三大高地’的发布,实际上是城产人文在片区深度融合的一次实践。”南海区副区长劳剑锋表示,三龙湾南海片区将继续以产为基,打造科技产业融合的“策源地”;以人为本,打造人才近悦远来的“新家园”;以文为魂,打造人文经济繁荣的“先哨点”;以城为核,打造新型消费城市的“试验田”。


打造“三大高地”三龙湾南海片区再启航

5年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作为佛山粤港澳合作发展特色合作平台之一,三龙湾是佛山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广佛极点”建设的重要抓手。5年来,三龙湾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门户枢纽作用,已逐渐显现出创新要素集聚、产城融合发展的态势,具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基础条件。此次发布会,既是对过去5年成果的展示,也展现了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展思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今年2月,在打造佛山总部经济集聚区行动计划发布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上,桂城提出构建“一区三基地”空间格局,其中,三龙湾南海片区所在的文翰湖科创总部基地作为其中一项,将服务佛山战新产业布局和制造业当家发展。3月底,在南海区城产人文项目推介会上发布的“七湖三湾一站一园”重点平台以及“3+3”新型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中,三龙湾南海片区的信息装备制造千亿产业集群作为6大特色产业集群之首,将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新引擎。

“锻造一马当先的科创引擎,扛起独树一帜的文化标杆,形成别具一格的消费典范。”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锡雄认为,五年行动计划的发布,不仅彰显了片区在科技创新、文化繁荣和消费升级方面的雄心壮志,也展现了积极响应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推动文翰湖南海主中心发展的坚定决心。


“三大高地”五年行动计划亮点

到2029年基本实现:

1、科创成果明显跃升

●形成“战新产业最聚集、科创总部最汇集、博士创业最密集”的科创生态圈

●计划建成科创总部集聚区,片区高新技术企业超250家,专精特新企业超80家,年营收亿元以上企业超80家,纳税亿元楼超10栋

●累计新增科创、产业投入超400亿元

●以“科技美学、潮流活力、岭南文韵”塑造科技之城,突显城市空间美学

●计划投资不少于10亿元建成一批公园、碧道、天桥,新建各类文化类场所超20个,每年举办超100场次电竞赛事、脱口秀、Livehouse、小剧场等活动

2、文化氛围深入人心

●营造“科技城中最烟火,烟火味里最山水”氛围,建成辐射广佛的八大主题消费街区,山水共融十大消费场景,构建“八街十景千店”消费空间体系

●引入五星级标准酒店不少于1家,集聚商务酒店超10家

3、消费体验多元丰富


文/记者梁棋清 通讯员肖何盛、赖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