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升级!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2024版来了

发布时间:2024-04-03 08:17 来源:南方+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4月2日,记者从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获悉,《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4年度版)》(简称《方案》)已于近日印发实施,持续升级相关政策措施,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2021年起,佛山提出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积极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并持续推进“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一年一修订滚动改革。《方案》出台的背后,是佛山主动对照2023年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指出的短板弱项,对每一项指标进行全面“复盘”,进一步凝聚改革力量、激发改革动能、擦亮“营商好环境、佛山益晒你”改革品牌。


进一步优化升级举措

擦亮“佛山益晒你”品牌

《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4年度版)》包括十大方面59项改革任务,对照2023年度版“益晒你”行动方案,主要新增1项、修订34项任务。

相比往年,今年的《方案》有不少新亮点。结合先进地区有益探索经验,聚焦指标领域突出问题,《方案》提出新增“建立‘水电气网’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道路挖掘计划提前共享机制”“定期公布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供应质量、可靠性和可持续性等关键指标数据”“探索‘二手房带抵押过户’模式向工业厂房等业务领域延伸”等改革举措,深化工程项目高效审批改革,统一规范审批流程。

为着力提高纳税服务便利度,在深化办税服务“零上门”改革中,《方案》新增“升级‘创享易’一站式集成服务”“深化办税缴费‘零跑动’改革”“推动智能办税提速,推进线上、线下‘税收+数币’系统升级,加快实现构建覆盖全缴税渠道、全数币运营机构、全税费种的数字人民币支付缴纳税费新格局”等改革举措,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也有新增亮点。《方案》新增“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高标准建设佛山综合保税区”等改革举措,同时对标先进地区经验,新增“推进负面清单之外内外资一致管理,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重点发展领域,支持设立外资研发机构”改革举措,持续提高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跨境贸易高质量发展。

此前,佛山发布《佛山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结合佛山民营经济实际情况,聚焦民营企业关切,本次深化金融服务普惠性改革新增“深入开展‘首贷户’培育工程”“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占比,加强对个体工商户分类帮扶支持”“加强进出口信贷和出口信保支持”等举措,支持民营经济最大限度释放活力潜力。

对于市民比较关心的行政审批领域,《方案》也在过往的“全市通办标准化”基础上,升级为“跨域通办标准化”。《方案》还新增健全“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事项清单管理机制和常态化推进机制,实现高频、面广、问题多的“一件事”高效办理。此外,新增“信用服务标准化”改革,全面推广信用承诺制,对符合条件的守信市场主体实施减材料、减时限和容缺办理等便利服务;实行信用修复“一口办理、一次办成”;推行以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38个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

对于行政监管领域,《方案》将持续坚持“精准化”改革。新增“坚持依法监管,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健全防范化解拖欠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等改革措施,大力提升佛山行政执法水平,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佛山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法治服务和法治保障助推“放管服”改革再深化。在深化法治化环境机制改革方面,《方案》明确将贯彻落实《佛山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并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此外还将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颁布实施《佛山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


营商环境排名不断上升

市场主体新增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根据对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实行“一年一评估”“一年一修订”“一年一发布”的原则,佛山已经连续3年滚动更新《方案》,致力于不断打通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据悉,在全面实施《行动方案(2023年度版)》基础上,佛山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由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牵头组织对2023年度版“益晒你”行动方案进行迭代更新,并征求各区、市有关单位意见建议,修订形成《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4年度版)》。

《方案》出台的背后,是佛山主动对照2023年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指出的短板弱项,对每一项指标进行全面“复盘”,对标先进深入分析佛山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及时查缺补漏,优化提升。

此外,佛山还复制推广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家级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成果,因地制宜细化佛山各领域可学习借鉴的改革措施,优化升级一批差异化和精准性举措,进一步凝聚改革力量、激发改革动能、擦亮品牌。

连续多年聚焦营商环境改革,也让佛山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数据显示,2023年,佛山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40.26万户,同比增长23.93%,新增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截至2023年底,佛山市市场主体总量达157.6万户,同比增长19.2%。

如今,“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领导小组+代办小组”审批代办服务、“十个没有”亲清政商关系等,已成为佛山营商环境建设的特色亮点,让品牌深入人心。

佛山的营商环境也正在受到企业的认可和点赞。“自项目落地以来,顺德持续为赛威传动项目做好全生命周期服务,主动问需、精准问需,区镇联动组建服务专班,贴心服务企业解决土地清表、报批报建、招聘用工等实际需求,赋能企业与产业‘向上’生长。”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张胜利说。

今年初,全国工商联也发布了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结果显示,佛山入选“营商环境最好的省份和城市——最佳口碑地级市”之一。

近日出炉的《2023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在这份全省21个地市营商环境排名中,广州、深圳为第一档,佛山、东莞、珠海等10个城市位列第二档,云浮、茂名、韶关等9个城市为第三档。


南方+记者 肖霞 通讯员 李泰臻